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274 0

[金融学] 国际清算银行(BIS)报告:如何构建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附件:国别专栏摘译


专栏B:意大利促进资本市场融资的举措


近年来,意大利政府从减轻监管负担、消除税收抑制、改善交易场所准入、刺激市场需求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资本市场吸引力,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杠杆水平。这些措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阶段性成效,意大利中小企业的证券发行量增加,企业杠杆率下降。不过,如果希望能对企业和相关投资者产生持续影响,可能需要长期实施这些新措施。

便利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通常被认为是意大利经济的支柱。它们特别依赖银行融资,大多不能进入债券市场融资。因此,近年来随着意大利银行体系面临压力,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难问题。为此,意大利政府主要采取四项措施来提高中小企业获得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

一是2012年对非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迷你债券,mini-bonds)实施新的监管制度,消除不利于非上市公司的法律和税收壁垒。意大利政府将适用于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广至非上市企业。

二是2013年2月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在原有的企业债券市场ExtraMOT基础上,专门为中小企业推出了一个新的融资子市场ExtraMOT Pro。通过使用与发行大型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的MOT债券市场相同的技术平台和管控措施,ExtraMOT Pro平台保障了价格信息机制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同时还放松了准入条件并降低了准入成本。目前,大多数迷你债券都在ExtraMOT Pro发行。

三是意大利证交所设立了“精英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司治理和资本筹集方面的指导,使其在上市前更容易筹集资本。诸多发行迷你债券的非上市企业都参与了精英计划。此外,意大利还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最低准入要求的市场,即另类投资市场(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AIM Italia),简化中小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程序。

四是2016年意大利政府推出个人储蓄计划(PIR, Individual Saving Plans)。如果认购者将在该计划中的初始投资保持五年以上,PIRs将提供税收优惠;该计划筹集的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债券、投资基金等不同类型的工具。PIRs的目标之一是将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引入中小企业,其70%以上的资金需投资于意大利本地企业,且至少30%要投资于中小企业。通过创设新的投资资金池,PIRs有助于促进企业在意大利股票市场发行上市,从而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迄今为止,上述四项举措的成果令人鼓舞,资本市场在外源融资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自2012年实施新措施以来,意大利迷你债券的年新发行量稳定增长(图B.1,左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s)数量呈上升趋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图B.1,中图)。

推出公司股权税收减免计划等税收优惠政策

全球金融危机后,意大利推出公司股权税收减免计划(Allowance for Corporate Equity,ACE),通过对权益成本实施税收减免,降低企业的债务和股权之间的税收扭曲。税收抵扣额根据投资于企业的新股权和留存收益的一定比例来计算。引入该计划以来,意大利企业公募股权融资增加(下图)。

640.webp (2).jpg


意大利国家统计研究所发布了对ACE税收减免政策影响的综合分析(Istat,2016)。ACE税收减免使企业所得税(IRES)有效税率降至26%,低于非受益公司的中位数(27.4%)。2016年,约36%的企业受益于ACE税收减免,其中最大的受益群体是中小企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以及出口商。Branzoli和Caiumi(2018)研究了大量制造业企业样本,估算出新税收优惠在2011至2013年间将杠杆率(从平均50%)降低了7个百分点。

专栏D:澳大利亚外汇风险对冲市场的发展

澳大利亚在20世纪80年代初实行浮动汇率制及金融和资本账户自由化,由此产生了明显的资本双向流动。随着外汇对冲市场的出现,澳大利亚公司发行的离岸外币债券和非居民发行的在岸澳元债券均迅速增长。目前,约有一半的澳大利亚经济主体外币借款通过衍生工具直接对冲,而澳大利亚银行则通过互换和远期等衍生品工具进行期限匹配对冲了几乎所有外币借款。

在实施浮动汇率之前,市场参与者建立了一个相对较小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以规避当时的外汇管制(官方市场提供的对冲工具非常有限)[1]。该对冲市场的关键特征是,由于当时存在外汇管制,合同都是基于澳元而非外币结算。与大多数其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市场不同,澳大利亚NDF市场是在岸市场。澳大利亚当局选择不干涉私人对冲市场的发展。

向浮动汇率制转变是现代对冲市场出现及发展的主要催化剂。对冲市场交易和澳大利亚市场其他“货币对”交易的经验,提高了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技能,使其迅速适应了新的浮动汇率环境。随着约40家新的非银行外汇交易商以及后来一些外国银行的加入,澳大利亚(无本金交割)对冲和(可交割)外汇市场规模一年内分别扩大了1倍和2倍(图D.1,左图)。

640.webp (1).jpg


货币互换市场的发展得益于非居民澳元债券市场的发展,反过来前者也有助于后者发展。非居民(特别是超主权借款人)倾向于将澳元换成外币,因此成为澳大利亚外币债券发行人(需要澳元)的自然互换对手方。澳大利亚投资者,特别是养老基金,在持有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澳元资产的同时寻求投资多元化,为非居民发行的澳元债券提供了强劲需求。

