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7838 57

评周新城们与吴敬莲们的争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9-26 10:47: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评周新城们与吴敬莲们的争斗

周新城们泛指周新城、卫兴华、刘国光、程恩富等等等等,自封或被封为“左派”的经济学家。

吴敬莲们泛指吴敬莲、张五常、张维迎、林毅夫等等等等,被封为“右派”的经济学家。

两派内部也有分歧争斗,但在对待中国改革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上,在是否坚持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这一问题上,周新城们与吴敬莲们形成尖锐对立,从改革开放起争斗了四十年。

在周新城们看来,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否定这一点就是否定社会主义。认为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毫无让步的可能。

吴敬莲们却不这么看,他们也不敢明确否定要搞社会主义,但认为国有企业没有效率,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说白了就是发展私有经济。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要在私有经济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四十年来,很少见到吴敬莲们对周新城们的正面回击,道是周新城们一直在喋喋不休,作了不少文章。然而奇怪的是,周新城们却从未占过上风,总是在被吴敬莲们打脸,也不断地被自己打脸。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论调,直退到今天的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ZF调节起重要作用。公有经济的占比也从改革前的99%以上,退到40%以下,私有经济从无到有,今天已占比目60%以上。出现这样的局面当然是吴敬莲们的“功劳”,但周新城们也难辞其咎。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确定了“改革的中心环节”是让“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确定了“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确方针。但是,就是由于周新城们一直不愿放弃国有经济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才使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体制迟迟不能确立,各类公有企业也一直不能成为有活力的市场主体,面对天生就是市场主体的各类私有企业的猛烈冲击毫无还手之力,在市场竞争中大量破产倒闭,助长了私有经济的疯狂蔓延。

周新城们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根本不可能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懂,毫无理由的就认为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计划经济是把生产、分配、消费全都纳入国民计划的经济体制,它必须把生产资料的绝大多数掌握在国家手中,即在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行。而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是众多的独立的市场主体竞争推动的经济形态,国家垄断着大多数生产资料本身就排斥竞争,排斥市场经济。这一点四十年改革的实践也已经证明,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到承包制,到股份制,到今天的混合所有制,全都不能让国企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然而,就是这样从理论到实践如此明显的道理和事实,周新城们都视而不见,至今还在死抱着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不放,其智力还不如个小学生。

周新城们自诩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其实根本不懂马克思。他们坚持的马克思对社会主义的设想,其实是马克思对未来社会主义的设想,而根本不适合今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主义。他们根本不懂得马克思实事上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做出了两种设想,而只对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同时灭亡后的社会主义做出过设想。把马克思对未来才能实现的社会主义设想,当成今天就可以实现的设想,是周新城们错误的根源。这也是周新城们死抱着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不放的唯一解释。周新城们不理解,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后,但市场经济还必须继续发展时的社会主义,没有做过丝毫的设想。他们更不理解这样的社会主义是不能照搬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原则来建设的。

吴敬莲们是坚定的市场经济的拥护者,信奉亚当.斯密以来的资产阶级经济学说,他们只看到市场经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迅速发展,而根本不相信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他们抓住我国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改革开放的时机,大力推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利用周新城们的错误,把我国引上在私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吴敬莲们的核心是否定社会主义。不能不说,在某种程度上吴敬莲们已经有了巨大的成功。

吴敬莲们否定社会主义能搞市场经济的主要理由是:公有制企业不能成为市场主体。因此,公有企业没有效率,不利于竞争,不能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他们这样说国有企业是完全正确的,也符合实事。但把国有企业等同于公有企业,就全错了。国有企业占主体或主导地位与市场经济相排斥,不等于公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相排斥。资本家企业是一种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形式,是因为资本家企业是由资本家个人或集团占有生产资料,能够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是由于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资本家企业,而每个独立的资本家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由此展开的资本家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的竞争在推动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但是,资本家企业这种私有制企业,不是唯一能够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形式,不是唯一的市场主体。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也完全能够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也完全能够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与资本家企业不同,劳动者集体企业是公有制企业,生产资料归企业全体劳动者共同所有。资本家企业是以私有制的市场主体身份参与竞争,劳动者集体企业是以公有制的市场主体身份参与竞争,资本家之间的竞争在推动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推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对资本家企业,劳动者集体企业具有更大的优越性,劳动者具有更大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有利于推动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也能够在与资本家企业的竞争中占居优势,主导市场经济向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吴敬莲们的理由是根本占不住脚的。

牢牢把握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的目标,大力发展壮大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才是社会主义的唯一出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吴敬莲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体制 资本主义制度

龚民 发表于 2018-9-26 11:01: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官方圈养的国有国营国家资本主义学派、和私人资本主义学派的矛盾。

使用道具

sh1120 发表于 2018-9-26 11:22: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严格来说不能算做一派,只是某些学术观点有重叠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8-9-26 11:27: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有国营国家资本主义学派要解决的问题是、党为什么要对国有国营体制进行改革;私人资本主义学派要解决的是,如何克服自动化生产和失业的现实问题尖锐矛质。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8-9-26 11:31: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1120 发表于 2018-9-26 11:22
严格来说不能算做一派,只是某些学术观点有重叠
就是针对他们某些学术观点有重叠,才概括为一派,这样在学术上无须一个个去细论。

使用道具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9-27 13:47: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严格说来,当前国内经济学就这么两派。周新城们主张回到计划经济,尽管他们现在也不得不喊市场经济的口号,但骨子里是否定社会主义能搞市场经济的。吴敬莲们主张搞资本主义那一套,否定公有制能搞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9-27 14:07:4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9-27 13:47
严格说来,当前国内经济学就这么两派。周新城们主张回到计划经济,尽管他们现在也不得不喊市场经济的口号, ...
资本主义,即私权私产主义,即人人权利平等的社会制度。所谓市场经济,也就是人人权利平等的经济秩序。社会制度必须与经济秩序相适应。

历史上敌视私权私产的就是宗教统治的社会制度和皇权统治的社会制度。

使用道具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9-27 18:05: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9-27 14:07
资本主义,即私权私产主义,即人人权利平等的社会制度。所谓市场经济,也就是人人权利平等的经济秩序。社 ...
你还是不懂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9-27 18:32: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9-27 18:05
你还是不懂市场经济。
至少我知道含着哨子踢球不公正。至少我知道由某个权力意志操纵的经济就连肚肠都不如,那一定不是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9-27 22:46: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新城们泛指周新城、卫兴华、刘国光、程恩富等等等等,他们只不过是一群阿姨奉承的乞食者罢了。

查一查他们92年以前的所有文章,没有一处提到过什么市场经济。他们也从来都没有想过什么市场经济;也绝不会想到什么市场经济。更不敢提什么市场经济。他们更不知道什么是市场经济。

92年邓南巡时说了一个市场,他们就造出了:市场经济这个名词。并大书特书起什么市场经济了。现在又来以什么为主体。92年以前他们怎么不敢说什么“主体”呢?

其实,他们只不过是怕丢了饭碗而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