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ixiangzhe
3122 19

[其他] 江平:行政叫停MBO不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77 个
通用积分
1.3101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6598 点
帖子
11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
最后登录
2021-3-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江平:行政叫停MBO不妥

2004-12-20 中华工商时报 阅读22次

  对于郎咸平引发的大讨论,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郎咸平提出这个问题之后,当时有的报纸说,你们法学界怎么集体失语了?我说这个不是失语,如果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无非就看两条:第一,违法不违法;第二,公平不公平。”

  江平说,只要交易合法、公平,任何人都无权来干预。

  但是,因为法律的不完善,评价是否合法也并不容易。以M BO来说,目前有多少相关的法律?即使交易,也无法可依,因此就很难评价。

  对于国资委提出的“国有大型企业不准搞M BO,国有中小企业可以探索”的说法,江平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以行政手段来叫停的做法不妥。“我们不能每一个东西都是领导人讲话来决定,讲话的效力到底有多大?如果法院碰到问题,如何定位?领导人讲话有效还是无效,这是一个大问题呀!”

  对于现在国有产权交易中以评估定价的做法,江平也认为有不妥之处。“五六年前《今日说法》邀请我做节目。浙江省一个地方当时以低于评估的价格把宿舍卖了,我当时武断地说低于评估价格出卖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我现在很后悔。低于评估价格可能会造成流失,但并不是绝对的。”

  换句话说,评估不能是给国有资产定价的惟一依据。财政部曾出台了关于资产评估的准则,对包括国有资产在内的资产评估,明确其评估价并不是交易必须依据的价格,而只是参考价格,最终价格应该买卖双方决定。江平说,他非常赞成这个观点,因此还撰文支持。但是,现实中,评估价格最终成为决定价格。

  不管如何,专家认为,国有产权改革不能因噎废食。江平说,“某些学者”提出国有资产之所以流失是因为流通,这其实是本末倒置。任何财产只有在流通中体现价值,或者增值,国有资产也是这样。国有资产之所以流失,并不是因为流通,而是因为流通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流畅的流通机制。

  “价格公平不公平是市场机制决定的,如果有拍卖等流畅的交易场所,价格的形成自然就很公平科学。但现在没有很流畅的机制,你就靠评估机构评多少就算多少,这种办法就是保护了国有资产吗?”江平很怀疑。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20 15:10:54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MBO 中国政法大学 国有资产流失 中华工商时报 国有资产 行政 MBO 江平

沙发
nie 发表于 2004-12-20 16: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法律不完全时,行政干预就是一种补充措施,从这个逻辑上讲,政策在程序上没有问题。江平自相矛盾了。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藤椅
leabai 发表于 2004-12-21 11: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根据我国立法法规定,国资委具备部门规章的立法权限,国资委叫停,也不见得就叫做领导意志,实际仍然是代表了国家意志。

2、违反《公司法》对外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50%的有关规定,也就构成了实质性违法。例如,胜利投资用于MBO的收购资金占其注册资本的比例就远远高于50%。

3、看国有资产流失,不能仅仅看“拍卖等流畅的交易场所”等形式(这是完全可以做假的,现实中这种情况被暴光的也有),还应该看当时的市场实际价格水平范围。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21 11:58:21编辑过]

李志刚: leabai@126.com

使用道具

板凳
sixiangzhe 发表于 2004-12-21 16: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好.顶一顶!!

使用道具

报纸
leabai 发表于 2004-12-21 19: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补充一下:

我国《证券法》第九十四条规定:”上市公司收购中涉及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持有的股份,应当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中国的MBO方式,收购国有股份,如果没有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应属无效收购行为(无效民事行为)。

建议各位在学习西方管理经验的同时,应注意考虑保持与中国法律体系的兼容性。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21 19:07:25编辑过]

李志刚: leabai@126.com

使用道具

地板
nie 发表于 2004-12-21 23: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提醒得好,研究经济学的人不了解法律常识,这是很不可思议的。希望大家就法律和经济学的多重视角来谈谈国有资产管理问题。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7
若临渊 发表于 2005-2-13 01: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BO

在中国只能演变成"把钱还给资本家,员工得不到一毛钱"

使用道具

8
sixiangzhe 发表于 2005-2-14 20: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小姑娘说的不错.其实本来就是这样,无需演变.员工哪有钱买短国有股份啊?

使用道具

9
warsky 发表于 2005-2-14 21: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BO这个东西,确实不能一棍子打死,搞一刀切。但是只要有政府行政管辖和所有人缺位在里面,那就会产生寻租现象和官商勾结。MBO是好的,但MBO在中国的操作方式是漏洞百出的
治学之道,日进一尺,长久坚持,也能通达!——warsky

使用道具

10
sixiangzhe 发表于 2005-2-15 17: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观点等于没说,因为我们反对的不是西方的MBO,正是在中国操作的MBO.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