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40 2

[金融学] 这次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暗含着中国股市汇市小趋势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北京时间2月21日(周四)凌晨,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发布,再度确认了当时政策转为鸽派背后的考量。

纪要显示,美联储目前重点关注美国经济在国内和国际上面临的紧迫危险,以及低迷的通胀预期。许多美联储官员承认,尚不能确定今年晚些时候怎样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才是适当之举。在此背景下,美联储称要对加息保持“耐心”。

对于市场更为关注的缩表进程,本次纪要给出了明确表示: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在今年稍晚结束缩表。已有多家机构预测,3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将有很大概率公布停止缩表的计划。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并未失速,但美联储已不急于加息,这种情形对新兴市场而言或成利好——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减轻,A股市场或将有外资持续流入。

下行风险担忧增加

美联储称要对加息保持“耐心”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点,美联储当时的议息会议震惊全球市场——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更是罕见地明确表示,尽管美国经济仍然强劲,“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况,且通胀压力受到抑制,美联储会保持耐心”。鲍威尔同时表示,也因为欧洲经济放缓、脱欧、美国政府关门等问题暗流涌动,应该要耐心等待更为明确的迹象。

此次的会议纪要也详细说明了1月会议决定背后的考量。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联储目前重点关注美国经济在国内和国际上面临的紧迫危险,以及低迷的通胀预期。与会者在会上指出下行风险增加,其中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超过预期的风险,尤其是在中国和欧洲。

纪要指出的危险包括美国财政刺激措施迅速削减、市场进一步动荡、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包括英国脱欧在内的外交政策危险。最为引人注目是,“少数”美联储官员指出,以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来说,通胀预期可能低于应有的水平。

纪要称:“几位与会者认为,相对于下行风险,可能导致通胀高于预期的风险已经下降。”考虑到这些不确定性,许多美联储官员承认,尚不能确定今年晚些时候怎样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才是适当之举。在此背景下,委员会将“耐心等待,以来确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如何调整。”

会议纪要反映出,联储决策者对今年加息有无必要存在分歧。部分官员认为,只有通胀高于他们的基准预测,加息才可能是必要的。但另有部分与会人员认为,若经济发展符合他们的预期,今年晚些加息是适合的。

凯投宏观的资深美国分析师Michael Pearce表示,美联储委员们表达出了对经济增长风险的担忧,这导致FOMC暂停加息,并多次提到以数据为主。令人震惊的是,暂停加息得到了如此广泛的支持。现在来看,美联储再度加息的门槛相当高。

多数官员希望今年结束缩表

具体计划或3月公布

从2018年12月利率决议开始,市场对于美联储本轮紧缩政策的首要关注已从加息次数转至缩表进程。

会议纪要指出,市场相信资产负债表的缩减是导致2018年末市场波动的原因之一,并指出投资者将12月会议的信息解读为“没有充分认识到金融环境的收紧以及自秋季以来美国经济前景出现的相关下行风险”。

本次纪要对此问题给出了明确表示: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在今年稍晚结束缩表。

与会者认为,虽然联邦基金利率是联储调节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式,但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也应以支持联储双重使命的方式进行。在管理缩表过程中有灵活性很重要。若有必要,为达到宏观经济目标,根据经济和金融变化而调整缩表计划的细节是适合的。

1月纪要对缩表的表态与纪要公布前2周内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契合——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近期均表达了缩表应在2019年稍晚结束的观点。长期“鹰派”的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近期的发言中还透露,3月FOMC会议将有很大概率公布停止缩表的计划。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分析指出,对于另外两个重点问题,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也不大:

一方面,2019年就停止缩表,美联储资产保留的规模应该会比以前预计的更大。绝大多数(substantial majority)与会者认为,应当保留比有效实施货币政策所需要的更大规模的银行准备金。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保留比此前预计更大规模的资产规模。甚至一些与会者认为,一旦停止缩表,将再度增加资产,以避免银行准备金因为被其它非准备金负债(例如现金需求增加)挤压而收缩。

另一方面,美联储停止缩表后,将会调整资产内部构成。与会者表示,在停止缩减整体资产后,将对持有资产的构成进行调整,也就是继续让MBS资产逐步到期,但将MBS到期的资金转为投资国债。最终长期目标是持有的资产以国债为主,尽量减少MBS持仓。

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减轻

A股市场或迎利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并未失速,但美联储又不急于加息,这种情形对新兴市场而言或成利好。

多数机构认为,随着新兴市场央行转向政策宽松,全球资金可能回流亚太市场。

荷宝全球基础股票主管、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经理费德丽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上述态势的确降低了新兴市场风险,尤其看好中国、韩国等市场。“但低估值从来不是人们加仓新兴市场的理由,估值可以在低位维持很久,更重要的催化剂则是盈利。”

在费德丽看来,经济发展外部的不确定性上半年有望大大降低,这将提振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有望拉动亚太市场企业盈利。

就中国市场而言,第一财经援引华夏香港A股投资经理景然表示,全球央行政策由紧趋松,使得全球市场今年初呈现较大涨幅,而A股去年调整幅度较大且估值较低,导致年初全球资金加仓A股更多,MSCI在2019年可能进一步增加A股纳入因子,进而将有外资持续流入。

另一方面,美联储释放的加息进程放缓、开始考虑终止缩表等一些列鸽派信号,预示今年外部因素对国内货币政策掣肘的压力将会减轻——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有助于抑制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利差扩大,削弱美元指数上行动能,从而减轻人民币对美元被动贬值压力。这样一来,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余地将会加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2019年中国货币政策有望驶出“暗礁区”,进一步强化“以我为主”的特征,更加灵活地维持稳健中性、边际趋松的立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9-2-22 18:4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zcy1969 发表于 2019-2-24 21:37: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9-2-22 17:54
北京时间2月21日(周四)凌晨,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发布,再度确认了当时政策转为鸽派背后 ...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