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942 4

[学科前沿] 华为的狼性文化牵全球5G布局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7.849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98 点
帖子
17402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最强通讯企业华为向全球布局,拿下全球近半第五代移动通讯系统(5G)电讯设备订单,今年收入势破1,000亿美元,由在非洲扩张到涉嫌抄袭,再到与敏感国家伊朗的业务交往,攻击无日无之,且愈演愈烈。

除了华为“太子女”兼首席财务总监孟晚舟近日于加拿大被捕,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亦加紧“出招”阻挠华为参与国内5G项目建设。长期低调的华为,带有神秘色彩的崛起,近年恍如“巨人”般轰立在电讯业,终惹来外国的注视、猜忌以至“围剿”。究其原因,除了“狼般”的扩张步伐,还涉及5G布局的博弈。



今年下半年起,中美贸易战的战线不断扩大,继关税战、汇率战之后,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也被卷入风眼,成为美国及其盟友的众矢之的。外国媒体报道,由加拿大、美国、英国、澳洲及新西兰组成的“五眼情报联盟”于7月一致同意要阻止华为进入5G市场。其后澳洲及新西兰相继宣布,禁止于该国5G网络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英国电讯(BT)亦于12月表示将于两年内移除4G网络内的华为设备。及至12月初,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之女、华为首席财务总监孟晚舟于加拿大被捕,更令这间中国电讯业巨人备受全球瞩目。

虽然身为全球电讯界的“一哥”,但华为的企业作风相对低调,而且公司自1987年成立以来,一直未有追随中兴通讯等内地同业,步上上市集资之路,以致多年以来,外界仅能从公司自愿公布的业绩中,稍稍窥视其业务状况。创办人任正非的解放军背景,更令华为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三大业务 撑起电讯帝国

华为由三十年前一间寂寂无闻的深圳小民企,摇身变成白宫口中足以“影响国家安全”的神秘巨企,个中原因绝非任正非的军方背景可解释,更值得讨论的是这家企业独树一帜的产业布局,以及其于电讯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

华为横亘全球的电讯业帝国,主要由三大业务版图组成,包括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及消费者业务。简单而言,运营商业务是向电讯商提供基站服务及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解决方案,企业业务是向其他商业机构提供云端服务、大数据、数据中心等产品服务,消费者业务则包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零售商品。换言之,从电讯基站处理讯号的一刻,到普罗大众如影随形的智能手机,几乎都离不开华为。

根据华为数据,其去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6,03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加15.7%;净利润达到475亿元,按年升28.1%。以华为三大业务划分(下图),运营商业务“撑起半边天”,录得2,978亿元销售收入,按年增2.5%,占整体收入约49%;包含手机、智能设备在内的消费者业务为增长引擎,录得2,372亿元销售收入,增长31.9%,占整体收入39%;企业业务则仍处于起步阶段,录得549亿元销售收入,上升35.1%,占9%。

抢攻5G?拥三成专利权

如果华为的业务仅限于中国,纵然其生意规模如何庞大,亦不会触及美国政府的神经。事实上,以“狼性文化”自居的华为,其商业网络早已遍及全球,更在电讯设备、智能手机等领域名列前茅,因而被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板,亦令欧美各国对其大为猜忌。

根据公司年报,华为业务遍及全球超过170国家和地区,覆盖世界三分之一人口。以销售收入计,华为去年仅得一半收入来自中国市场,欧洲、中东及非洲合共占27%, 亚太区占12%,美洲则占约11%,反映集团有能力于国际市场与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又或爱立信 (Ericsson)、思科等通讯设备龙头一决雌雄。以电讯设备业务为例,研究机构HIS Markit数据显示,去年华为取得28%市场份额,超越爱立信的27%、诺基亚(23%)及中兴通讯(13%),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电讯设备生产商,而华为于智能手机领域的劲敌三星,则仅得约3%市占率。

另一边厢,在有力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5G技术上,华为同样抢尽先机。集团早于2009年开始研究5G技术,并于2013年表示将于五年内豪掷6亿美元(约47亿港元),用于5G技术的研究及创新,更首次预告有望于2020年推出商用5G网络。经过多年深耕细作,华为于5G范畴累积大量技术专利,根据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数据,华为于5G新空口(NR,空中通信接口)技术的登记专利高达1,481组,占全球总数28.9%,位列第一, 较第二位爱立信的1,134组多出超过三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12-24 12:0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技术占优 极化码成标准

华为得以于5G领域占据优势,并非仅仅来自其专利数目。国际电讯业标准制订组织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于2016年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将华为主导的极化码(Polar Code),以及高通(Qualcomm)力推的LDPC 码,双双采纳为5G eMBB(增强移动宽频)的编码方案,意味首次有中国企业主张的方案成为国际电讯制式,亦反映华为于电讯业界的话语权足以与高通平分秋色。 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估计,5G技术将于2020年起普及,至2025年全球5G市场规模将达 2,510亿美元(约1.96万亿港元)。 而随着极化码成为5G的标准制式,掌握大量相关专利技术的华为无疑占尽先机,更可望立于不败之地,日后不论5G行业由什么企业主导,均难免要向华为支付技术专利费用。英国谘询公司GlobalData早前发表5G行业报告,预期华为、中兴、爱立信及诺基亚将成为未来的主流供应商。

事实上,华为早已尝到5G的红利,不但与内地三大电讯营运商携手合作,还先后与俄罗斯、 日本、德国、英国等地的电讯营运商达成结盟推动5G发展。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日前指,华为目前已于全球66个国家与154家电讯商合作测试5G。他更透露,尽管多个国家对华为参与5G项目的审查愈趋严格,惟集团至今已获得超过25份5G商业合同,规模为全球首位,并已出货超过1万个5G基站设备, 预料今年公司总营收将超过1,000亿美元(约 7,831亿港元),按年续升接近一成。

反超苹果 成手机界二哥

除了华为本身于电讯设备领域的优势,其于智能手机市场的龙头地位,亦无形中为集团竞逐5G霸主之位,增添了几分本钱。对比起同业爱立信、诺基亚先后于手机市场铩羽而归,华为去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53亿部,较早前更预期今年有望突破2亿部,即按年大升约25%,在日趋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中逆流而上。根据调查机构IDC报告,华为于今年第二季起已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及至第三季,华为继续守稳智能手机“二哥”位置,市占率达到14.6%,按年逆市扩张超过4个百分点。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12-24 12:0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华为早前透露,预期将于明年正式推出支援5G的晶片,并于明年第三季推出旗下首部5G手机。公司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表示,正在研发面向大众消费者的5G手机,较苹果设下的2020年目标更早。华为于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导地位,意味公司将于5G标准制订的过程中享有更大话语权,而相比起其他“各自为政”的厂商,华为一手包揽5G设备、晶片及手机等各个环节,兼容性问题更易解决,亦有望为华为抢闸进攻5G市场提供优势。然而,华为独力包揽电讯设备至智能手机两大业务,意味公司几乎能够一手掌握5G时代带来的讯息流量,因而触发美国等国家对华为的忌惮。但观乎华为现时在业内难以匹敌的规模,以及贯穿上下游的产业布局,要遏制其于5G行业的崛起已几乎不可能,若然强行排除华为参与,恐怕将不利5G时代的来临。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12-24 12:0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香港01》周报

使用道具

报纸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12-28 07:3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人应该支持标杆企业华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