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2429 3

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其定点清除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组织要生存、发展、壮大,并不断趋于成熟,不断取得成就,就必须依据外部环境及内部因素的变化而适时调整组织目标与结构。组织不能一成不变,否则就会快速老化、衰弱乃至灭亡。当今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高度竞争、瞬息万变的环境之中,环境的快速变化对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快速、准确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成为所有企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现在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组织变革的重要性,纷纷进行组织变革,但对组织变革的阻力却缺乏思想准备,特别是当遇到变革阻力时缺乏应对办法。这对于组织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一、组织变革的变量
    根据美国管理学家李维特的研究,组织是一个多变量的系统,在此系统中,至少包含着四个最重要的变量,那就是任务、技术、结构及人员。
    首先,组织的任务是指组织运行的目标和方向。当组织的运行目标和方向进行调整时,组织的结构要随之进行变革。其次,组织中的技术因素包括设备、建筑物、新技术、新材料、新的质量标准等等。技术因素的变革,可以间接地促进组织任务的改变,或直接促进组织技术条件与制造方法的改进,从而影响到组织人员与组织结果。第三,组织结构包括组织的职权系统、工作流程系统、协作系统、意见交流与信息反馈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职能系统,以及集权的程度等。最后,组织的人员是指组织成员的态度、动机、行为、技术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人际关系、受激励的程度、组织文化与成员的价值观念等。人的因素变化,也许是引起组织变革的最复杂、最深刻也最难把握的因素之一。
    这四个变量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依赖性,其中任何一个变量发生变化,都可能引起其他变量的变化。比如,技术的进步会要求人的素质提高,而人的素质的提高,又会反过来推动技术的进步、管理的改善、结构的优化和运行方式乃至运行方向的改变,从而对组织的目标作出调整。
    可以看出,组织变革可能有很多种原因,如有时可能主要是针对其中的一个变量,有时是借助其中一个变量的变革来影响其他的变量,有时还可能是对组织系统中的几个变量同时变革。因此组织变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要求不能孤立地、简单地、片面地看待组织的变革,而应该有计划、有步骤、有系统地进行。
    二、组织变革的方式
    组织变革虽然有很多种方式,但是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方式:
    1.人员导向型的变革方式。即以人员为中心实施组织变革,它是假使人们通过教育、培训和提高之后,会改变他们的习惯和行为。此种方式的变革,是遵循着知识的改变,而后改变个人的态度、行为,从而改变群体的行为,最后达到绩效的改进。
    2.组织导向型的变革方式。即以组织为中心实施组织变革。它是假设人的态度很难自动地变化,以导致有绩效的作业行为。因此必须客观地改变环境。它是凭借着改变组织的结构而迫使组织成员学习新知识,改变旧态度,接受新行为,它的措施是修正组织的结构、政策、技术、报酬制度,从而从实质上改变组织的环境,特别是改变组织的内部环境。
    3.系统导向型的变革方式。成功的组织变革既非完全以人为中心的导向,也非完全以组织结构为中心的导向,因为所有的组织都是建立在一个相互依存的系统之上,因此,变革是属于系统性的。在此系统上,组织结构的职权与意见沟通的变革,将导致群体与个人的态度与行为的改变。
    从古典管理学家的变革理论可以看出,他们主要是强调工作本身的环境,也就是组织的结构与奖惩制度。他们认为一个组织之所以无效率,可能是组织的结构发生了问题,或者是工作环境与奖惩制度存在缺陷,并非是人的问题,因此,变革的方法是重新对组织结构或工作流程、奖惩办法等工作进行重新调整和设计。此种方式的变革,往往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是在现代社会里,如果不对人性的问题加以考虑,则组织的变革往往会招致成员的抵制,即使是最好的变革计划也会遭受失败的命运。因此,在实施组织变革时,必须重视组织成员的人性问题。
    三、组织变革的阻力
