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495 0

[投资学] 下一个投资是最好的投资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6 13:03: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下内容根据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演讲整理,有删减:

创投风云二十年,我的“二十条”创投领悟

1998年,中国的VC刚刚起步,沈南鹏、徐新还在投行,在美国的张颖刚读完研究生,张震、曹毅还在清华读书,人大刚毕业的张磊准备继续在耶鲁读MBA,刘昼还在电广传媒,肖冰还在做二级市场......只有熊晓鸽、周全等很少的人在探索着这个行业。二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他们都已经成为创投圈叱咤风云的大咖级人物。

这二十年,我们经历过太多的坑坑洼洼。今天我们看到的所有大咖,都是在这个行业坚持了十五年以上,至少十年以上的人。到今天为止,几乎没有一个人是没干满十年就变成江湖老大的。

作为创投行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从研究的角度,办活动的角度,FA的角度, LP的角度,天使的角度等等,几乎都有参与。所以每个地方哪有痛苦哪有欢笑,我是深有体会的,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些创投领悟和感悟。

第一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时势造英雄时代是最重要的,没有时代,也不可能有这批英雄。比如一帮人坐在电梯里面,有人说自己是跳着上来的,有人说是蹬着上来的,有人说是躺着上来的。其实都不是,最后是电梯上来了。所以,时代是今天所有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得以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

第二,我们要感谢中国的大市场中国有13亿人口,是个巨大的市场。只有做中国的生意,才更能做成大的事情。为什么有的公司市值做了半天还是特别小?因为在做的时候市场就不大,就是个很窄的天花板。我们最怕的就是一个公司有天花板,公司做到极限,它的估值也就是一个亿或者两个亿人民币。所以大家在创业或投资之前一定要想一想,你的市场是否足够大。

第三,勤奋的人才能成功不管你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要想保持基业长青,一定要勤奋、与时俱进、一直牌桌上面。

第四,无论你是创业还是投资,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初心就是你出发时的情怀,我们经常说,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所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做时间的朋友所有的东西都不要在乎一朝一夕,不要以为今天成功就一直会成功。创业和投资都是一个长期的活,时间能证明很多东西。

第六,五年一代人80后和85后是不一样的,85后和90后是不一样的,90后和95后又是不一样的。现在整个创投圈的主力正在由1965到1980年的人群,逐渐变成1965到1985年的人群,大家一定要把握好五年一代人的演变。

第七,“巴结”年轻人,多和年轻人做朋友。做投资,我们会经常和创业者以及用户打交道,我们所面对的创业者在不断的变化,不是说谁变年轻了,而是他们也长大了。在今天,1980年出生的已经38岁了,1990年的已经28岁了,2000年出生的也已经满18岁了。未来,投资的趋势肯定是往年轻的方向走,所以和年轻人做朋友是势在必然的事情。

第八,投资是一个江湖也是一个圈子只有身处创投圈,才能拥有更多的机会。如果我们把投资比作一个游戏的话,你只有在这个牌桌上面,你才有参与游戏的机会。你在这个圈子里面待了5年、10年,你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第九,今天成功的公司从来都不是从成功开始的。很多公司从0到1应该会快一些,从1到10是一种挑战,10到50又是一种挑战,50到100又是另外一种挑战,都是蹚过无数的坑,踩过无数的雷,才走到了今天的成功。

第十,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背后都有10个以上的失败者。你看到团购的美团成功,你是否看到了背后千团大战全死掉了?所以,每一个成功的公司背后都有10个甚至50个失败者,所以创业真的不容易。

十一,不要迷信账面的估值,不要轻信VC们讲的回报。也许有人跟你说投了一个公司,还没退出就有多少多少倍的回报,那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绩,不代表这个人一定能考上一流的大学,即使考上了一流的大学,也不见得是一个优秀的毕业生,即使是一个优秀的毕业生,也不代表他是这个班上将来最成功的人,所以不要迷恋账面的估值。公司上市并不是成功的终点,有可能只是一个失败的开始。

十二,退出甚至比投资更重要。你不能只看上市公司的情况,什么时候退出也是非常重要的。

十三,有一半的独角兽都是纸老虎。很多独角兽哪怕已经上市了也是纸老虎。我们争做独角兽,但是不要太迷恋独角兽,很多独角兽是因为VC不断的加注,不断的烧钱,大家已经下不来了。

十四,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可以一战成名,不可一劳永逸你打一个胜仗,你投了一个项目特别厉害,不代表着一直成功。

十五运气很重要长期的成功不靠运气打牌的时候靠运气,投资也要有运气。在创投圈,运气很重要,但是长期的成功不是靠运气,而是靠真功夫、真本事。

十六,投人比投事儿更重要,甚至重要一百倍。人投对了,在业务方面你可以不断地去调整。比如当年的千团大战,那个事儿是对的。但你如果投错了人,你的钱就打水漂了。人不同,结果不一样。

十七,作为投资人,手中要一直有“子弹”。不要说一波机会来了,你没钱了。有很多基金,突然做着做着就没子弹了,当一波浪潮过来的时候,没钱投,只能看着别人去投。

十八,浪潮比赛道重要,赛道比风口重要。比如移动互联网,它不是风口,也不是赛道,而是一波大的浪潮。有时候追风口是很惨的,四五年前, O2O是一波风口,有一堆人投了一堆O2O公司,结果损失惨重,就是有的风口是站不住的。还有的风口是要很长时间才过来的,你在十年前投AI很难出来,最近两三年它到了这个势能,它才有可能起来。

