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_zr
12315 129

活劳动在干死劳动的活还有何资格言创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1粉丝

版主

大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15975 个
通用积分
48.7791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103 点
信用等级
816 点
经验
289343 点
帖子
114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最后登录
2024-4-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称“劳动力的使用就是劳动本身”(《资本论》 第五章)。这句话是错误的,它不仅混淆了两者行为的主体,还颠倒了两者主体行为的内涵。

        在行为主体方面,“劳动本身”的行为主体是工人,在支出释放劳动力,劳动力仅仅像机器那样,在接受指令,行使被操控的运行职能。而“劳动力的使用”,行为主体是资本家,是资本家在使用劳动力进行商品生产,而不是工人。马克思为什么要混淆劳动力的使用和劳动本身,其最终目的是想证明商品是工人劳动力创造的,与资本家无关。一般而论,创造是商品价值增值的唯一源泉,人代表的活劳动才具有创造能力,而机器代表的死劳动是没有的。

        可是,马克思想证明什么是一回事,生产的事实过程是不是如他所想所愿则是另回事。事实上,生产的主体是资本家,是资本家在主导生产,在调配使用劳动力,在从事活劳动的创造工作。反过来,工人虽然也可以从事活劳动,可在生产中却跟机器那样从事的是死劳动的活,受资本家的指令运行和调配。两相对照,不言而喻,资本家才是生产中真正的活劳动,在创造,是商品价值增值的源泉,工人和机器都不是,是资本家手中的劳动工具。这就是马克思颠倒了劳资两者主体行为的内涵。

        上述事实一旦成立,马克思就迅速面临两难境地。他如果坚持工人活劳动在创造,可是工人活劳动实际上却干着死劳动的活,发挥的是机器作用,起着机器的功能,那么他要么就无异于承认机器也在创造,机器成为价值增值的源泉,沦为“庸俗经济学”的行列去了;要么就不得不承认资本家才是劳动者,工人的劳动力则是生产工具,是资本家在利用和创造,是价值增值的来源,而不是工人的劳动力。因而工人的劳动力价值跟机器的价值一样,只能价值转移,把他整个的剩余价值论完全给颠覆了。

        此外,有马辩士称,生产只需要工人,资本家是不需要的,工人完全可以干资本家的活。这句话实际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生产不需要资本家;二是工人可以去干资本家的活。

        倘若按照第一层意思,不需要资本家,那么马克思还把资本家形容为一个乐队的指挥,在指挥演奏,和一支军队的将军,在指挥千军万马,这是不是说乐队根本不需要指挥,演奏者自己演奏就行,以及军队根本不需要将军,士兵只管打仗往前冲就行?这符合事实吗?

如果按第二层意思,工人可以去干资本家的活,那么首先这就间接的承认了资本家所干的活是劳动,是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劳动岗位,资本家无疑就是劳动者。其次,工人可以去干,可是现实中却是资本家在干,而不是工人,也间接的承认了资本家是在劳动,而不是“躺着就能来钱”的“寄生虫”。

至此,被称为活劳动的劳动力干的却是死劳动的活,这时的活劳动还有什么资格被赋予创造,成为商品价值增值的来源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活劳动 死劳动 劳动力价值 剩余价值论 庸俗经济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1 + 1 精彩帖子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rmzrf 发表于 2018-9-13 23:12: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8-9-13 22:53
马克思称“劳动力的使用就是劳动本身”(《资本论》 第五章)。这句话是错误的,它不仅混淆了两者行为 ...
谬论,用活劳动和死劳动来定义工人的劳动,本身就有意否定人作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将资本家和工人的劳动性质极端化,忽略两者首先都是人作为主体的相似性,而产生荒谬的结果。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18-9-13 23:5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rmzrf 发表于 2018-9-13 23:12
谬论,用活劳动和死劳动来定义工人的劳动,本身就有意否定人作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将资本家和工人的劳动 ...
本文这里不讨论劳动的死活定义问题,而况马氏“活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观点中就不排斥这个定义。此外,你从本文哪里看到在“用死劳动定义工人的劳动”?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8-9-14 06:4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8-9-13 23:50
本文这里不讨论劳动的死活定义问题,而况马氏“活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观点中就不排斥这个定义。此 ...
       “活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可惜正是马克思批判过的东西。所以,马氏给出的商品价值是交换价值、使用价值,即价值两重性!

使用道具

报纸
YJDWII 发表于 2018-9-14 07:3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他的灵魂就是资本的灵魂。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用自己的不变部分即生产资料吮吸尽可能多的剩余劳动。资本是死劳动,它像吸血鬼一样,吮吸活劳动越多,它的生命就越[b]旺盛。”(马恩全集1版23卷260页)


生命旺盛的死劳动吸吮没有生命的活劳动,瘦瘦的胖子打死高高的矮子。死人吃活人、死虎吃活虎、
死 X 吃活 X ------死 X 生命越来越旺盛。[/
b]

这就是马克思逻辑的精妙。

创造说是邪说,任何创造说都是邪说。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8-9-14 07:4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孤山蛤镆妖又出来表演惑众:什么生命旺盛的死劳动吸吮没有生命的活劳动,瘦瘦的胖子打死高高的矮子。而马克思的剥削观念人所众知是资本家利用生产资料即死劳动组织活劳动工人生产、占有工人剩余价值。蛤镆妖哗众取宠、向资本献媚只会出丑。

使用道具

7
YJDWII 发表于 2018-9-14 08:4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称“劳动力的使用就是劳动本身”(《资本论》 第五章)。

资本家购买劳动力包含了劳动力的使用吗?资本家购买了劳动本身吗?
如果没有包含劳动力的使用,还需要为劳动力的使用即劳动支付代价吗?支付多少及如何确定呢?
如果购买了劳动本身,支付的对价与劳动时间成正比,又有什么是无偿占有的?

使用道具

8
YJDWII 发表于 2018-9-14 08:42: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9-14 07:46
孤山蛤镆妖又出来表演惑众:什么生命旺盛的死劳动吸吮没有生命的活劳动,瘦瘦的胖子打死高高的矮子。 ...
好一个美丽丑陋的龚蛤蟆

使用道具

9
he_zr 发表于 2018-9-14 08: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9-14 06:44
“活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可惜正是马克思批判过的东西。所以,马氏给出的商品价值是交换价值 ...
马氏“创造价值”这里的商品价值指的是新增价值,跟用于交换的交换价值是一个硬币的两个不同方面,请你搞清楚来。

使用道具

10
he_zr 发表于 2018-9-14 09:0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JDWII 发表于 2018-9-14 08:41
马克思称“劳动力的使用就是劳动本身”(《资本论》 第五章)。

资本家购买劳动力包含了劳动力的使用 ...
从不同的行为时空来看,劳动力的购买并不包含劳动力的使用,因为劳动力在被使用前还可以转让出去。既然劳动力只是完成了购买而处于未被使用状态,工人对劳动力的支出释放还未发生,也就不存在开始劳动的事实,因此,此时的资本家还不是在购买劳动。至于购买了劳动力,劳动力又在生产中支出释放了,从这个角度和过程来看,你说购买劳动本身也未尝不可。

但是,工人的劳动本身并不等于资本家对劳动力的使用。劳动力的使用,行为主体是资本家,资本家怎么会购买自己的行为呢?这不符合逻辑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