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万岁大中华
5400 17

[微观经济学模型] [求助]科斯定理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马经新教主

学科带头人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623 个
通用积分
10.7424
学术水平
112 点
热心指数
127 点
信用等级
93 点
经验
14470 点
帖子
32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1
最后登录
2023-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对科斯定理学习时,存在了一些疑问,请朋友们予以解答

  科斯定理:对于水源、空气、阳光等类似天斌资源,可以认为是一种财产,并可以确定其产权,重要的问题在于,只要这种法定权利可以自由交换,且交易的成本等于零,那么法定产权的最初配置状态对于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而言,都是无关紧要的。

  我的问题是:

  (1)在张元鹏的《微观经济学》中已经证明了,资源最初配置状态对于厂商的经济利润无影响。但是,资源的最初配置状态对于会计成本会不会有影响?

  (2)长江、淮河流域的污染可不可以用科斯定理的方法解决,为什么?有哪些困难?

  (3)美国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就是说其企业的污染问题没有进行约束,如果中国和美国谈判,可不可以用科斯定理来解决问题?美国可不可以认为空气的产权为他的,而要求中国支付费用来减少污染?为什么?

  最后质疑的是:科斯定理是不是仅仅是书面上的文章,没有太大的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斯定理 微观经济学 京都议定书 微观经济 污染问题 求助 科斯定理

回帖推荐

muse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要使科斯定理得到应用需要两个条件: 1.交易成本很低 2.边际损失(不知道中文怎么说,英文是marginal damage)可以确定其造成损失的源头和损失数量 如果用分配产权方法治理长江淮河的污染,会遇到以下问题: 1.产权分配给谁。这个工程量过于巨大,牵扯的利益过多。 2.污染源及污染数量不好确定。太多的工厂向江中排污,各方都可以说自己造成的污染并不严重,而把责任推卸给其他厂方。所以marginal damage 是无法确定的 3.交易费 ...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沙发
muse 发表于 2006-2-19 15: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使科斯定理得到应用需要两个条件:

1.交易成本很低 2.边际损失(不知道中文怎么说,英文是marginal damage)可以确定其造成损失的源头和损失数量

如果用分配产权方法治理长江淮河的污染,会遇到以下问题:

1.产权分配给谁。这个工程量过于巨大,牵扯的利益过多。

2.污染源及污染数量不好确定。太多的工厂向江中排污,各方都可以说自己造成的污染并不严重,而把责任推卸给其他厂方。所以marginal damage 是无法确定的

3.交易费用过大。

所以,科斯定理一般只能在当事者数量很有限,并且可以确定其污染数量时应用。

回答完毕!

使用道具

藤椅
bigboyromeo 发表于 2006-2-20 02: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二楼回答果然有见地!

科斯定理在解决外部化问题时条件限制太苛刻!

但却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0 2:11:56编辑过]

使用道具

板凳
xias000 发表于 2006-2-20 11: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复:(万岁大中华)[求助]科斯定理问题

关于科斯定理,重要的是,它描述了在交易费用为零情况下(经济)世界的性质。而现实世界与之不符,从而反证现实世界的交易费用为正!这是科斯定理的意义所在。

每天提出一个问题。

使用道具

科斯定理虽然有严格的条件,但是科斯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指出(即科斯第2定理,我一般叫科斯定理第2层次)由于交易成本的存在所以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开始的产权的分配将决定市场最后的效率,所以作为自由界定某些社会性的产权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所以没有交易费用开始的产权的界定无关的说法确实与实际不符),我个人的意见是越早界定产权越好,至于是否由于成本或者费用过高而不能够实现,这就需要技术的和理念上的问题了!
经济学-艺术和现实的偶合......

使用道具

地板
万岁大中华 发表于 2006-2-22 18: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关于美国和中国污染问题谈判时,空气的产权应当界定给谁呢?越早越好,那就界定一下儿吧。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使用道具

7
liulin 发表于 2006-2-22 22: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产权必须界定。在产权不能界定、交易费用为零的条件下,资源配置效率又何从有关?

使用道具

8
shijifeng0928 发表于 2006-2-23 15: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不能只局限于经济的领域,还要考虑政治。理论还是有用的。

使用道具

9
万岁中国人 发表于 2006-2-23 17: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几个正面回答问题的,不好。

科斯定理,在整体上是可以达到社会的最优化,当然是在没有交易成本的条件下,但是,产权界定给谁,对于各个单位的具体利益却是影响不同的。界定给谁,谁就获得了利益。

使用道具

10
namco 发表于 2006-2-23 18: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科斯定理有着严格的假设条件,在现实世界中要直接运用有很大的局限,但不能否认他的价值,而且经济理论研究假设条件是必不可少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