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496 0

【独家发布】苗实:我根本不可能信服胡的那个众所周知的观点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申不点山人:
这么说吧,要让胡一个人来当替罪羊,肯定是不对的。我也看过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排名,中国在前些年早就超过美国了,只不过我们的名义GDP还没有超过美国。这不是中国学者的意淫,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权威研究报告。
但是,我要说的是,中国只是“经济一枝独秀”的国家,美国是全方位优秀的国家,无论政治、科技、军事、国际关系及盟友、国际影响力都远超我们,真要对抗起来,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我们怎么跟美国对抗?当年苏联只是“军事一枝独秀”,结果对抗了几十年解体啦!
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讨伐胡鞍钢?因为这些年经济没搞好,政治却越来越左倾,限制言论自由,不准妄议这个,不准妄议那个,官媒可着劲儿地在那里吹,厉害了我的国,可着劲儿地搞个人崇拜,估计还想着“向天再借五百年呢”!国际上,一改邓公韬光养晦、闷声发大财、装孙子的策略,要炫肌肉,动不动搞个大阅兵,提出个什么大战略,你是生怕别人不知道你有称霸的野心是不是?说白了,这些人不是单单针对“胡鞍钢”一个人,而是针对国内狂热的“左倾思想”,不能妄议上面,可对于那些媚上之人,还是可以动一动的!
再但是,既然美国已经先出招了,我们也得沉着冷静地接招,不能尿了。一方面得想想怎么对付美国,怎么分化瓦解美国及其盟友,同时还要提防俄罗斯;另一方面,也要肃清国内背离“实事求是”“韬光养晦”策略、“好大喜功”“限制言论自由”的浮夸政治思想,多点政治、经济改革,干点实事儿,别整天想着“向天再借五百年”,还堵住大家的嘴不让说。经济上不行,还不让老百姓说话,你拿什么让老百姓支持国家跟外国对抗?就凭两句“厉害啦我的国”的口号?
对了,虽然我们经济总量很大,但是一平均,呵呵!“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还得是我们今后几十年的策略。装孙子、卧薪尝胆、忍辱负重、闷声发大财,不丢人。我们要的是里子,面子留给别人,老百姓日子过得幸福才是王道。

(摘自经管之家)原贴第10页:清华!以前打鸡血时你清华敢说胡鞍钢吗?

学者苗实:
胡鞍钢说,中国全面超越美国,属于学术观点。但是,要让人信服,那是相当难,当前根本不可能的,我觉得。别的方面,我知之不详,就经济学的差距而言,搞了二十多年经济研究的我,心里不糊涂。
第一,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对美国是拜师学艺。那么,在很长的时间内,中国经济学界对经济学只能是拿来主义,也就是长期处于学习应用的阶段。大家都知道,标准经济学教科书里面,根本就见不到中国人的名字。
第二,尽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但是无论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更好发挥ZF作用,远远没有实现。譬如,要素市场管制,行业垄断,法治不彰,民主难言。可以说,中国经济,个头有了,素质还不行。
第三,林毅夫老师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就经济学探索创新而言,有值得鼓励之处。但是本质上讲,新结构经济学,不是一个简单而纯粹的理论,而是一个庞杂而深邃的学科。那么,既然是学科,毫无疑问包含着好几个理论,如果一个理论,从提出思想,定性分析,定量论证,到实践检验,最后推广应用,极有可能至少需要二三十年,而学科的改进完善,说是百年大业,都不为过。
所以,经济学在中国,当下连土壤都没有得到彻底改良,至于说春华秋实,实在是过于遥远了,但愿不只是梦而已,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结构经济学 结构经济学 决定性作用 韬光养晦 改革开放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