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uckchance
22224 247

[学科前沿] 博士生的悲哀:就这样,西方经济学宰制了我们   [推广有奖]

教师

副教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950 个
通用积分
53.1736
学术水平
98 点
热心指数
79 点
信用等级
80 点
经验
152736 点
帖子
7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22
最后登录
2023-10-28

楼主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9-2 15:4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博士生的悲哀:就这样,西方经济学宰制了我们

作者:陆茸


【赵磊按】这是我的博士生陆茸同学写的一篇读书笔记。文中谈到的问题,不仅值得人们深思,更值得有关方面认真反思。我之所以推荐这篇读书笔记,有一个重要原因:

在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居然被某种势力不动声色地搞成了一门“水课”而已。“水课”者,可有可无也,可上可不上也,上了也是白上也。总而言之,“有”等于“没有”也——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地位可想而知。

于是,才会有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不知道劳动价值论为何物,才会有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教授公开嘲笑:“马克思是谁?我不认识他”。

此种局面若不改变,18大以来强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教育目标,岂不是又会被某种势力悬置成为一个笑话?

在我国,经济学界的主流们基本上都反对用“西方经济学”这一名称,他们主张以“经济学”或“现代经济学”取代之。他们提出的理由其实根本站不住脚。众所周知,“西方经济学”并不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一个含有“政治”要求的概念,或者说是含有“学派”、“主张”、“思潮”的概念。

用“经济学”的称谓来取代“西方经济学”这个称谓,其真实目的,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他们所定义的“现代经济学”或“当代经济学”中完全排挤出去,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高校经济学的教育方向和研究方向,实现中国理论经济学教育和研究的“国际化”,与“国际公认”的“现代经济学”即现代西方经济学“全面接轨”。而接轨的实质,就是要让我国理论经济学全面西化、全面美国化。


这种所谓“国际化”的后果,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边缘化。作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亲身经历了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的过程:


在本科阶段,在理论经济学的课程安排中,政治经济学是根本无法同西方经济学相提并论的。政治经济学只在大一通识教育阶段开设,开两学期,每周一次。第一学期学习资本主义部分,由于时间限制,老师一般只能讲到“剩余价值生产”,最多大概讲一下“资本有机构成”理论,并且讲得非常浅显,考试也十分简单。


第二学期的社会主义部分就更不用说了,老师在课堂基本闲聊,讲八卦,学生也就笑笑乐乐完事了。总之,政治经济学这门课,因其学分少、课时少、内容随意、考试简单,既然老师 也没有应有的重视,我们学生就理所当然地称之为“水课”,混个学分罢了。


至于学了什么?我当时就记得个什么“m、c、v”,其含义也不甚了了,更别提马克思主义整个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了。


而对西方经济学,那重视程度可大不一样,真可谓天壤之别。从大二开始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首先开设的是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微观和宏观)。大三开设英文的中级微观和宏观经济学,一共就是四学期。另外还有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博弈论、数理经济学等等课程的补充学习。


由于当时初入经济学领域,一看“高大上”的课程名称和众多的课程安排,心里就有这样感觉:这才是真正的经济学,这才是真正的学问。何况里面的内容又是数学,又是模型,看起来“很科学”、“很唬人”的样子。加之考试难度之大,平时作业之多,所占学分也多,我们学生自然就会特别重视,不重视不行,你就拿不到学分。

我当时觉得,伟大的经济学家就是斯密和凯恩斯等,根本没觉得马克思也是个经济学家,感觉他就是个老旧的、奇怪的、甚至是极端的哲学家吧!虽然当时没有读过他们任何著作,也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但我们所处的社会背景、学习环境、教学安排给我们带来的印象就是这样的,这种感觉对于20岁左右的大学生来说具有普适性。

悲哀的是,在这样充满热情地学习了几年西方经济学之后,结果却是令人失望的。当我们对西方经济学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后,我发现很多同学都迷茫了,甚至反感了。我们以虔诚的心态去学习,却发现西方经济学好像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科学”,觉得自己是不是学了一门“伪科学”?甚至有同学觉得入错了行。西方经济学有很多假设和前提,虽然形式上貌似很科学,其实很主观,离我们的现实不仅遥远,而且解释力也很表皮。它的模型太抽象,抽象得令人生疑。


经济运行的复杂过程,作为人类社会生存的普遍现象,用无视社会关系的抽象假设和数学方程就能精确描述吗?我越来越怀疑教科书里面的那些数学公式:继续留在理论经济学这个领域做研究,到底有多大的意义?于是,很多继续深造的同学要么去学习数学、统计,要么去学习实用性更强的金融、会计,继续留在理论经济学领域的很少。当然,这时的我们早已忘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存在,居然真的以为经济学只包括“西方主流经济学”了。