在浮动汇率制度实施初期,并非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充分意识到了外币融资的风险。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利率较低,一些借款人用瑞士法郎进行融资,但瑞士法郎的突然大幅升值导致澳元借款人需支付的澳元金额上升,而许多借款人对此措手不及。由于这些融资的规模很小,所以并未对经济造成明显影响,但却给了澳大利亚借款人一个有益的教训,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此后澳大利亚相对较高的对冲水平[2]。当时的一项调查显示,非金融部门对冲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因为潜在风险敞口的不断扩大以及未来货币走势的不确定性。对银行而言,审慎监管限制净外币敞口,要求资产与外币负债匹配,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监督当局最初对交易商的外汇头寸实施严格限制,后来则要求银行每日计算其外汇风险敞口,并遵守交易和非交易货币头寸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对澳大利亚而言,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有深度和流动性良好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使居民能够在获取海外融资的同时,有效管理外汇风险。鉴于对冲在减少汇率变动对澳大利亚经济特定部门冲击的重要性,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为统计局提供资金,以定期调查企业的外汇风险敞口及其对冲的程度。2001年实施了第一次外汇风险敞口调查(SFCE),此后每四年调查一次。2017年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约一半的外币融资通过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图D.1,中间两图),其中自然对冲的比例上升至75%左右。特别是银行基于期限匹配,通过衍生品工具对冲了几乎所有的外币借款(图D.1,右图)。目前,未到期对冲交易绝大多数是货币互换和货币远期。


专栏F:巴西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驱动因素

自1999年实施通货膨胀目标制并采用浮动汇率制度以来,巴西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有利的法律环境、有效的监管、多样化的投资者以及围绕中央对手方(central counterparties,CCPs)所建立的完善的基础设施,共同促进巴西衍生品市场发展成为先进的、有深度和流动性良好的市场。二十年以来的实践也证明,该市场具有抵御金融冲击的韧性。

2001年,第10214/2001号法律允许债务实行多边净额结算,但要求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市场中,任何采用多边净额结算方法进行结算的实体都作为中央对手方(CCP)。同时,巴西央行(BCB)第3057/2001号公告规定了对清算所/证券结算系统的监管指南。最近,巴西证券委员会(Comissão de Valores Mobiliários,CVM)第505/2011号指令规定了在巴西证券市场进行证券交易时应遵守的规则和程序,巴西央行第4373/2014号决议为股权交易、衍生品和固定收益市场中的非居民投资者制定了审慎规范。根据巴西监管法规,创建并运营有组织的证券市场及托管和结算系统需获得巴西证券委员会和巴西央行的事先授权。

最近,在20国集团承诺改革场外衍生品市场之后,巴西市场上所有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品合约都在交易所或电子交易平台交易,并通过中央对手方进行清算。非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品合约面临着更高的资本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向中央对手方提交的抵押品数量随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根据巴西法律,所有证券和头寸必须在交易信息库登记,并以间接账户持有系统中以最终受益者的名义保存在中央证券托管机构。这种特殊规定确保对每个投资者的头寸统一管理,有助于在预结算、结算、风险和抵押品管理方面执行操作和进行监管。

衍生品市场的参与者范围很广。国内机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通常持有最大份额,截至2017年末其在开放式衍生工具合约中的份额分别为57.1%和29.2%。非居民投资者和非金融部门的份额分别为9.8%和3.4%,中央银行的份额为0.5%。投资者更青睐通过中央对手方进行交易和结算的标准化合约。截至2017年末,通过中央对手方完成的交易金额达1.9万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79.7%),通过场外交易合同完成的交易金额则为5400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20.3%)。

640.webp.jpg


巴西经历了一系列的机构合并,整合后的涵盖所有主要金融市场的清算所快速发展。2008年,圣保罗证券交易所(Bovespa)与巴西期货交易所(BM&F)合并,成立了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BM&FBovespa),它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中央对手方,也是世界前十大中央对手方之一。2017年,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收购了巴西最大的场外和私人证券及衍生品中央托管机构——巴西托管结算所(Cetip),并将其改名为B3[3]。B3开发了一个交易后集成项目(IPN),以创建一个集成的清算中心。2017年8月,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将股权和企业固定收益市场迁移至与衍生品和商品市场统一的新基础设施中,从而扩大了清算中心的业务范围。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清算中心负责对几乎所有在B3运营的市场上的交易进行清算和结算。当剩余的两个中央对手方(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外汇清算中心和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债务证券清算中心)也被合并后,该过程将最终完成。届时,B3的清算、结算和中央对手方的服务将有一套统一的规则、参与者结构和登记记录、头寸分配清算和控制流程、同一个结算窗口、统一的风险管理系统、抵押品池和保障结构。通过更好的流动性管理、更有效的资本配置、更高效的保证金计算和更低的运营风险,这将惠及广大市场参与者。

自21世纪初以来,巴西外汇和利率衍生品市场都出现了强劲增长,发挥了汇率和利率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近年来,美元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平均是外汇现货市场交易量的14倍(图F.1,左图)。值得注意的是,对外币使用和交易的限制促进了用衍生工具代替现货交易的行为。近期研究表明,巴西汇率是由美元期货而非外汇现货市场决定的(Garcia等,2014)。在同一时期,利率期货呈明显上升趋势(图F.1,右图)。近年来,单日银行间存款利率(DI)衍生品市场交易量约为DI银行间市场交易量的30倍。单日DI期货收益率曲线已成为巴西固定收益工具的基准收益率曲线。

衍生品市场对政府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巴西高通胀和高名义利率的历史导致其信贷市场多集中于短期贷款和债务工具。因此,鉴于衍生品市场能够有效对冲这些波动,从而促进了政府债券市场的扩张。强大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使外国投资者能够通过美元期货合约对冲(或者至少是部分对冲)股票头寸。近年来,外国投资者对巴西股票市场总交易量的贡献约在50%左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640.webp (3).jpg (138.81 KB)

640.webp (3).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