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zytony
738 2

投资,心平气和结硕果(下)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3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27

pzytony 发表于 2018-10-12 11:17: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问:同一个行业里,不同的公司还是有选择的吗?

答:你看这个行业每年以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增长率在增长,但谁增长得快?谁增长得健康?谁的产品是消费者最欢迎的?慢慢的就会分化,这种分化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所以说先画个圈子,慢慢把圈子缩小,最后选中标的,有时候甚至可能没有标的。

问:在这个认知过程中,圈子越画越小,那怎么样给圈子中的企业估值呢?怎么判断贵还是不贵?

答:这可能就要偏艺术点,碰到好公司,但没有机会、没有好的买点是完全有可能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实业回报率作为一个标准,年化产业回报率15%是巴菲特的一个投资标准,按这个标准来看的话,国内大多数公司很难落到这个圈内,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会关注那些中国海外的上市公司。但客观的说,现在就有标的落进来了,那就是银行股,虽然大多数人都持怀疑态度。

以格力电器为例分析投资过程

问:过去的投资案例里,有哪些是比较满意的?

答:总体来看,我们团队分享了很多蓝筹股的成长经历。像上海家化的大底,我们拿了;在贵州茅台的大底,我们的合伙人阐述了投资贵州茅台的最简单理由;格力电器,我们在底部坚守了3年,股改中力陈高管留任和股权激励计划,和高管一起分享了超过10倍的收益。此外还有青岛啤酒、宇通客车、南方航空,都为我们组合提供了持续赢利的血液。

问:能否以其中一个案例为样本,分析一下您是怎么发现及根据哪些因素判断这个公司值得投资、又如何进行估值、怎么考虑买入和卖出的?

答:那说格力电器吧,这是我从头到尾完整经历的。

首先,这这个行业是有真实的内在需求的,我们去一家公司调研,工人晚上主动要求加班还不要加班工资,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工厂里有空调,宿舍里没有”。如果说巴菲特的可乐是有依赖性的话,那么我觉得空调的依赖性一点也不差。这个行业持续有刚性需求,只是购买力够不够的问题。现在所有的楼堂馆所,想要吸引客户的话,空调是必需的。香港这么热的地方,如果没有空调的话怎么会成为金融中心?这说明空调是个有长期需求的产品,因此我们决定在空调行业里选择一个投资标的。

第二,看品质,大家愿意买谁的空调?我发现只有少数几家公司是有回头客的,身边很多人都买了格力,有比较——“这个空调用了10年都没出问题,那个用了3年就不行了”。

第三,它是不是一个和谐的企业,它赚钱是不是也让别人赚钱?我们看到格力是保护经销商利益的。大经销商欺负小分销商,或者两地经销商打架,甚至面对国美、苏宁等,格力始终是站在公平维护经商和契约精神的立场上的。

另外,格力面对采购商,重要配件都打上激光标记,以寻根溯源排查质量问题。一家激光器采购商告诉我们:“我们的设备卖给很多企业,外资的、国有的、民营的,只有一家企业不敢跟我们提回扣,就是格力。”调研电子配件企业的一位同事告诉我,上市公司说,“愿意出高价买我们最好配件的企业只有格力”。所以打激光标记的企业、配件企业都告诉我们,格力是一家有原则的企业,不是做表面文章的企业。

所以,理解一家企业,我们在有意和无意中对这家企业建立了认知和信任。消费者、供应商、经销商,甚至离职的员工都告诉你这家企业不错的话,可能就是我们坚定信心投资这家企业的决定性时刻。当这个时刻到来的时候,我们不会关注市场的波动、企业短期的赢利,以及行业的波动。每次同行们说价格战打响、铜价暴涨、凉夏来临、传老总要被抓起来的时候,就是我们的买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子配件企业 格力电器 贵州茅台 上市公司 配件企业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inPeak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孤独客
成都计划 发表于 2018-10-13 14:15: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chilang 发表于 2018-10-14 17:00: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