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t2007
1425 1

[财经时事] 智能电网未来三年跳跃成长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8粉丝

院士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290 个
通用积分
7.2233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43625 点
帖子
17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4
最后登录
2015-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智能电网未来三年跳跃成长

文章来源:先探投资周刊
|
发表时间:2010/01/02
文/陈梦长

大摩保守估计二○一○年全球智能电网规模达两百亿美元,二○三○年达一千亿美元。如果结合欧盟及美国技术,打造交互式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商机向外延伸,与资通讯网路产业整合,二○一三年可望衍生二十到三十兆美元的商机,引来电表、重电机、能源、电力等相关公司抢食这块大饼。
智能电网有多夯?美国省电服务供货商EnerNOC一年来股价飙涨约四倍,从七美元一度飙升至三十五五美元的一年高点,美国与日本智能概念股一年来股价动辄飞涨数倍,也是家常便饭;从这些空前盛况,似乎可以感受到美国、中国、欧盟等国为了避免生态浩劫,这回真是铁了心砸下巨资,布建智能电网市场,以抓住、储存、调度与输送太阳能、风力等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自然是充满想象空间。
无限想象空间来自智能电网衍生的庞大商机,大摩保守估计二○一○年全球智能电网规模达两百亿美元,二○三○年达一千亿美元。如果结合欧盟及美国技术,打造交互式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商机向外延伸,与资通讯网路产业整合,二○一三年可望衍生二十到三十兆美元的商机,引来电表、重电机、能源、电力等相关公司抢食这块大饼,英特尔、IBM与Google等科技大厂当然也要抢进。
抓住、储存再生能源

智能电网未来几年的商机如此光辉灿烂,却有些人没听过这是做啥的。其实,拯救地球免于气温升高的毁灭浩劫,哥本哈根高峰会规定工业国家必须在二○二○年前,减少二○到四○%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美国总统欧巴马与全球推动太阳能等新能源政策,让这些口号不要沦为镜花水月,一定得依赖智能电网落实;因为这种聪明的双向电网可以牢牢抓取、储存、灵活调度、分配飘忽不定的太阳能、风力、地热能等再生能源电力。
几年以后一旦电表全面数字化更新,取代目前愚钝、只能显示电量的单向传统电表,电力公司就不用派员挨家挨户抄表,各家庭与厂商数字电表连结无线或有线通讯网路,可自动回传用电尖峰与离峰等资料给电力公司,电力公司根据这些资料,决定公平的分级电价制度,并灵活调整电力需求,将充足的干净能源调配到有需要的地方。同样地,家庭与企业也能从数字电表,看到自己用电度数,概算现有电力成本以后,来决定是否安装太阳能等再生能源。
智能电网的第二大好处是减少电能损耗,现有的电网技术用了一百年,这种老旧电网的效率实在很低,导致电能损失比重占总电能的六七%。正如欧巴马所说,现有电网浪费太多能源、金钱,也太容易停电,美国电网经常出现断电的「软骨病」,每年造成高达一五○○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美国砸百亿建智能电网

但是美国人快要摆脱断电恶梦了,因为根据欧巴马的振兴经济方案,政府将拨款一一○亿美元打造智能电网。首先,○九年十月底欧巴马已宣布斥资三十四亿美元,为四十九州岛的用户建构智能化、稳固、效率和可靠的电网系统,对用户带来多种节能方法,提高效率并促进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该法案推动电网现代化的一百项项目计划,最少补助四十万美元,最多补助两亿美元,这些资金在两个月内完成拨款,全部工程将在三年内完成。项目计划包括安装一八○○万个智能电表,智能电表总数将达四千万,家庭覆盖率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同时要安装一百万台智能型恒温器及负载控制器,同时装置八五○个探测器来监测电网,更换二十万台变压器,以降低断电机率,兴建七百家变电站,这些项目可创造上万个工作机会。
这项创举有如一九五○年代建造的州际高速公路网。据估计,推动智能电网技术,能降低美国到二○三○年用电量逾四%,相当于省下二○四亿美元电费。而且,电表会显示最便宜的用电时段,只要充分利用这种特性,每户家庭最多可减少二五%的能源花费;美国计划到二○二○年把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至二○%。
美国政府全力资助智能电网,Zpryme发布研究报告预测,美国智能电网市场二○一四年将比二○○九年的二一四亿美元大增一倍,达到四二八亿美元,其中,智能测量硬件和软件平均年增率料最高,将增长一六.九%;二○一四年全球市场将达一七一四亿美元,二○○九年为六九三亿美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智能电网 Google 可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 电力公司 智能 成长 电网

沙发
ynhi 发表于 2011-4-20 23:1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啦,呵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