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3120 2

[其他探讨] 【原创】事物的三种属性及其与人的关系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事物的三种属性及其与人的关系

属性是指在事物相互关联及其动变过程中被归结或归属于事物的性质。(性质是指标志事物具有某种功能作用的“质”,其载体是事物中承担或参与承担相应功能作用的诸构素及其构成的一个或几个子/分系统。)

1、自在属性:随着事物的生存、动变而自在动变、展现的属性,如电磁波的属性、声波的属性、野花的属性、铁矿石的属性,等等。自在属性在其与人相互作用、相互关联之前(即“人化”之前),是无法被了解、认识、把握的。

2、人化属性:事物在与人以及人所控制(支配)的事物的相互作用过程中、特别是被人加工改造的过程中,向人展现出来的属性,如颜色的属性、声音的属性、人育花的属性、铁制品的属性,等等。人化属性作为人在实践中发现、概括并归结于事物的属性,不可避免地打上了人的烙印,但其在本质上是客观的,也是可以被人直接认识和利用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自在属性是从人化属性中“剥离”和“还原”出来的,因而并不是(不完全是)真“自在”的属性。

3、人赋属性:在事物自在属性和人化属性的基础上被人的意识所赋予或附加的属性,如颜色的寓意、声音的含义、各种“花语”、产品的品牌等有关属性。人赋属性虽有一定的客观基础,但基本内容是主观的,具有社会历史性和主体差异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体差异性 社会历史性 认识和运用 自然科学 相互关联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4-16 10:0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颜色”是人化属性归结属性。——自在自然中似乎是没有“颜色”的,有的只是各个频段的“电磁波”;某种电磁波作用于人的眼睛特别是眼睛中的视网膜、神经等等,才有所谓的“颜色”,这意味着“颜色”是主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甚至是主客观相互交融的产物;人对“颜色”的感知、把握能力是变化的,而且人对认识实践对象(以及其“颜色”有选择、改造、重塑能力,因而该对象的“颜色”在某种意义上也就变成了“人为之物”(即打上了人的活动的烙印的事物)。

使用道具

藤椅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9-19 07:4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修改后重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