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iguagua
1806 0

[其他] 金融风险管理概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
最后登录
2011-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1章 金融风险管理概述

第1节 我们为什么需要金融风险管理?

金融风险管理的产生与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在过去的三十多年时间内,世界经济与金融市场的环境和规则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频繁发生,催生了对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和工具的需求;其次,经济学特别是金融学理论的发展为金融风险管理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最后,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迅猛发展为风险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1.在过去的40年内,世界经济与金融市场的环境和规则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50年间,世界经济环境主要发生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变化:
(1)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席卷全球。世界各国的经济开放程度逐渐提高,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制约;
(2)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Bretton Woods)体系的崩溃,宣告了世界范围内的固定汇率制度的衰落。从此以后,公司以及个人就必须要面对各种各样日益频繁发生的金融风险了。
特别是在过去短短的十多年内,爆发了几次震惊世界的大规模金融危机,如1987年美国的“黑色星期一”大股灾,1990年的日本股市危机,1992年的欧洲货币危机,1994-1995年的墨西哥比索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以及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的倒闭、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等等。这些事件的发生给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同时也使人们意识到了金融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 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的发展为金融风险管理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20世纪70年代以后,新古典经济学占据了经济学研究的主流地位。新古典经济学建立了一套基于信息和不确定性的经济分析框架,从而使人们对传统的经济发展理论和模式进行了重新审视。
(2)同时,20世纪60年代以后,金融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地位得以确立。期间产生了大量为广大金融学理论界和实务界广泛接受和运用的经典金融理论和模型,比如说,20世纪60年代由被称为“有效资本市场之父”的Fama提出的“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简记为 EMH),夏普和林特纳(Sharp and Lintner)等人创立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罗斯(Rose)的“套利定价模型”(APT)以及布兰科-斯科尔斯(Black-Scheoles)的期权定价理论等。上述经济和金融理论的确立,为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和工具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3.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迅猛发展为风险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同时,计算机硬件技术和软件开发能力的迅猛发展,使人们有能力运用数学模型,数值计算,网络图解,仿真模拟等手段来解决各种金融风险管理问题,从而直接导致了20世纪80年代一门新兴学科——“金融工程学”(Financial Engineering)的产生和发展(见Lhabitant and Tinguely, 2001)。
本文将就金融风险管理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回顾,同时讨论现代金融风险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并就其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提出设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风险管理 金融风险 风险管理 Engineering engineerin 金融 风险管理 概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