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kun521872
1354 0

[休闲其它] 从象牙塔到华尔街——量化投资的明星传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VIP1

本科生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06 个
通用积分
4.024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477 点
帖子
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5
最后登录
2015-1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富国基金:李笑薇  本文作者系 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   尽管只有30多年历史,量化投资领域的著名人物却多与学术界有着不解之缘。这群象牙塔里的书生,投身实务金融,并用手中的模型改造了投资哲学。
   从50年代Harry Markowitz的投资组合理论,到60年代William Sharpe的资本资产订价模型,再到70年代Fisher Black,Myron Scholes和Robert Merton的选择权定价模型,这些学术巨星用模型改造了投资哲学,树立了近代财务理论的三块里程碑。
   但是,学术上的成就能否带来实用价值?五十年前,美国股市虽已不是铁路、银行们大亨呼进喊出就能左右的时代,但要在市场里赚大钱,多少要靠些内线消息。那些艰深的理论,华尔街能用上吗?
   推动量化投资走向应用的第一人叫约翰•麦奎恩。他是一名电子工程出身的投资组合理论的信奉者。麦奎恩利用美国富国银行的信托投资平台建立了第一个定量投资系统,并于1971年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支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这一平台经不断改进演变成为今天世界上第二大投资管理公司——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量化投资的最初尝试曾被称为投资“革命”,而巴尔•罗森伯格(Barr Rosenberg)则被认为是将这场革命引向成功的领导人。罗森伯格在投身实务界之前是美国伯克利大学教授,研究数量经济学。1969年他和妻子打算将一艘旧船改成自己的住所,却发现原来需要一大笔钱。由此,他开始了投资实业之旅。
   1973年,罗森伯格成立了地下室中的一人公司——巴尔•罗森伯格管理公司,其后发展成为定量投资界众所周知的BARRA,并将他们的风险管理模型卖到了全世界。BARRA 每年在风光秀丽的加州圆石海滩举行投资研讨会,成为定量投资思想传播的讲坛。
   近年来,一位叫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的投资家,则令量化投资引起了广大公众的注意。他管理的大奖章基金1989到2007年的平均年收益率高达35%。而股神“巴菲特”在同期的平均年回报大约为20%。2008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重挫中,“大奖章”的回报更是高达80%,西蒙斯也因此被誉为“最赚钱基金经理”,“最聪明亿万富翁”。
   进入投资界之前,西蒙斯是个优秀的数学家。他曾和华裔科学家陈省身共同创立了著名的Chern-Simons定律,获得过全美数学界的最高荣誉,任教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
   西蒙斯认为模型较之传统定性投资可以有效地降低风险。“我是模型先生,模型的优势之一是可以降低风险。而依靠个人判断选股,你可能一夜暴富,也可能在第二天又输得精光。”西蒙斯称。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对冲基金经理,凭借他的神秘模型以及掌管的大奖章基金,成就了华尔街近年来最另类也是最神奇的投资神话。
   作为一名量化投资的从业人员,最幸运的莫过于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为投资人创造财富。这一幸福感,对我而言,不论在斯坦福攻读博士学位时,还是在BARRA搭建中国风险模型时,抑或是在巴克莱从事泛亚洲区量化基金管理时,都有很深的体会。如今,加盟富国后,我希望能将量化投资带来的收获与国内更多的投资人分享。(转至富国周刊2009年10月29日 第209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量化投资 象牙塔 华尔街 Rosenberg Markowitz 美国股市 华尔街 投资组合 Robert 里程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