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3144 3

70%的员工表现差,都是平庸的中层管理者导致的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常常听到有管理人员责怪自己的员工的能力低下、积极性不高、执行力底下等等,导致表现平庸,干不出突破性业绩。然而很多人从没有深究过员工表现差的深层次原因,他们认为似乎问题的根源都在员工。于是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辞退掉表现不佳的员工,换了一波又一波的优秀员工。


然而不论再怎么优秀的员工,进公司没多久也同样变得表现平平,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


管理大师戴明认为,员工的问题80%的原因在于其上级。


知乎上有一个关于“员工为何辞职”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70%的优秀员工都是被平庸愚蠢的上级逼走的。大部分人认为其实他们的总经理或者老板确实很有能力很有远见,然而他们的直接上级,也就是公司里的中层管理人员,往往管理水平和格局都太低,不仅阻碍了自己的个人发展,甚至拖延了企业发展的进程。


一个员工要取得优异的成绩需要有三个基本条件:


  • 第一,能力。他需要有足够突出的能力。


  • 第二,匹配。他的能力和他的工作内容应该是匹配的,否则优势也无法发挥出来。


  • 第三,优秀的上级。对一个员工有着最大影响的,肯定是他的直接上司。整个团队的运作、工作分配、人员调配和气氛都由这些中层管理者决定着。



同时中层管理者也是上传下达的中间人。老板的指令下派下来,他要如何细分给手下的员工,就决定着事情能不能做好。


一旦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中层管理者如何处理,是选择第一时间传达给老板,及时调整,还是选择充耳不闻,也影响了工作的成果和公司的业绩。


老板只是第一个发出指令和最后一个得到消息的人,他永远都无法知道中间过程发生了什么。因此,如果中层管理者无能,那么当问题已经闹到要老板亲自解决的时候,往往已经难以收场了。


这是一个老板需要正视的问题,尤其是在企业中,中层管理者担当着中梁砥柱的作用,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命运。如果1个平庸的中层管理者会影响至少10个优秀员工,这折损率已经不容忽视。


当我们理解到这一点以后就明白,如何管理好中层管理者,实际上才是企业管理的关键点。


而目前大部分的企业中层管理干部都存在着三个致命的问题:推卸责任、拖延工作、独占功劳。如果有发现企业内的中层管理有这样的问题,要及时处理了。


1

推卸责任:把责任推卸给下级员工


中层管理者应该有当上级的担当,一旦团队在工作中出现了问题,要及时和下级一起想解决办法,而不是毫无主见头绪,等到老板问起来,就把所有的过错都推脱给下级员工,责怪员工这个执行力不行,那个执行力有问题。


他们总在归责公司责任和怪罪下属,就是不会问责自己。


执行力在不少企业中已然成为了部分管理者推卸责任给下级,以此掩盖自身管理能力不足的借口。但是实际上,执行力是由上而下的过程,因此执行力和业绩问题的根源都在于员工的上级,也就是中层管理者。


如果连中层管理者都对工作缺乏计划和责任心,又如何让自己的下级去相信和执行公司的目标呢?


一个平庸的中层管理者,势必会带出无数个平庸的员工。


2

推责任:把责任推给其它部门


有的中层管理者除了推卸责任给下级,还常常将问题和责任打太极一般打给别的部门。


一旦部门壁垒逾越在团队中,如果部门管理者之间不通力合作反倒推卸责任、互相扯皮的话,则会划分势力、耗散时间、耽搁项目,最终导致公司运行缓慢,但谁都不去负责。


很多公司流程运行速度慢,不是底下的员工不想工作,而是由于部门之间的壁垒存在,变成了难以逾越的沟壑。长此以往,底下的员工又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


3

拖工作:将工作任务一拖再拖


前面说到,中层管理者是一个上传下达的角色。此处的上传下达,应该是当接收到老板的战略意图后,从如何实现目标的角度出发,主动跟下级部署工作计划,细分工作目标,并且给员工提供必需的资源。


然而很多管理者对待上级的指令,都是被动接收,然后原封不动的往下传达,没有经过深层次的思考,以及切合团队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当底下员工在实际操作中遇到难以开展的工作时,他们一概不管,就说这是老板吩咐下来的任务,让他们自己看着办。当老板问工作进度的时候,他们也随意甩锅,底下的员工执行力太差,能力不行,任务只能一拖再拖。


这类中层管理者的本质上,就是缺乏主动性,懒得思考,懒得主动突破,他们只想得过且过。


因此,团队没有效能,罪魁祸首就是他们。


4

抢功劳:将下属的成绩占为己有


与下属争功,可以说是管理者的大忌。当下属取得成绩后,管理者见不得下级取得成功,便处处打压。而遇到工作问题时,管理者又将过错推卸到下级身上。


如此一来,老板听到的全是员工毫无成绩,执行力差的评价,便误以为底下全是平庸的员工,殊不知,真正平庸的是中层管理者!


作为一个管理者,最需要的就是胸怀,或者说是格局。私心太重,不担当责任,争功诿过的管理者不仅毫无管理能力,连管理最需要的品格都没有了,势必成为毒害企业的黑洞。


只有当中层管理队伍管理好了,整个企业才能健康良性运营起来。否则只调整员工,而忽视起关键作用的中间环节,不论怎么调整都于事无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切记,中层管理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层管理 管理者 上传下达 一拖再拖 管理人员

沙发
天天爬树 发表于 2019-1-22 21:1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企业文化确认很重要

使用道具

藤椅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1-24 09:5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1883119856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5 17:0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感触,说的很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