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精忠岳飞
5965 1

[学科前沿] 效用价值论的缺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灭虏大皇帝

院士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14 个
通用积分
3.0029
学术水平
142 点
热心指数
182 点
信用等级
129 点
经验
41282 点
帖子
6897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最后登录
2021-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效用价值论的第一愚蠢之处——“认为能量不守衡”:
    
    既不是劳动者也不是商品化劳动力控制者的乞丐除了吃饱饭外,难道说乞丐就不想要美女、跑车、别墅等?
    可他没有可供转移的价值量。
    
    效用价值论的第一愚蠢之处在于认为能量是不守衡的,拍拍脑袋就能出来。
  
   效用价值论的第二愚蠢之处——“潜意识认为人们先知先觉”:
    效用价值论者,显然是把自身放在了先知先觉的位置,如古人根本不知道有电视、电脑、互联网、汽车这些,因此无从谈起自己的这种偏好,但他们知道对劳动力的控制和对劳动力的交换,而劳动力是活的,可创造的无数他们无法想像的物的。
    
    因此效用价值论的逻辑非常离谱,他们的逻辑就好像认为,是因为他们需要他们的母亲把自己生作男孩,他们才被当成男孩被生出来的,效用价值论潜意识就有这种先知先觉的逻辑。
    因此效用只能是一个改进状态、调整状态、转移状态,而不是一个预先决定的状态
  价值计量的是某种劳动力(广义上称为行为)的,这种劳动就是“商品化的流通劳动”(资本主义社会主要是“生产了资本的雇佣劳动”,生产了资本既表示商品已经卖出去了,包含在商品中的劳动力被流通了出去。)。如奴隶的劳动、佣人的劳动一般不能产生价值的,但它可能是有意义的,也可能创造财富。显然在劳动价值论者看来“价值”和“财富”是不同的两个概念。
  
  价格取决于两个因素:1、买家所持有的价值量,即劳动力(行为时间)的控制数量,同时卖家能接受的支付价量,2、买家个人的喜好。
  
  第一个因素可视为成本因素,第二因素带有个人喜欢的随意性,但不管怎么样,偏好必须在可承受的成本限度之内。
  
  
  如雨量增多的天气,可能某些人会去多买几把伞,供自己和家人使用。但相应的他的开支就因买伞而减少,在别的需要方面可支付的“量”上就减少了,因此效用带来的只是价值量的转移,总量是不会发生改变的。
  
  
  又如:自给自足的个体农业手工业社会,个人的偏好,取决于自己的劳动技能,及自己可承受的劳动强度和时间,虽然某人极端的想要一艘大船,但个人必须有这种技术,而且必须能承受自己造船劳动时间和强度,如果把时间都挪用到造船上,那么他有可能饿死,那么他就会放弃,或者改造一艘小一点的船。
  
  同样奴隶社会,奴隶主造船主要取决于他手中控制的奴隶劳动的数量,兴许造大船对他来说是小意思,但造大宫殿,可能也不是他能承受的。
  
  显然效用带来的只是劳动安排的变化,但都必须在自己可承受的强度和时间之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效用价值论 价值论 资本主义社会 劳动价值论 劳动强度 互联网 潜意识 价值论 价值量 劳动力

沙发
ruoyan 发表于 2009-12-28 19:5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的效用理论有你说的这个意思,引用来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