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t2007
1385 1

[财经时事] 金融时报 全球粮食危机再现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8粉丝

院士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290 个
通用积分
7.2233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43625 点
帖子
17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4
最后登录
2015-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时报
全球粮食危机再现
·
2010-01-27
·
工商时报

·
【吴慧珍、陈怡均】



 二次大战期间,德国潜水艇封锁英国海域,大不列颠因而深陷粮食供应危机,当时英国政府喊出「为胜利掘土(dig for victory )」的口号,要求民众种蔬菜共体时艰。金融时报国际事务专栏作家拉赫曼(Gideon Rachman)本周发表文章指出,别以为这种粮食危机只存于历史,粮食安全议题已再度成为国际焦点。


 英国粮食暨乡村事务大臣班恩(Hilary Benn)本月初发表演说时曾指出,如今事实摆在眼前,「我们不能再把粮食安全视为理所当然,与能源安全一样,粮食安全也攸关国家福祉。」


 本月初英国天然气供应出现短缺,近百家大型生产业者陷入无气可用的窘境,英国人开始检讨依赖海外进口能源的风险。


 连英国这种拥有悠久自由贸易传统的国家,都忧心起粮食和能源供应,可见这已成了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放眼世界强权为求国家长治久安,无不积极掌握能源、粮食甚或水资源来源,以确保供应无虞。在贸易全球化信念的加持下,世界各国顺理成章有了向外争取天然资源的机会。


 若干国家甚至像在地窖囤积罐头食品的难民一样,开始未雨绸缪作缺粮的最坏打算。


 众所周知,中国国营石油公司与西方能源业者,在世界各地,尤其是非洲,展开激烈的油源争夺大战。能源独立已成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共同追求的梦想,为此积极开发以农作物为原料的生质燃料,但反而促成粮食价格飙高。


 沙特阿拉伯与波湾地区等地的中东投资客,开始在非洲承租大片土地种植农粮以供国家所需。在欧洲,共同农业政策(CAP)的支持者最近愈来愈理直气壮。


 全球掀起关切粮食与能源安全的热潮,主要是受到经济、人口统计学、环境及地缘政治等4大因素带动。


 亚洲地区经济急速扩张,导致该区的粮食与能源需求激增,进而推升粮食价格,过去10年来,中国的原油需求增加1倍以上。早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粮食与原油价格就已居高不下,部分粮食出口大国因而紧缩出口。美国国务卿希拉蕊近日声称,近2年来已有60余国陷入粮食风暴。


 随着人口不断增加以及气候变迁的趋势,使得现今的粮食与能源恐慌正在加剧。联合国预估,全球人口数量到了2050年时将超越90亿人,相较于目前约66亿人口,联合国表示粮食产量也必须较目前水准增加约70%。


 此外,环境问题也加深粮食与能源不足的忧虑。像是英国的班恩(Hilary Benn)这类政治人物总时常提醒,气候变迁的威胁将破坏一部分全球最重要的农业产地。


 最后则是地缘政治上的考量。全球贸易运输系统仍然大多仰赖于船只载运庞大的食物和能源为主,拉赫曼表示,眼前至少还有3大瓶颈,使得这套系统暴露在崩解的危机中。


 最引人注目的即为位于苏伊士运河南方的亚丁湾(Gulf of Aden),行经此处的跨国船舰无不力抗来自索马里海盗的威胁。此外,荷莫兹海峡为大多数波斯湾原油输送的必经之地,伊朗一旦面临冲突或攻击就会进行封闭。同时,中国政府也曾对「麻六甲困局」(Malacca Dilemma)公开表达焦虑,因为多数由中东运往中国的石油,必须经过这条位于印尼和马来西亚之间的海峡,而得倚靠美国海军来维持这道赖以生存的海道开放,也使得中国对此感到不安。


 拉赫曼指出,对于能源和粮食不足的恐慌,只怕引发政府甘冒风险进行自给自足。若这些国家采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粮食政策,非常有可能会引发价格波动急涨的情况,甚至一旦一个主要大国为了确保能源供应而采取激进的作风,很容易引起其它国家高度紧张。


 拉赫曼表示,全球长久采行的贸易和开放市场系统,如今因各国力保资源而面临危机,实为全球领导者在本周于瑞士达沃斯召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吃着丰盛晚餐时值得深思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时报 粮食危机 Dilemma Victory 全球金融危机 全球 金融时报 粮食危机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80113444 + 1 补偿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dy2001 发表于 2010-1-27 11:3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说的不错,能源、粮食问题对一个国家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