好在我们学校政治经济学专业一直在艰难地坚守,情况似乎还没有进一步恶化。在理论经济学考研专业课程中,政治经济学的内容要求占60%,西方经济学内容要求占40%,这样一来,考生对政治经济学就必须给予起码的重视了。说老实话,我也是在考研复习中,才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了肤浅的理解。在以后的深入学习中,我发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刻性和科学性,已经远远超越了西经的数学模型所能达到的理解高度。


其实,现在高校理论经济学教育的“国际化”做法是相当不公平的。我认为,作为理论经济学的两大对立体系,“马经”和“西经”的地位,至少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应该“厚西薄马”,一味地抬高“西经”,打压“马经”。在师资配备上要引进有水平、真正研究和热爱政治经济学的老师来为学生授课。具体而言,我建议:

首先,在大一学习经济学的初期,应该设置一门“经济学导论”课,让同学们对经济学领域的全貌有个大致了解,重点了解它的两大对立体系。并开设一门经济思想史课程,让同学们了解经济学的来龙去脉,了解经济学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

其次,“马经”和“西经”在课程安排和学时上,至少应当实行“五五分”,而不能人为地把“马经”边缘化为弱势课程。我觉得,西方经济学的初级和中级完全可以合二为一,以同学们的高中数学水平和理解力是完全可以掌握中级内容的。政治经济学的课程安排不仅要大大增加,而且授课内容必须更加深入,要带领同学们读马恩原著、读《资本论》,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思想精髓。唯有如此,学生才能真正全面地了解经济学,并在认真的学习、思考之后,比较出优劣来。在现在的课程设置安排下,绝大多数学生在四年”西经“的训练下、教育下,看问题非常肤浅,不是更加客观了,而为更加迷茫了,甚至对经济学学科产生了怀疑甚至是偏见。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在研究生阶段,经济学的这种“国际化”要求有增无减。不论是什么专业方向的学生,都要以西方经济学作为学科基础课,并且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硕士阶段是“三中”,中微、中宏、中计,博士阶段是“三高”)。特别是博士阶段,我们不仅要在这种理论经济学教育“国际化”背景下,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全是数学模型的“三高”,还要面对理论经济学研究“国际化”带来的发表论文的压力。

学校要求博士阶段的学生必须在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否则不准毕业答辩。而入围的基本上都是以西方经济学为研究范式的学术刊物,鲜有政治经济学类的期刊。于是,我们这些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为了达到毕业要求,又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去计量、建模、找数据,盲目地模仿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分析方法,不得不丢弃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范式。


大家心知肚明:现在许多用数学模型分析问题的所谓学术论文,基本上就是在做“伪问题”而已。对于这些乱象,博士生们不禁感叹,“原来都是套路”。


可是,果真如此,试问我们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还剩下多少时间和精力去读马恩原著、去思考、去夯实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呢?连基础都不扎实,又何谈发展,何谈创新呢?今后即使我们能有幸毕业,又有多少理论功底和自信,去给我们的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呢?

总而言之,就我自己的学习经历而言,西方主流经济学几乎从本科开始,就无情地限制了我们的选择空间,并粗暴地宰制了我们的思考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没有看到崇高的学术自由,甚至连一点学习自由的味道也没有嗅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回帖推荐

734061388 发表于141楼  查看完整内容

许多人认为,陆茸是专业上的问题,其实不然,陆茸是有着自己的深刻的洞见的,不凡的见地。 “我们以虔诚的心态去学习,却发现西方经济学好像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科学”,觉得自己是不是学了一门“伪科学”?甚至有同学觉得入错了行。西方经济学有很多假设和前提,虽然形式上貌似很科学,其实很主观,离我们的现实不仅遥远,而且解释力也很表皮。它的模型太抽象,抽象得令人生疑。” “在以后的深入学习中,我发现 ...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糖多令0 + 1 + 1 + 1 精彩帖子
onroad24 + 1 端起市场经济的碗吃死 放下骂娘 SB
bjy1285582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好,终南捷径!小伙子,加油!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8-9-2 18:3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想问问楼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独有的还是世界性的?

如果是中国独有的,那中国人民的经济活动与与世界其它国家的人民的经济活动有什么不同?

如果不是中国独有的,那,朝鲜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什么不同?越南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我国的有什么不同?

古巴的呢?

俄国还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吗?

南斯拉夫还有吗?

阿尔巴尼亚还有吗?

罗马尼亚还有吗?

东德还有吗?

