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t2007
3835 1

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另有一说 牛顿根本被苹果砸头!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8粉丝

院士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290 个
通用积分
7.2233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43625 点
帖子
17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4
最后登录
2015-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另有一说牛顿根本被苹果砸头!
2010/01/20 16:10
钜亨网
钜亨网编辑查淑妆 台北综合报导】 英国科学家牛顿被从天而降的苹果砸中,灵机一闪 ,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家喻户晓。不过,根据英国皇家学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手稿,牛顿被苹果砸中的 桥段似乎是后人杜撰出来的传说。这份手稿是牛顿的密 友威廉.斯蒂克利所写,现在被制作成数字形式,放在 互联网上供人浏览。
不少人认为,牛顿被从树上掉下来的苹果砸中脑袋 ,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是被后人再三修饰的结果。而根据英国皇家学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手稿,牛顿被苹 果砸中完全不符事实。《大公报》引述英国媒体报导, 这份手稿是牛顿的朋友、考古学家威廉.斯蒂克利所写 。作为英国最伟大科学家的亲密伙伴,他曾写过传记回忆牛顿的一生。他的这份手稿也被认为是对牛顿最为详 尽的描述。
这份手稿中表明,牛顿当时的确在英国林肯郡的母 亲的花园里看到了苹果落地,但是并没有证据显示他被砸中了脑袋。但究竟有什么证据证明,牛顿当年真的是 受到坠落的苹果启发呢?虽然有其它文献显示,他曾在 老年时向别人谈到这件事,但他本人始终没有留下关于 此事书面纪录。
据记载, 1666 年,由于瘟疫流行,剑桥地区学校 被迫停学,刚从英国剑桥大学拿到学士学位的牛顿也返回了家乡,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附近的沃尔索普村。 不过在家休养的他仍在苦思冥想大学里的课题。一般认 为,牛顿就是在那段时间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当时的牛顿尤其对月球围绕地球移动的轨道着迷, 并最终推论引力的影响范围应该更广。他多年来都尝试透过数学证明:引力的力量会因距离平方反比而减少。
由于斯蒂克利和牛顿是老乡,牛顿老年时经常和他 聊天。在斯蒂克利的记载中,他们在 1726 年的一天谈到了当时的情况:「晚饭后,天气仍然暖和,我们在花 园里的苹果树下阴凉里聊天。我们走进花园,在一些苹 果树下喝茶。他告诉我,他正在思考为什么苹果会直接 掉到地上,这时正巧有一个苹果掉了下来。为什么苹果会垂直地掉到地上?一定是有什么在拉它。这种力量必 定是成比例的。这是地球在拉它们的结果。」
这就是苹果轶事最详细的纪录了,但可不是牛顿生 活时代的唯一相关纪录。据悉,晚年的牛顿也曾利用这轶事来娱乐其外甥女的丈夫孔杜伊特。
两段「苹果事件」的纪录,都是在牛顿于事发后 5 0 多年回忆的结果。但这件事真的发生过吗?还是它是一个经牛顿润饰甚至是他虚构出来的一个故事呢?
英国皇家学会的档案负责人基思.摩尔表示,牛顿 聪明地把这段轶事加工,使它更经得起时间考验。牛顿的名气因为这段传闻而变得更盛。这个故事有部分是真 的,但它却在人们的口中越传越美好。
尽管苹果掉落的故事是一个老人的奇思妙想,但它 还是流传下来,成为科学史上第二大发现时刻,仅次于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浸浴时领悟到如何计算对象体积 的一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万有引力定律 万有引力 英国皇家学会 苹果落地 家喻户晓 苹果 根本 牛顿 万有引力定律

沙发
qianduoduo 发表于 2010-8-20 22:1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仅次于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浸浴时领悟到如何计算对象体积 的一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