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422569
989 2

[其它] 一个全新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设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大专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254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0-27
最后登录
2023-10-7

a422569 发表于 2018-10-29 09:41: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全新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设想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周家忠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中国企业改革的一道难题,根本原因在于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并非企业的资产所有者,企业的经营者在经营企业时没有源动力。过去4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依靠的是“开放红利”、“人口红利”、“资源红利”,作为国有企业还有一点那就是“政策红利”。但是经济发展到今天,已很难再依靠这“四个红利”让我们的国企在国际化的竞争中取得优势,今年的美国对中兴通讯的“断供事件”就是我们的一个深刻教训。国有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实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国有企业的管理效益如果不能彻底改变将严重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为此本文试着从企业的资产所有者和企业的经营者利益相统一的角度来阐述一种全新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设想。

一、现行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弊端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实体的主要存在形式之一。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管理效益低下,从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到市场经济时代的今天,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虽经多次改革,但仍然存在着许多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办事效率低下。

2.缺乏监督,人治化严重,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

3.企业不能真正地重视人才。

4.国有企业产权结构不合理,企业缺乏长期的有远见的战略目标。

5.国有企业的高层一般都是政府部门委派,而这些高层往往是政府秩序中摸爬滚打的人,并没有很好的企业经营能力,缺乏战略眼光和职业经理人的素质。

民间有个很形象的说法:国有企业就像一个大草堆,有能力有关系的人都可以去扯一把。一个企业如果相关的人都去扯一把,将会严重地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管理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之所以有这些许许多多的弊端,其根本点在于企业的根本管理体制与其资产所有制形式不相适应。

二、企业的根本管理体制

什么是企业的根本管理体制?企业的根本管理体制就是企业的领导阶层的产生方式。

企业的资产所有制形式决定了企业的根本管理体制,反过来企业的根本管理体制必须同企业的资产所有制形式相匹配,否则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

民营企业的领导阶层很自然由民营企业的出资人来决定企业的领导阶层。如果一民营企业的领导阶层由工人选举产生或者由政府委派产生,那么必然会出现有损于出资人利益的企业行为,进而影响了企业管理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原因在于企业的资产所有者和企业的经营者之间的矛盾,两者的利益不相统一。

作为国有企业,其领导阶层应该如何产生呢?国有企业的领导阶层的产生必须要有一种能够代表国家利益的产生方式,这是它的资产所有制属性决定的。

从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到现在的市场经济时代,企业的领导阶层一直都是由企业的上级领导部门任命产生。国有企业的资产所有制属性为全民所有(国家所有),由企业的上级领导部门任命企业的领导阶层被认定是应当的,企业的上级领导部门是代表国家行使其资产所有者的权利,被任命的企业的领导阶层自然也就被认为代表了国家的利益。

多年的现实告诉我们:由企业的上级领导部门任命产生企业的领导阶层不能代表国家的利益,他所代表的利益很大程度上代表的是上级领导者的利益和企业领导阶层自身的利益。企业领导阶层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并不统一。(也许有人会这样想:用利益来衡量企业的领导阶层有失偏颇。确实,有一些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他们有非常好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但是,作为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地研究和实施,要尽量地从一个“经济人”的角度来看待企业的管理者,他们有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损害企业的利益乃至资产所有者的利益。)

既然上级领导部门的任命并不能使企业的领导阶层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相统一,那么怎样才能使企业的领导阶层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相统一呢?

从企业的领导阶层产生角度看,从合伙制企业到股份制企业,随着企业的资产持有者人数的增多,它的管理的民主程度也就越高。它的领导阶层是由这些资产所有者根据其所持股份的多少,通过民主的程序来产生的。这是一种相对于所有资产所有者的间接式民主。国有企业的资产持有者人数已达到一个质的变化程度——全民所有,按道理它的民主化程度应该更高,它的领导阶层的产生应该具有很高的社会公知性,也就是说它的产生过程是什么,怎样产生的,从开始到结束,整个过程应该是公开、透明的。

许多人对民主管理有一种误解: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民主管理不利于企业的管理和决策。其实这里讲的民主是一种间接式的民主,它指的是企业的领导阶层产生方式——这一根本的企业管理体制是如何通过民主方式产生的。它的代表人选、领导阶层的产生过程体现了国家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三者的利益相统一。

三、企业管理体制新设想

作为股份制企业,它的领导阶层是这样产生的:首先有许许多多的股东,然后由股东选举产生董事、董事会、监事、监事会,进而产生董事长,然后产生总经理和各部门负责人。从股东到董事再到董事长,这个过程是相对于股东的一个民主选举过程,这个民主过程产生了企业的权力机构,既而进一步产生了企业的执行机构。

作为国有企业,它是公有制企业,它的领导阶层的产生体系可不可以这样:

首先产生理事员,他相当于股份制企业中的股东。相较于股东,他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广泛地代表了国家、企业本身和员工的利益,他的数量、人员结构和层次通过国家的规定和规定的程序产生。他的产生体现了公有制企业的属性。理事员产生后,然后通过理事员大会选举理事、理事会、监事、监事会,然后产生理事长,再然后产生总经理和各部门负责人。

理事员大会是企业的最终权力机构,理事员也是企业的终结管理者。理事员的产生包含以下几个要点:

1理事员作为国家管理企业的代理管理者应当具有一定的基本素质,包含:企业所涉产品的技术基础,国际、国内技术应用现状和技术发展方向;企业所涉产品的市场状况及未来发展行情;理事员应具备哪些基本权利和义务,企业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作为代表国有企业管理者的理事员应当熟悉的相关国有企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上级管理部门的相关政策规定等等。