国际共产的所有的国家的都是一样的吗?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aoqiumin + 100 + 1 + 5 精彩帖子
xinchuzu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uandi 发表于 2018-9-2 19:2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是一门要应用的社会科学,劳动价值怎样应用?
如果马克思主义能够实践,而且超越西方经济学。
楼主不妨建议完全摒弃百家,独尊马学。
总不能天天研究劳动价值,货币、利率、供需、民生等都不顾。
所以楼主你可以建议独尊马学,但请先研究好一套可以实践的马克思主义。
否则寸步难行,还会误民误国。
如果还是用西方经济学的实践模式,就不要老是说西方经济学是肤浅。
不妨看看中国马派的文章,有多少是可以实践的。


使用道具

报纸
yangfw 发表于 2018-9-2 20:0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独尊和边缘化都是错误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是正道,当下缺乏的是胸襟和气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he_zr 发表于 2018-9-2 20:2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作者和编者按都没有说到点子上,马学实际上是一件树立和加强党的统治权威,批判西方的武器,跟如何搞经济毛关系没有。西学则仅仅是对现有的经济现象尽量用科学手段进行描述和总结,并提供一个视角和参考机制而已,对与错都不是追求的目标,西学从来没有自我标榜是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为此,朝廷当然非常务实,学校是为创造财富培养劳动力的地方,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自然就对此给予倾斜和偏重。至于权威问题则点到为止,反正劳动力毕业之后进入社会,根本不缺这方面的教育和训斥。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 20:24: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主读了博,还提这种建议,令人叹息。确实如题目所言,悲哀。
任何带有“政治”二字的,只是学科,难谈学术。
政治经济学一词,本身就大有问题。政治,笼统分类,不过私有和公有。但经济二字,只是只是指私有制下的交易行为,离开交易谈论经济,非常滑稽。交易必然涉及两个私有者,但生产和消费,都是私有者关起门来的个人行为,和他人无关。
所以,把政治作为经济学的前缀词语,多此一举画蛇添足,因为经济学是研究只有私有制下才能展开的交易行为的。没有公有制下的交易,也就没有公有制下的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倡导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公有制下,产品的所有权必然姓公,没有人有权把公共产品拿去做交易。公有制下,初级的产品流动方式叫做“分配”,高级的方式就是“按需取用”,没有交易。
政治,就是价值观站队,和科学二字风马牛关系。如果如博士文主所建议的,大一大二两大政治阵营并立,都介绍给学生,则意味着校方官方是政治上是不选边站队的,或者说幼稚地把政治学当作自然科学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涉及到价值观的社会学科,没有国家和ZF是不持立场的,必然要倡导自己的“主流价值观”,也就必然地会向下一代灌输宣传主流价值观。
文主说的西盛马衰情况,是事实,不用质疑。背后的原因大家懂得,那就是当代中国人弃公趋私的思潮的体现。那十八户共产党员私下签约要分田单干,被视为改革先锋,就已经决定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在大学里的地位变化。
认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属于经济学,太可笑。马克思的政治立场是公有制,相信马克思主义,只要参与推翻私有制就行了,推翻了私有制,就推翻了市场,就没有了经济,还谈什么经济学?
私有制下,市场交易讲的是“自愿”。而公有制下,讲的是公平二字。公有制下只有生产和消费。而生产什么,如何生产,怎样分配,都由公权力来决定,而不是什么经济学法则决定。
文主所说学了几年西经的学生到头来发现西经百无一用,这也是真的,但原因并不只是西经基本假定的玄虚,而是价值论方面出了问题。学经济学的人,很少有人真正认识到效用(价值)论的问题所在。西经的效用论,起步于主观效用论论,但终究还是回到了错误客观效用(价值)论,而没有坚持沿着主观效用(价值)论的正确方向走下去。
如果坚持正确的主观价值(效用)论,西经就能逃出生天吗?休想。效用(价值)是主观的,就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对于一个客观存在的物品产品商品,不存在一个客观不变可以测度的“价值”变量。用休谟的说法就是,事实与价值两分——事实不能决定价值。
价值变量不能客观测度,任何或简或繁的数学方法也都是没用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haizhuang + 99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99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xvzz 发表于 2018-9-2 20:2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8-9-2 20:23
文章作者和编者按都没有说到点子上,马学实际上是一件树立和加强党的统治权威,批判西方的武器,跟如何搞经 ...
有道理,但经济学(也就是西方经济学)里特别是最新研究成果就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是市场化的前提和基础

使用道具

9
he_zr 发表于 2018-9-2 20:4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vzz 发表于 2018-9-2 20:26
有道理,但经济学(也就是西方经济学)里特别是最新研究成果就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是市场化的前提和基础 ...
不完全,所谓“国家政治稳定”也要看是什么性质的国家。实行权力经济的乌鸡国,其政治稳定反而是反市场化的,否则孙文当年为什么不力挺慈禧太太,安抚臣民,打造政治稳定的政治局面,反而一心要搞辛亥革命,造朝廷的反,大搞政治不稳定呢?

使用道具

10
xinchuzu 发表于 2018-9-2 21:3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