楼主: wanghuapin
4202 3

事业部制好还是专业支行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22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360 点
帖子
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9
最后登录
2013-4-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在总行学习的时候听一家分行介绍专业支行管理理念的时候让我联想到了银行事业部制改革。事业部制改革路径是自上而下即总行设立专营机构来拓展全国市场;还是自下而上即先选择个别行业,在分行设立专业支行经营选定行业,然后等到合适时机再把各分行的专业支行抽出来成立事业部。
        专业支行指的是某一支行根据自身人才配备、存量客户行业归类以及所处区域产业特征专注于某一行业的支行。分行对专业支行的考核也很有特色,比如专业支行在对专业行业客户的新增业绩乘以一定的系数(如皮革专业支行向皮革行业发放1000万元贷款时候,分行给与专业支行1200万元考核业绩)。采用专业支行组织方式来拓展业务对银行做到KYC(know your costomer),加强信息对称,防范信贷风险、加强创新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从那家分行试点实践来看效果也很好,主要体现在原先珠宝、黄金行业因为财务不规范,财务数据不真实等原因,审批条线无法认同企业造成部分有潜力的优质企业流失。通过专业支行对该行业的深入调研,他们掌握了从员工人数、水电量等侧面来推断客户销售额的数据。调研得到审批的认可,拓展了一批优质客户。因此,专业支行的组织方式对于拓宽业务来源、防范风险、提高资产质量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专业支行组织方式让我联想到了中国银行业的事业部制改革。事业部制虽然理论很完美,但是从实践来看其缺点非常多,有些还很致命。事业部制无法调动分行的积极性,无法调节分行和事业部之间的利益矛盾。一个事业部做全国的市场,虽然听起来很专业,但是中国地大,地区差异明显,用“一把钥匙开全部锁”的方式拓展市场效果不好。事业部和分行之间的利益有冲突,在原先按照行政区域划定分行势力范围的组织方式上要求挖出几个行业归事业部,这难免损害分行利益。事业部离市场可能很远、人脉资源不足,很难在以人脉营销为主的中国社会拓展业务。即使业务谈下来,日后的操作流程也比按照行政区域划分的分行制的要复杂很多,因此很难做好服务。
         个人现在粗浅的看法还是自下而上的方式成立事业部制度比民生银行那样的事业部制改革要更加合适!非常欢迎大家来讨论,可以跟帖,也可以通过email:richard1983@126.com来联系。
注:请版主不要把这个帖转移到另外板块下面,希望在金融投资板块和大家探讨这个话题,也希望写一篇关于事业部制方面的论文,当然希望是更加偏重实务,而非单一的组织理论方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事业部制 事业部 Richard 中国银行业 Email 专业 支行 事业部制

选择比努力重要,方向比速度重要
沙发
holdser 发表于 2009-12-14 02:0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wanghuapin \
前几日您发的相同帖子让我转到商学院相关版面了,主要是您所要讨论的问题是定点针对组织框架和企业管理角度的。
我对管理也是皮毛所见。至于您所说的事业部或者是支行哪一个更加有效率,这主要看制度环境。在中国人情式的社会网络中,要靠关系要靠人脉,事业部也好支行也好,其所要求的是员工以及执行人有更强的社交能力。
一二个能够拉来1000万存款(定期会好些)的人当个支行经理或者事业部经理都是可行的。这个你投行或者信托没什么区别。
能力可能是一方面,但是根本“还在于谁能把活拦到自己手下”。

使用道具

藤椅
maccm 发表于 2009-12-15 17:0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运作+管理....

使用道具

板凳
aqing6 发表于 2013-3-29 17:40: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见识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