十九,要么顺势而为,要么出奇制胜。顺势而为就是大的浪潮来了,你顺着它。中国房地产发展最好的时候,特别是2000年到2010年,你买什么房子都是赚的。今天你再去做房地产,就没有这波大的浪潮了,增长不会那么快了。还有一种选择是出奇制胜,就是走出另外一条道,超越别人。比如电商有淘宝、京东,已经很强大了,而拼多多通过走其他的道路,冲了出来。

二十,下一个投资是最好的投资在创投圈,永远都有下一个更成功的投资人,永远都有下一个更成功的创业者,永远都有下一个更成功的创业公司。所以,下一个投资是最好的投资,我们要相信未来。

沙丘学院就是希望将有钱有闲,现在或者将来要做投资的人汇聚在一起,让大家去了解创投市场,找到自己最好的方式并去参与创投。世界每天都会有新的东西出来,我们要去拥抱这种变化,变化就是机会。

我们也许会自己创业,那么在创业之余还有点闲钱和闲的时间的话,我们可以参与一些投资,成功最好,不成功也罢,你曾经帮助过这些创业者,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公益。如果这个公司成功了,你能从一开始就参与到这个公司的发展,这一定会是一桩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投资和创业不一样的地方是,创业是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去做,去拼;而投资是即使你到60岁、70岁、80岁,依然可以做的事情,投资是个很长期的活。

所以说投资是一门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结交朋友的非常好的方式。我做了这么多年投资,我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

学员问答 Q&A

Q:对于新晋投资人而言怎样才能够碰到并投到明星项目

A:第一,你要能够了解和接触到这个项目。最怕的就是你看都没看到过这个项目,那对不起,项目就跟你没关系了。

第二,你能对这个项目做出判断。你看到了,但是没判断准确,觉得这个项目不行,可能也就错过了。

第三,你还能拿得到这个项目。你看到了,判断也正确,你拿不到额度,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做投资,永远有后悔的项目,永远有错过的项目,这些都很正常,这就是投资的魅力。

Q:对于一个企业的估值,一般有什么评判标准?

A:估值是一件弹性特别大的事情。对于有利润的公司,他们会根据你的利润,给一个PE值,乘上一个10倍、15倍、20倍。比如今年利润3000万,那这个公司的估值大概就是3个亿到5个亿,就是按照PE值。

对于没有利润的公司,通常会用PS估值法,就是你的PS多少倍,比如今年的收入是3个亿,乘上3倍,大概在不到10个亿的估值。激进一点乘上5倍,是15亿的估值。如果你的收入也不高,就看你的交易量有多大。所以这里面还是算有逻辑的,这是一套逻辑。

还有一套逻辑就是看你上次的估值,比如上一次估值是2亿,现在过了1年了,根据你的用户的增长情况,给出一个估值,也许是4个亿、5个亿。所以,估值是有弹性的,投资人在谈价格的时候,要有自己的底线,也有自己的弹性。

Q:您既是创业者又是投资人站在投资的角度对于公司投后管理您更倾向于放养式还是会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作为创业者,您是希望投资人参与企业的经营,还是希望自己去自主经营?

A:首先,我骨子里是个创业者。但创业之外,只是因为我在投资行业,不投资的话就没办法跟更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流,所以会做点投资,这样大家都跟你有各种关系,大家真的是用钱来建立的关系,那关系肯定不一样,而且理解度也不一样。

作为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我一般不太去参与被投资公司的管理,他们需要我做点什么,我会帮他们出点主意。比如他们需要找个人商量,我就跟他商量,他们需要我帮他融资,我就帮他去融资等等。

做投资,我们也做过研究,就是你的增值服务和你的业绩是成反比的,或者说没有直接关系。就是你帮忙越多,你出现次数越多的公司,其实那个公司反而是不太帮你赚钱的。如果那个公司特别需要你,说明公司经营得不怎么样。真正帮你赚钱的公司,都是不需要投资人特别帮忙的,因为创始人能够带领团队跳过各种坑。

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我也不太希望投资人太看守,我会对你投的钱负责,我帮你赚钱就行。投资人不可能比创业者更懂企业,如果投资人比创业者更懂,那他自己就创业去了。任何一个基金里面都有一个点石成金的投资人,也有那种点金成石的投资人,一旦你碰到这种点金成石的投资人就麻烦了。

Q:对于创投圈100家优秀的GP,他们能够成为投资圈的主流,那么在募投管退,尤其在尽调或者投决方面,是不是有一些特别的做法和玩法?

A:首先,这100家优秀GP的名单是变化的,我建议大家把清科从2001年到现在的排名都读一遍,看看哪些GP不见了,哪些还在里面;第二,这100家机构有一些特点,第一有钱,第二有人,第三有品牌,第四有成功案例,它整个走得很顺,稍微有一个环节,比如有的基金人散了,可能这个基金就没了。

另外,如果你要去投资某个知名基金,做它的LP,你一定要看它的排名走势。如果它的排名是从第3名第5名已经排到第10名,又排到第15名、第20名,那么这个基金是在走下坡路的。如果一个基金是从第50名排到第35名,然后第20名,第10名,第5,第3,第1,那么这种基金你可以考虑做了。你一定要挑往上走的基金,而且团队是比较稳定的那种。如果团队经常流动,这也是麻烦,你得小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