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疯疯侠
692 1

[奇闻趣事] 是传承还是抄袭?日本竟然也有七夕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8-20 16:17: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七夕节的来源

  在中国,七夕节原叫乞巧节,意为乞求心灵手巧。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里说:“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俱以习之。”这是有关乞巧最早的记录。

  乞巧节源于中国古代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的故事。古人每到农历的七月初七,牛郎和织女在鹊桥相会之时,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同时祈求上天,能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也祈祷能有个称心如意的美满婚姻。

1.png


  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乞巧节,逐渐演变成了今天七夕节,被纳入第一批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七夕节的传统习俗

  在古代,乞巧节有各种有趣的乞巧活动,比我们现在好玩儿多了。

  穿针乞巧:节日当天,女子于月下设瓜果夜祭织女,并用五色丝线对月穿针,穿过者称为“巧女”,未过者称为“拙女”。

  喜蛛应巧:将蜘蛛置于小盒之内,天亮开盒看蛛网稀密。蛛网密则为巧多,稀者为巧少。

  投针验巧:置一盆水于太阳底下,暴晒后水面结膜。女子投针于水膜上,水底针影若成花鸟等各式图案,就称为“乞得巧”。若水底针影粗如锤,细如丝,就称为“拙”。

2.png


  另外还有兰夜斗巧、为牛庆生、种生求子、晒衣晒书等等各样好玩的活动。

  日本七夕节的来源

  日本的七夕节起源于中国的星宿崇拜,是古代日本宫廷庆贺的“五大节日”之一。源自奈良时代由中国传入的牛郎织女的传说以及乞巧节,另外还加入了日本古代织布女禊事的传统祭神仪式等,被认为是中、日文化融合的产物。

  日本现在的七夕已经改在每年的阳历7月7日。每到节日,各地活动繁多,热闹非凡。比如,东京晴空塔和东京塔的七夕亮灯活动、浅草寺的浅草节、迪斯尼乐园的七夕节特别活动、大阪大川的银河再现景观等等。

3.png


  临近7月7日七夕节,人们将写有心愿彩条诗笺、色彩缤纷的竹枝装饰在车站周围和街道两旁。众人的心愿随风飘荡空中,宛如一首夏日的风景诗。

  日本七夕节的传统习俗

  七夕节刚传到日本的时候,是贵族们眺望星空吟诗作乐的一种宫廷活动,进入江户时代后,逐渐在民间流传开来。七夕节时,人们把各自的心愿写入细长的纸笺,再系到小竹枝上,于是诞生了今天的日本七夕风俗。

4.jpg


  向星星许愿:系在七夕竹枝上的传统饰物,除了“长条诗笺”外,还有飘带,意在表达希望织布手艺有所长进;网状纸条,表示祈求渔业丰收;荷包,代表积蓄钱财;纸鹤,祈愿长寿等等,都是简单易制的纸工饰物。

  从前人们还把系着各种装饰的小竹枝放流河中,以求梦想成真。现在由于环保等原因,已经很少这样做了。

  七夕节的传统食品:最先从中国传来时,是一种叫“索饼”的绳状点心,起着无病无灾符咒的作用。后来在日本变身为既易于在炎热的夏季食用,又能看作是“银河”和织女用的织线的龙须面。把面当成银河,撒上切成薄片的星状秋葵,就成了一碗很受孩子们喜欢的食物了。

  阳历、阴历七夕:日本自明治时期的1872年开始采用阳历,但至今还有很多地区按照阴历举办传统仪式。“日本三大七夕节”分别是:仙台七夕节(8月6~8日,宫城县)、湘南平冢七夕节(2016年7月8~10日、神奈川县)和安城七夕节(2016年8月5~7日,爱知县)。

  另外,为期六天的 “佞武多节(8月2~7日,青森县青森市)”,据说也起源于七夕节。七夕之夜,人们有在海上或河里放流灯笼以除污祛秽的风俗。

  若是去日本游玩,可以通过体验这些传统节日活动,观赏和享受到日本独具特色的舞蹈和音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8-20 17:45: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