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8188 77

[创新发展]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推广有奖]

31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3 21:2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9-4-13 21:08
可以。
社会主义,针对民众的必要需求(刚性需求、非选择性需求)。
市场经济,针对民众的非必要需求( ...
可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但不可以改变历史遗留的对劳动不公的初次分配,不可以让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不可以建立逐步提高初次分配中的劳动所得的新型的劳资合作关系,是吗?

使用道具

32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3 21:2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 ...

在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应该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不从初次分配入手,不逐步“灭剥削”,何以“消除两极分化"?又何来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邓小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摘自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求是》2016/01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小平同志所讲的“这个道理”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必须始终牢记的根本道理。社会主义道路,从本质上讲,就是一条共同富裕之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走不搞两极分化的共同富裕之路。而要实现共同富裕,就既要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不断做大“蛋糕” ,同时在“蛋糕”不断做大的基础上必须且只有从分配上逐步消灭剥削,才能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同志深谙“这个道理”,强调“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而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因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从分配上就逐步消灭剥削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避免“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两极分化,是事关中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在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应该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不从初次分配入手,不逐步“消灭剥削”,何以“消除两极分化"?又何来共同富裕?(原创首发)
  • 盼铁成钢
    关注阅读设置
    分享


阅读(65) 回复(0)  2016-12-19 18:18:43赞快速回复



       在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不下决心分好蛋糕——不从初次分配入手,不逐步“消灭剥削”,何以“消除两极分化"?又何来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邓小平.

       广西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而是初次分配——只能富资穷劳的初次分配制度对劳动不公! ——【“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相比之下,资本收入的占比却在不断增加,这才是贫与富的根源所在。”“拎得清”收入分配的主次矛盾,为劳动者赢得更多尊严,需要改革扭转收入分配体制的“游戏规则”】——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党和国家关于逐步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已经提出多年,七年后,中国数以亿计的广大朱孔孟们的年收入是多少呢?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老板”穷大家的状况改变了多少?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为3072元(2018年为3721)。也就是说,当年的“几万块”在不断“被增长”的情况下,人均年收入依然还不到四万元(2018年为[size=18.6667px]近[size=18.6667px]4.47[size=18.6667px]万。这说明:尽管尽了很大的努力,朱孔孟兄弟所说的初次分配中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年人均还不到四万)的状况“涛声依旧”,党和国家多年来关于“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大决策依旧未能落地生根。

         这不由得人们不深思:在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不下决心分好蛋糕——没有分配方式、制度的变革、创新,不从导致贫富两极分化的“根源所在”入手,不从根本上改变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的分配不公的“游戏规则”,不在分蛋糕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何以为劳动赢得尊严?不在初次分配中逐步“消灭剥削”,何以“消除两极分化"?又何来共同富裕?

使用道具

33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13 22:5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3 21:20
可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但不可以改变历史遗留的对劳动不公的初次分配,不可以让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不 ...
历史遗留的对劳动不公
=============
以上说法本身就是单方面的价值观表现,是基于单方面的“公平”标准的结论。
收益的所属权,是已经确定的,私有制下,不存在对产品的分配问题。

使用道具

34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4 11:1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9-4-13 22:51
历史遗留的对劳动不公
=============
以上说法本身就是单方面的价值观表现,是基于单方面的“公平”标 ...
价值观。您说对了,我也这么认为。价值观不一样,这就是是咱俩(当然不止是咱俩)分歧所在,犹如两股道上的车,只能在各自所在的道上跑。

使用道具

35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4 16:0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36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4 16:0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37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4 16:1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38
qi509 发表于 2019-4-14 17:0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3 21:26
在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应该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不从初次分配入手,不逐步“消灭剥削”,何以 ...
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不是经济问题是政策问题。

例如:双轨制、体制内与体制外等等。

使用道具

39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15 10:3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4 11:11
价值观。您说对了,我也这么认为。价值观不一样,这就是是咱俩(当然不止是咱俩)分歧所在,犹 ...
你说的还不对。
我是什么车就让它跑什么道,你是所有的车都跑你的那条道。

使用道具

40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5 14:4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 ...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了,不能再拖了,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必须尽早“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

阅读(120) 回复(0)  2019-04-11 14:24:31赞快速回复






        “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了,不能再拖了,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必须尽早“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让17大提出、18大重申的关于随着经济的发展——“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得以落地生根,让农民、农民工、普通劳动者们——让劳动能够再多得一点,让劳动能分享到再多一点劳动成果,让勤劳真能致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