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8219 77

[创新发展]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06 个
通用积分
30.6695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82256 点
帖子
25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原创)


阅读(4930) 回复(41)  2019-04-10 16:15:58赞(6)快速回复



          针对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以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为突破口,抓住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个“牛鼻子”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求是》2016/01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说“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那么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什么?窃以为: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突出就突出在历史遗留下来的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资本独占剩余劳动成果(剩余价值),劳动仅能勉强获取劳动力成本(工资)。正如2013年11月22日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所言:“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

      2009年底,农民工朱孔孟曾对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质疑,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这可能是改开以后最早见诸报端的普通劳动者对初次分配中对劳动不公——
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的现象所表达的困惑、不满与质疑。
      




                                                

        这幅曾在人民网刊发的图片,形象地展示了初次分配中劳资双方所分得的“蛋糕”——在总“蛋糕”中,劳动者群体(广大朱孔孟们)只能获得相当于劳动力成本的一小块“蛋糕”——即勉强能养家糊口的劳动力成本(工资)。而高扬V字手势的资本所有者(朱孔孟兄弟所说的“老板”们)不仅要从总“蛋糕”中收回各项成本,而且还独占全部收益——全部剩余劳动成果,即全部“利润”。
    (篇幅所限 分拆上传 未完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图片很形象地告诉大家:广大“朱孔孟”们与“老板”们之间的鸿沟,决不是人和人的劳动差别有这么大,而是现实的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

       一晃就是十年了,全国“朱孔孟”们的收入历经近十年的不断增加,月均已经到了3721元——也就是说,他们的收入由当年的“几万块”增加到了年均近4.47万——如今的“几万块”。

      一晃就是十年了,在逐步有所提高的情况下广大农民工辛辛苦苦大一年工,由当年的“[size=18.6667px]几万块[size=18.6667px]”增加到了[size=18.6667px]年均不足5[size=18.6667px]万——如今的“[size=18.6667px][size=18.6667px]几[size=18.6667px]万”。有没有统计数据能说明,每年几百万与几万的差别“累积”的结果贫富差距会是个什么情况?

        不错,中国可以称是富起来了,但有没有设想和计算过,这些年来,称得上真正富起来的是些谁?与不断增长了十年仍只有不足5万的近3亿“朱孔孟”们相比,恐怕还只是是极少数吧?
    与不断增长了十年仍只有不足5万的近3亿“朱孔孟”们相比,那些“老板”们这些年来得了多少万?“累积”下来的差距是该依旧称为贫富差距依然较大还是该说贫富已经两极分化了?不断做大的“蛋糕”如果仍旧依照图片所展现的这么个分法这样继续下去,若干年后贫富分化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结果?长此以往,能避免得了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吗?……

         我们既要看到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而且不得不说:突出就突出在历史遗留下来的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资本独占剩余劳动成果(剩余价值),劳动仅能勉强获取劳动力成本(工资)。正如2013年11月22日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所言:“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邓小平.

       走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富裕之路,就是要在分配上逐步“消灭剥削”,从而“消除两极分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坚持小平同志当年所讲的“这个道理” ——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举措,是从分配上逐步“消灭剥削”从而“消除两极分化”,解决好劳动受资本剥削这个历史课题的“牛鼻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摘自新华网北京2013年12月31日电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俗话说,机不可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路上,我们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补齐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这块“短板”,把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抓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的历史机遇,抓紧解决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这个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分配特别是初次分配方式、制度的变革、创新,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战略决策的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

     针对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以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为突破口,抓住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个“牛鼻子”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使用道具

藤椅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1 14:5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11 15: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要看“分配不公”的结论是谁做出来的。
谁有权“做出”某种制度安排?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使用道具

报纸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6:4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9-4-11 15:50
那要看“分配不公”的结论是谁做出来的。
谁有权“做出”某种制度安排?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有些道理,不同人有不同看法嘛。所以,主帖讲的是 窃以为:“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突出就突出在历史遗留下来的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资本独占剩余劳动成果(剩余价值),劳动仅能勉强获取劳动力成本(工资)。正如2013年11月22日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所言:“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

使用道具

地板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6:4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1 14:56
这叫马克思主义!
多谢您如此称赞拙帖。欢迎点评、赐教!

使用道具

7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1 17:0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8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1 17:0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9-4-11 18:2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抓住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个“牛鼻子”,”——————

这个人连最最起码的,一丁点经济常识都没有。

他可能不知道:无论你给出的劳动报酬多高,其价格总是在成本之上。也就是说,价格总是在工资之上。资本获得的利润总是大于工人的劳动报酬。如果低于劳动报酬,那么企业也就破产了,工人也就回家了。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4-11 18:2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富裕是对比清贫而言的,任何一者都不可能单独存在。但凡竞争性领域都不可能有共同成绩,当然也不可能有共同富裕这回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