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中同资本
1335 3

[原创观点] 从中国财富变迁,重新认识资本思维下的股权投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 个
通用积分
4.4159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21 点
帖子
57
精华
1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27
最后登录
2020-7-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当下企业家而言,昨天的成功可能就是明天的拖累,因为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的中国一样,如此瞬息万变、如此波澜壮阔。人类历史上所有的进步都来自于创新,创新促进了生产力,从而优化了生产关系,最终使得每个人都能找到更适合的位置,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中国人所拥有的财富,总共经历了4次大的变迁:
1.计划经济时代的粮票;
2.市场经济时代的存款;
3.市场经济时代的房产;
4.资本经济时代的股权;

66.jpg

这种财富的变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思维上的升华,从产业思维上升到“资本思维”。举个我们身边的栗子:小米手机。

如果按照传统的产业思维去运作,过程应该是这样的:首先,需要一笔启动资金,先用于手机市场的调研和产品研发,这个过程需要至少半年。然后得准备一大笔费用去购买设备、建设厂房,接下来开工生产。当产品生产出来之后再去找渠道商,还得去砸钱做广告,努力卖给消费者。这时如果资金不够了就去银行贷款,进行扩大生产。而传统企业之所以难以为继,症结就在这种运作思维上,最后资不抵债、或者利润率赶不上银行的贷款利息。

而小米手机则是典型的“资本思维”,轻资产、精定位、做纵深、高增长。首先,他会找到合作方、投资方,告诉他们方我将用全新的方式做手机,然后大家一起来做,在还没有开工之前就拿到了投资,并且组建了一个分工型、协作化的团队。然后它会先告诉消费者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手机:配置是多少、价格是多少。找到了自己的消费者,拿到了订单,这时再去找工厂去做代加工,然后以手机为渠道,不断做深、往外延展。

这就是“资本思维”下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资本”仅仅是指钱吗?不是。资本是对资源的“支配权”,通过资源支配带来更多的支配权叫“资本运作”,通过“资本运作”优化和配置社会财富,实现社会效率的最大化就是“资本运作”的社会价值。

在以往的市场经济时代,企业和金融是“债权”关系; 金融机构把钱“借”给企业谋发展,银行就是企业的拜把兄弟,但是这位拜把兄弟只愿跟企业同富贵,不愿跟企业共患难!当经济处于上行期,银行会锦上添花,主动、过度的放贷给企业。而一旦经济进入下行期,银行就立刻釜底抽薪,绝不会雪中送炭。

而在如今的资本经济时代,企业和金融是“股权”关系。 金融机构将钱“投”给企业,占有企业股份。当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股权能够风雨同舟;企业高速成长的时候它会获利退出,能起到调节经济增速、使经济可持续发展。

这也是为何国家会大力支持股权投资,因为在未来,所有的商业逻辑都将重建,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将重头再来,企业家们将彻底调整运作思维,这是一个归零重启的过程:所有的传统企业必须另起一盘,按照崭新的商业逻辑重新开始,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再创业的过程,中国正在打造“创业型”经济!

对于我们而言,改革开放40年,红利释放殆尽后,又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以互联网为工具,以创新创业为形式,重新塑造新的经济结构,而一类具备新知识、新理念、新思维的企投家们,即将登上历史舞台!

在未来的资本经济时代,人人都有自己的资本,资本之间的配置产生驱动,无数个单体的驱动力形成社会前进的动力,而企投家将成为这股前进力量中最锋利的矛头,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打破原本传统的市场经济,构建新的商业文明体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权投资 中国财富 资本经济时代 1949年 新中国成立

回帖推荐

zhengqingma123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谢谢分享,同舟共济是企业健康稳健发展的动力,传统墙头草的金融机构不能再落井下石了。
中同资本-融资 并购 直投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8-31 09:5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zhengqingma123 发表于 2018-8-31 11:2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同舟共济是企业健康稳健发展的动力,传统墙头草的金融机构不能再落井下石了。

使用道具

板凳
jessica_zxy 发表于 2019-3-20 16:3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