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414 1

[奇闻趣事] 如果你在日本赴约准点到达,你将会被朋友唾弃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封道歉信引发的舆论关注

  最近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条新闻,连接东京市中心与北郊筑波科学城的筑波快线列车,原定于上午9:44:40发车,由于操作员的失误,列车没有按照预定的时间准时出发,而是提前了20秒钟驶离了车站。

  虽然没有乘客落下,也没有人发现提前了20秒钟,但是铁路公司还是慎重其事的,在网站上面发布了一条道歉声明。这份道歉信在日本的网络上面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因为很多日本人认为严格遵守时间、承认错误是日本的传统美德,铁道公司做法没有什么大惊小怪。

  但是这一道歉声明却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英国的BBC,美国的纽约时报,还有俄罗斯的卫星网,还有中国的网络媒体纷纷予以转载报道。尤其是列车经常晚点的欧美国家,网友们甚至将这份道歉信转给了当地的铁路公司,以表示自己的不满。

  日本铁路公司为什么会如此重视这20秒钟,因为准点一直是日本铁路公司的追求,不仅要求准点到达,而且要求必须准点出发。一是为了避免出现铁路交通事故;二是为了避免因不准点打乱了整个公司列车的运营计划;三是为了避免耽误乘客的出行;四是为了体现铁路公司严谨安全的管理理念。

  日本为什么在时间问题上表现的如此苛刻?

  在日本,朋友之间约一个饭局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月,至少也得提前一个星期。如果提前一天或者当天约饭局,日本人的第一个反应是你遇到了什么难处?第二个反应是这个人太失礼了。

  在日本,约定的事情不能随意更改,除非遇到家人生病、地震台风或者自己中暑倒下,为什么不能更改?因为对方为了跟你这个约定已经退掉了其他的安排,已经为你预定饭店,心理上已经做好了与你相聚的准备,甚至为你买好了礼物,所以能否如约变成了一个人的信誉问题。

  也许有听众朋友说,跟对方说像单位突然开会,领导突然找我谈话,公司突然通知我出差,那么这些理由在中国能够成立,在日本能否成立呢?在日本确实很难成立的。

  因为日本公司要开会,也一般都是一个星期之前就定下来的,除非公司遇到了很大的危机需要你处理,出差也不可能提前几天告诉你。所以当天要取消饭局的话,在日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即使提前几天要取消,也要千万个道歉。

  前几天我遇到一件很感动的事情,我的朋友叫生山伯之,是日本最大的精细化工企业之一的旭化成公司前驻北京代表,他答应我的邀请,参加24号在东京举行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大会。

  会议结束以后,晚餐我没有找到他的人看手机,才发现他给我留了一个言,说刚刚接到夫人电话,女儿在医院里面马上要生孩子了,就他马上赶过去,等他匆匆赶到医院不久,女儿生下了一个男孩,他高兴地又给我发一条留言说,我要做外公了。

  今年周恩来总理120周年东京大会的参加者有300多人,不缺他一个,但是孙山先生认为,既然已经答应要出席,那么即使女儿已经被送进了医院,自己也要履行自己的诺言,因此赶来会场参加了大会。

  守时守信代表了什么?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守时守约定等于信用,这在日本社会是一条铁的法则。日本社会还有一个法则,那就是15分钟法则。就是你去别的公司拜访客户,去会见朋友,去拜谒政治家或者名人,像我们记者要去采访、做专访,都必须提前15分钟抵达对方公司或者指定的场所,然后根据约定的时间准时敲响对方的门。

  比如说我要去拜访一家公司社长,约定的时间是上午10点钟,那么我就要在上午9:45赶到这家公司附近,或者进入这家公司的一楼大厅等候。

  在9:55时,通知前台或者打电话给对方的秘书,告诉我已经到了,可以随时上楼拜访。不要小看这15分钟,在这15分钟里面,你可以静静的准备自己要谈的内容,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或者心情,甚至可以上个洗手间。

  最为关键的是你能够保证自己不迟到,让对方公司觉得你是一位守时靠谱有信的人,也许这15分钟就可以让你与对方建立起一种信用,谈成一笔生意,成为贸易伙伴。

  准点到达?太失礼了

  在日本社会还有一条法则,就是准点等于迟到,为什么准点等于迟到?因为你自己虽然是准点赶到,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迟到,但是你的朋友或许已经等你半小时十分钟。

  那么万一自己要迟到的话,该怎么办?日本社会的常规是至少30分钟之前通知对方,并明确告诉对方大概要迟到多长时间。日本人一般都会说没关系没关系,但是心里还是有关系的。

  日本社会因为守时进入了一个守规则讲信誉的时代,一个社会也因此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12 17:5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