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1918 2

再谈什么是市场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再谈什么是市场经济

近来论坛多人在给市场经济下定义。全都是在以偏盖全,既说不清市场经济的来龙去脉,又说不清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

其实关于市场经济的定义,早就有多种说法,什么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经济、法制经济、交换经济、自由经济、资本主义经济、信用经济、公平经济、公开性经济、大众化经济等等,这些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但全都没有反映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更说明不了市场经济产生和发展的路径。

市场经济其实就是商品经济,它并不是天生就存在的。在人类几十万年的发展史上,市场经济最多也只存在了不到一万年。在市场经济出现前,人类一直过着完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的生活。市场经济的出现有两个条件,一是群居在氏族或部落的人们有了剩余产品,可以拿来交换;二是人类的交往扩大,有了用以交换的其他人。把生产品当作商品交换,是在原始社会后期才出现的。只是在这时,才产生了商品和进行商品交换的市场,也才有了市场经济。但这时的市场经济还只是自然经济的附属物,还只是自然经济的补充,人类社会占主导地位的依然是自然经济,即满足人类需求的大多数产品还是自给自足的。因此,这时人类社会的经济形态,还是自然经济。自然经济占主导的情况,直到封建社会后期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于机器大生产的出现,迅速把以前几乎全都是用于自给自足的劳动产品变成了用于交换的商品。只是到了这时,市场经济才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了主导地位,也才可以说人类社会进入了市场经济阶段。我们今天说的市场经济,并不是指依附于自然经济时的市场经济,而是占居了主导地位后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经历自然经济后,进入的一个全新的阶段,一个新的时代。这是必须搞清楚的,不然就不可能真正理解什么是市场经济,就会把市场经济与自然经济混同起来,就会把市场经济与简单商品经济混同起来。

如果要给市场经济下个定义,那么市场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供求决定已经占居了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这样就把市场经济与资源配置由生产资料所有者的需求决定占主导地位的自然经济区别开来。这一定义概括了市场经济的所有特征,它是交换经济,因为它是市场上众多的生产者在市场上交换各自商品的经济,但交换的结果是每个商品生产者必须按照市场供求配置自己的资源;它是法制经济、是自由经济、是公平经济,因为必须用法律的形式保证每个生产者自由交换、公平交换的权力;它是资本主义经济,因为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产生的存在形式;它是竞争经济,因为市场经济只有通过竞争才能实现其最快最好的发展,而竞争又在促使每个商品生产者必须按照市场供求配置资源。

市场经济是这样运行的经济:它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生产资料的商品生产者为前提;每个商品生产者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由此必然在众多的商品生产者之间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迫使每个商品生产者不断的提高效率,改进生产技术,降低成本,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创新产品,扩张生产规模,等等,由此推动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这里按照市场状况配置资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经济 商品生产者 自然经济 商品生产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9-27 18:2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近来论坛多人在给市场经济下定义。全都是在以偏盖全,既说不清市场经济的来龙去脉,又说不清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既说不清市场经济的来龙去脉,”——————我告诉你什么是“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以后,由于放开了企业的自主权,众多的中小企业产生了严重的生产过剩,有不少企业以产品代替工资进行发放。导致全国存在着严重的三角债。迫不得已中央对中小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大量的企业职工下岗被赶下海。其名曰:走市场经济的道路。具体详见:邓的南巡讲话。但是,在南巡讲话中仍然没有出现:市场经济一词。市场经济一词是那些专们、授们根据邓的讲话造出来的。

简化一下:市场经济=工人下岗自谋职业。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9-27 18:4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也许不知道,光是“经济”一词的定义就不下10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