    实行任何一种变革,都会遇到一些内部的外部的阻力。传统的看法认为,技术的因素可能是最基本的理由,很多员工会以为技术的改变与进步将会导致他们失业。然而根据劳伦斯的研究,人们反对变革的理由,与其说是技术的,还不如说是人性与社会的因素,人们之所以抵制变革,不外乎是认为变革威胁了他们的安全,减少了经济收益,影响他们对所处环境的感觉、情绪与文化的价值。人们反对变革的原因,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历史的惯性和惰性。变革的阻力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人类本性中的惰性,人们总是习惯于处于“惯例”或“已有的方式”之中,总有安于现状的思想,对变革有一种天然的抵制情绪。因为人们已习惯于原有的管理制度、工作方式、行为规范,任何变革都将会使他们感到不习惯、不舒服、不自然,都将会威胁到原有的安全与内心的平衡,因而有恐慌感。他们宁愿抱残守缺也不愿意尝试改革。
    2.威胁到既得的地位和利益。有些人在口头上都是拥护变革的,生怕被人扣上一顶守旧派的帽子,当变革不仅不触及他们的切身利益,甚至有可能增加他们的利益的时候,他们会由衷地支持变革。但是一旦变革将有可能损害他们利益的时候,他们就会极力反对变革。比如变革之后,有可能导致他的权力缩小,在组织中的地位降低,或他的劳动强度加大,工作的自由度减弱,或要求重新学习新的技术和新的知识,甚至有可能导致他们失业时,他们就不愿变革。这是变革阻力中主要的因素。
    3.未看清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时人们之所以反对变革,是因为对未来的发展趋势缺乏清醒的认识,对环境的变化把握不足,总觉得组织目前所处的环境还相当不错,足以应付任何挑战,因此,人们对未来的看法普遍有一种盲目的乐观。这种盲目性往往会给组织的未来发展埋下隐患。
    4.对发起变革的人怀有成见。有时人们之所以反对变革,并不表示他们反对变革,而是因为对发起这场变革的人心怀成见,看不顺眼,并推人及物,由反对变革者导致反对变革。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一般组织之中,人们有时候对变革本身并不真正了解,也不去了解,但是只要看到是由他所不喜欢的人发起了这场变革,就感到从感情上接受不了,有一种十分盲目而强烈的抵触情绪。
    四、排除组织变革阻力的方法
    组织的变革要想获得成功,就应该正确处理好变革的阻力。排除组织变革中阻力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保持公开性,增加交流。对于组织目前所处的运行环境、所面临的困难与机遇等,要坦诚公布,从而使组织上下形成共识,增强变革的紧迫感,扩大对变革的支持力量,使组织变革有广泛而牢固的群众基础,这是保证组织变革得以顺利进行的首要条件。特别是在组织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而被迫改革时,组织更应该加强与员工的交流,让员工了解组织上层的思路和困境。如果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不和员工交流,那么员工原本惶恐的心理就更加动荡不定了。
    2.加强培训,扩大宣传力度。要通过自上而下的培训教育,使大家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掌握新技术,学会用新的观点和方法来看待和处理新形势下的各种新问题,从而增强对组织变革的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增进他们对组织变革的理性认识,使他们自觉成为改革的生力军。同时要以多种手段进行变革的宣传,让大家意识到变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3.启用人才,排除阻力。要大胆启用那些富有开拓创新精神、锐意进取且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人才,把他们充实到组织的重要领导岗位,为顺利地实施变革提供组织保障。人事变革既是组织变革的重要内容,又是确保组织变革成功的重要条件。
    4.注意策略,相机而动。变革要选择好时机,把握好分寸,循序渐进,配套进行。成功的变革不仅在于增进组织的效率,维持组织的成长,同时也在于提高成员的工作士气,满足成员的合理欲望。



作者:何飞祥 丁建勇 黄路路 来源:《企业改革与管理》2009年第1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组织变革 人力资源管理 组织结构 发展趋势 管理学家 组织 阻力

沙发
chchfx 发表于 2010-1-18 14:1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教.赫赫.走过路过.
老兵不会死

使用道具

藤椅
jjun007 发表于 2010-1-18 14:1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呵呵

使用道具

板凳
kaoyan24 发表于 2010-1-18 14:5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下载下来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