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bmandwto
10109 1

央行数字货币(CBDC)要推出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4 个
通用积分
193.8256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45 点
帖子
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4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伙伴们,央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大家是知道的。就在18年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世界央行会议上详细介绍了央行双层架构的数字货币模式,Technical Aspects of CBDC in a Two-Tiered System。

姚前介绍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依托现有的央行商业银行二级体系,数字货币有央行发行和负责管理,商业银行为其提供交易服务支撑,实行点对点的结算机制。实现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机制,解决KYC和AML的监管问题。

当社会开始逐渐摆脱现金,最可能受到威胁的就是中央银行,而为了应对数字货币带来的压力,许多ZF已经开始考虑创建央行数字货币(CBDC)。因此,关于ZF是否应该尝试央行数字货币、以及央行数字货币利弊的争论已经提上了决策者和投资者的议事日程。

主流媒体经常错误地将ZF支持的数字货币称为“加密货币”,而没有界定央行数字货币这一全新的概念。事实上,央行数字货币和所谓的“加密货币”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加密货币是区块链资产,无需任何一个人承担责任;而央行数字货币则是基于债务和准备金银行金融体系的,简单来说,央行数字货币属于国家中央银行的负债。

显然,中本聪之所以要创建基于P2P电子现金交易模式的加密货币,目的就是要突破传统货币政策的壁垒,让中央银行看上去像是个多余的存在。时光飞逝,距离中本聪发布比特币白皮书已过去了十年。支撑比特币的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也能被中央银行使用、拓展到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上。

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货币已经已经“被数字化”了,无论是存储在中央银行里的银行储备金,还是本地银行的支票账户,日常流通中的纸币只占到了货币总量很小一部分。但国家数字货币基本上是被锁定在私人账本中,基于债权人到债务人的异构数据库进行交换,因此缺乏加密货币应该具有的交易速度、稳定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

毫无疑问,真正的货币战争序幕已经拉开,央行数字货币和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早就严阵以待了。

附件是详细的PPT,欢迎大家下载。 CBDC1.png

CBDC2.png CBDC3.png CBDC4.png CBDC5.png CBDC6.png CBDC7.png 姚前 理解央行数字货币_ 一个系统性框架.pdf (803.99 KB, 需要: RMB 1 元) Yao Qian Technical Aspects of CBDC in a Two-Tiered Syetem.pdf (3.91 MB, 需要: RMB 1 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央行 数字货币 区块链

沙发
czy615 发表于 2020-3-20 22:14: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