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t2007
1405 0

[财经时事] 彭博信息专栏/高盛想脱身 考虑下市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8粉丝

院士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290 个
通用积分
7.2233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43625 点
帖子
17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4
最后登录
2015-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彭博信息专栏/高盛想脱身
考虑下市吧


【经济日报╱雷利(David Reilly)/国外组整理】

2010.01.24 04:24 am




是猎鸭季,还是猎兔季到了?目前倒正是猎杀银行的好季节!

由于上周参议院麻州补选惨败,欧巴马总统和民主党国会议员为讨好选民,可能把银行列为锁定的优先目标,并力求缴点成绩,作为期中大选前的政绩。

难怪欧巴马怎么突然热中起来,力挺联准会前主席伏克尔,拥抱区隔形同银行和证券业务和恢复葛拉斯—史帝格法案(Glass-Steagall)法案的构想。

此案尚待立法机关通过,其中有些可能不了了之,但的确代表行政机关对银行态度上的一大转变,甚至象征白宫和民主党国会终于有胆面对银行「大到不能倒」和华尔街未来型态的问题。

剩下的是谁大到不能倒的问题。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是不是得考虑分家或重组?美林和贝尔斯登会不会重获新生?

这些公司当中,高盛可能最危险。箭靶太大,难以脱身,势必得思考权宜之计。

欧巴马公布计画时,适逢高盛公布去年获利创下史上新高,更是火上加油。高盛公布去年净利增至134亿美元,相较于11月为止的2008年年度只有23亿美元。去年营收452亿美元,是2008年年度的两倍。

因欧巴马计画而更受瞩目的是,高盛第四季交易和资本投资收入64亿美元,占全公司收入三分之二。其它公司像是摩根大通银行交易规模更大,但比重都不及高盛。就连摩根士丹利过去一年也开始增加传统银行和证券事业。

高盛就算降低薪酬占营收比重,力图争取一点公关成绩,也无济于事。社会大众仍只看到高盛去年共付给员工162亿美元,这对失业率10%的经济体而言,可是一大笔奖金。

高盛该怎么做?有一种可能:分拆部分事业,不管是避险基金、私募基金、资产管理事业,同时把剩下的投资银行事业转下市,或反过来做也可以。

不错,这公司事业错综复杂,难以割舍。这也是财务长维尼亚(David Viniar21日在法说会提到的重点。

但维尼亚也说,如有必要,可区隔自营交易事业,这事业「并非占公司极大部分」。

此外,监管机关恐不容易划分自营交易(公司本身的交易)和代客交易。就连伏克尔在国会作证时也承认,而欧巴马在提案中也强调,代客操作业务不在禁止的交易、避险基金、私募基金之列。

不过,若重回私人合伙事业的身份,等于回到高盛1999年上市之前的状态,高盛能不能有够多资本来维持交易伙伴和批发融资市场的信心,将是一大问题。若资本够大,未上市的高盛仍可能得接受监管机关监督,达不到想脱身的目的。

话说回来,若能因此摆脱大众关注,让执行长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不致被迫动手削减薪酬,高盛的员工或许乐见如此发展。

部分投资人已考虑到这种可能。避险基金Seabreeze Partners公司合伙人凯斯,已预测高盛今年可能转为未上市公司。

高盛将愈来愈成为关注焦点。欧巴马在记者会上虽未指明特定公司,但投资人从字里行间解读这摆明是冲着高盛而来。

欧巴马说:「银行受益于纳税人提供降低资金成本在内的安全网时,把这便宜资本拿来交易牟利是不合适的。当这种交易陷银行和客户利益于直接冲突时,尤是如此。」

这听起来像在挖苦贝兰克梵;贝兰克梵日前在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公听会上为高盛辩护。欧巴马提到「高涨的获利,可耻的奖酬」,也不免让人联想到高盛。

过去一年来,银行业者一一摆平种种金融改革之议,但若民主党觉得有必要拿银行业者作祭品,以提振11月国会大选的声势,那么形势可能改观。

(作者David Reilly是彭博信息专栏作家)


2010/01/24 经济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artners partner Reilly 摩根大通银行 David 高盛 专栏 彭博 脱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