2理事员人数由国家通过企业的规模、人数、类型和技术含量等来规范不同类型的企业理事员人数的比例范围和最低人数要求。

3理事员必须由政府人事管理部门以组织考试的方式产生,也可以有一部分人可以不通过考试的方式直接成为企业的理事员,但这些人员的产生必须在国家相关规定的范围下产生,比如:企业的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企业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达到一定考核标准的企业的业务销售人员和企业引进人才等。

4理事员的人员范围主要为本企业人员,另外必须有少量比例的企业以外人员,企业以外人员的产生必须在国家规定的方式、范围下产生。企业以外人员也可以进入理事会作为独立理事。

理事员作为代表国家行使管理权的代理者,负有一定的责任义务,同时也享有一定的权利收益。企业在材料成本、人员工资、管理费用等相关成本开支之外,在企业的纯利润中,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拿出一定比例的纯利润来分配给理事员,作为行使代理管理权的收益分红。如果亏损的,理事员同样要承担相应比例的损失。这样理事员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就形成了很好的统一。只有理事员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统一之后,在理事员基础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理事会、理事长、监事会,以及通过理事会任命的企业的执行机构,在其行使其企业行为时,才能使国家的利益、企业的利益以及员工的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企业的效益好,员工的工资也会相应的提高,同时国家还可以通过规定,根据企业的效益情况,在企业的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的纯利润用于员工的激励)。

同理事员一样,在企业的纯利润中,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拿出一定比例的纯利润来分配给理事、理事长、监事、监事长、总经理等人员,作为其行使代理管理的收益分红。

四、新的管理体系优点

从理事员到理事会、监事会再到企业的执行机构,这样一个管理体系骨架的形成有这样几个好处:

1、企业的腐败行为将大幅度降低,企业的高层将被一个熟悉本企业的群体(理事员群体)所监督,改变了过去那种上级监督下级,少数人监督多数人的尴尬局面,且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利益都和本企业的利益息息相关。

2、企业会真正地重视人才,由于理事员、理事、理事长、总经理等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相统一,为了企业的效益,也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他们会比以往更加地重视人才。只有重视人才企业才会有更好的效益,更好地发展。

3、通过理事员大会选举出的企业领导人相较于通过上级部门任命的企业领导人更具有企业家的精神和素质。政府的任命有可能会夹带政府领导个人的私心。而通过理事员大会选举则不同,因为理事员的利益同企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具有统一性,而且通过选举,通过一个了解本企业产品技术与市场状况的群体眼光(理事员群体)的识别,会选举出一个能够更好地带领本企业健康发展的领导阶层。

五、新的管理体系可能存在的问题

从理事员到理事会、监事会再到企业的执行机构,这样一个企业的管理构架会不会存在缺点呢?理事员群体与国家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具有统一性,但并非完全统一,有可能会出现群体利益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主要为以下两个方面:

1、夸大企业收益

企业有可能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夸大企业的收益,这样企业的领导阶层以及理事员群体会获得更多的利益分配。另外企业有可能违规发放各种名目的费用,肥了群体人员的腰包,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为此需要对企业的成本核算会计、总账会计等关键会计人员实行政府委派制,并对企业实行每年一次的年度财务审计。由政府的财政部门对企业的关键财务人员实行委派,并对所委派人员施以严格的监管条例,施行行业准入制,一旦发现所委派人员与企业领导阶层串通损害国家利益,可以终身禁止其从事会计工作。

2、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规划,这个长期的规划有时会与企业的短期效益是相背的,这样必然会影响企业的领导阶层和理事员群体的短期收益,那么企业的领导阶层就会为了企业的短期效益和管理者自身的利益作出影响企业长期发展的企业行为。

长期规划对短期收益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原有产品项目的技术改造升级

新项目的投资

根据国家的需要,非本企业意愿投资某新的项目,该项目可能会微利、不盈利或亏损。

对于因新的投资引起的企业利润的下降或亏损,可以这样解决:

原有产品的技术改造升级

在技术改造升级期间,可以按改造之前的收益水平给予理事员、理事、理事长、监事、总经理等人员收益分红。

新项目的投资

在新项目投资期间,可以按投资之前的收益水平给予相关人员分红。新项目投资建成后的第一年,企业的收益水平低于投资前的水平的,按投资前的收益水平分红;企业的收益水平高于投资前的收益水平的,按当年的收益水平分红。新项目建成一年后,按新的收益水平分红。

上述⑴、⑵种情况的分红资金不足的可以从往年的利润分红之后结余下来的部分资金中予以开支。

根据国家的需要,非本企业意愿投资的项目,如果亏损或盈利水平低于投资前的,可以按投资前的盈利水平予以分红,盈利水平高于投资前的,可以按新的盈利水平分红,企业自有资金不足的,可以申请国家补贴。

六、国家如何对企业实行监管

既然企业的领导阶层由选拔出的理事员通过理事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那么国家如何对企业实行监管呢?

各级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是国家对国有企业实施监管的专门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对企业实施监管:与地方人事部门一起组织对企业理事员的选拔;与地方财政部门一起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督;与地方审计部门配合对企业进行年度财务审计;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对企业投资项目和发展规划予以审查,保证国家利益不受侵犯,满足国家调控的需要,保证国家重点产业方向和国家重大技术方向的实施。

[size=14.0000pt]七、新管理体制下的企业党委作用

新管理体制下的企业党委作用是:把握方向、保证落实。把握方向是把握企业的政治方向,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落实是引导并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保证国家对企业相关规章制度的落实,保证国家重点产业方向和国家重大技术方向的实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先生仍困在梦中耶?

使用道具

saplow 发表于 2022-9-22 09:54: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就点赞,一起拿积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