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盼铁成钢
8186 77

[创新发展]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推广有奖]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5 14:47: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5 14:44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了,不能再拖了,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 ...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阅读(108) 回复(0)  2019-04-11 14:22:56赞快速回复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所言。
       必须清楚,基尼系数持续多年“高位运行”,表明没能让多数人从不断做大的蛋糕中受益,表明不仅存在分配不公,而且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如果继续下去,就会滑向两极分化。
        要实现共享发展,就必须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须解决好分配不公这个已经比较突出的问题,就必须尽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5 14:58: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基本国策。

阅读(0) 回复(0)  2019-04-15 14:17:59赞快速回复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国策.

阅读(2256) 回复(34)  2014-11-14 12:31:35赞(6)快速回复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国策.



           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是马克思 在《法兰西内战》中为“公社”揭示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目标。

         邓小平曾有告诫: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 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新华网北京2013年12月31日电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12月3日18 版).  

      大家都清楚,人与人的劳动有差别,收入也就有差别,这无须理论家们费神来告诉大家。但怎么就差别这么大?只有马克思揭示了“老板”发财致富的真正秘密——分配中、尤其是初次中的只能富资穷劳的制度安排。朱孔孟兄弟的质疑,是广大劳动者对旧的分蛋糕的旧的制度安排的质疑。

      朱孔孟兄弟的质疑提醒我们:变革旧的初次分配制度,创建能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初次分配制度——刻不容缓!

         再不改革分配制度,再不创建能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的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大决策就没有制度保障,就只能悬在空中而无法“落地”;再不改革分配制度,再不创建能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分配制度,就很可能滑向小平同志所说的“失败”和“邪路”!

     17大提出、18大重申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重大决策,是马克思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继承、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是把马克思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应用于分配实践的根本指导原则。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大决策,抓住了遏制贫富分化不断加剧趋势的“牛鼻子”。收入分配改革,实质是分配制度的改革,重在制度建设,重在为“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做出制度安排。把“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一重大决策落到实处的前提在于必须有法可依。
     
        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蛋糕的不断做大,相应地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国策。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5 15:14: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 ...
深入讨论消灭剥削——广大劳动者千百年来的愿望。如何实现这一愿望?……

阅读(0) 回复(0)  2019-04-15 14:36:22赞快速回复




       消灭剥削——广大劳动者千百年来的愿望。如何实现这一愿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中给出的“路线图”——随着经济的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即通过逐步减轻直至完全消灭剥削)。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为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鼓与呼!为创建能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初次分配制度鼓与呼!(原创首发)

阅读(3398) 回复(30)  2015-05-18 13:57:27赞(18)快速回复

       


         一,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多年来,人们对小平同志的告诫早已耳熟能详: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不搞两极分化。 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

          17大明确提出、18大重申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基本决策,抓住了分配制度改革的牛鼻子

      习近平在2013年关于《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的讲话中明确提出.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改革分配制度,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从制度安排上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篇幅所限,余文从略,有愿查看全文者请前往:http://bbs1.people.com.cn/post/2/1/2/171673068.html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5 21:28: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容忽视的“路线图”.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即通过逐步减轻直至完全消灭剥削)……

阅读(1) 回复(0)  2019-04-15 18:56:58赞快速回复






       随着经济的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即通过逐步减轻直至完全消灭剥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中给出的,改变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靠劳动、凭勤劳真能致富的,走向共同富裕的,不容忽视的“路线图”。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9 13:10: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了,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基尼系数多年持 续“高位运行”,贫富分化呈加剧趋势……把“锅”甩给“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强国社区

>深入讨论



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的“锅”,不能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身上甩……
  • 盼铁成钢
    关注阅读设置
    分享


阅读(4) 回复(0)  2019-04-18 13:01:59赞快速回复






  •          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的“锅”,不能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身上甩.
  • ——转一个盼铁成钢在百度贴吧《中国经济学吧》与吧友讨论如何“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的一个跟帖发言:



  • cuowulun: 回复 盼铁成钢1 :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号召已出现,就注定了贫富不均和两极分化。一部分人富起来了他们的身价达到了达到了几千亿美元。一部分穷人还在贫困线挣扎。多数人比以前也富有了一些。但是和富人的差距还是天壤之别。
  • 禁言 | 删除 | 2018-9-6 12:14回复

  •       盼铁成钢写给这位吧有的恢复:
  • cuowulun: 回复 盼铁成钢1 :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号召已出现,就注定了贫富不均和两极分化。一部分人富起来了他们的身价达到了达到了几千亿美元。一部分穷人还在贫困线挣扎。多数人比以前也富有了一些。但是和富人的差距还是天壤之别。
    ==============================================
           说点个人看法供您参考:

  •         先说“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号召已出现,就注定了贫富不均和两极分化。”——劳动、勤劳致富,是历来的主张。同步富裕,如果不可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有什么不可以?问题在于让什么样的人先富起来,如果是让靠辛勤、勤恳劳动的人先富起来,该有多好?事实上,最初那些“先富”起来的“万元户”们,还不大都是些辛勤劳动的种植能手、养殖大王、“傻子瓜子”等辛勤、勤恳的劳动者?如果有与劳动、勤劳致富的历来口号、主张相配套的,让靠劳动、凭勤劳也真能富裕起来的初次分配方式、制度,又怎么会出现朱孔孟兄弟所质疑的——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的巨大差别?所以,并非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注定了贫富不均和两极分化”,而在于分配特别是初次分配中没有与劳动、勤劳致富的历来口号、主张相配套的,让靠劳动、凭勤劳也真能富裕起来的初次分配方式、制度,因而只能因袭旧的、只能富资本穷劳动的初次分配方式、制度(或者叫分配举措不配套、或者叫分配改革严重滞后),才造成了 蛋糕不断做大了,但分得并不好——“多数人比以前也富有了一些。但是和富人的差距还是天壤之别”的局面。

  •        再来说说“一部分人富起来了他们的身价达到了达到了几千亿美元。一部分穷人还在贫困线挣扎。”——现实中那些达到数百万、上千万乃至“身价达到了达到了几千亿美元”的“先富”者们的财富,其中有他们自身辛勤劳动所得,但恐怕其中更多的是来自资本所得——属于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那部分蛋糕。由于少数人在初次分配中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才导致留给广大朱孔孟们的蛋糕就少了。现实中之所以有“一部分穷人还在贫困线挣扎”,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就少数“老板”没与广大朱孔孟们之间的巨大差别而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就在于因袭的是旧的、只能富资本穷劳动(“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的初次分配方式、制度(或者叫分配举措不配套、或者叫分配改革严重滞后)。

  •         “多数人比以前也富有了一些。但是和富人的差距还是天壤之别。”——这确实是事实。即使是朱孔孟们,这些年来,即使扣除物价上涨等因素,实际收入也有所增加,但与之所说的“老板”们相比,与
    那些个在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的受益者相比,确实是天壤之别。

  •         所以,这些年来,如果说有什么做的不好,那一定不是蛋糕做大了,而是没有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

  •         所以,如果要说往后该怎么办,那一定不是说不要继续把蛋糕做大,而是说要在继续把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下决心把不断做大的蛋糕真正分好——下决心改变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的局面,通过初次分配方式、制度的变革、创新,让随着经济的发展——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不再悬在空中,而是能够“落地生根”。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22 20:2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为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决策的“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

阅读(5) 回复(0)  2019-04-22 17:56:40赞快速回复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
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决策的“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邓小平.这已经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讲”的一个根本“道理”。


         “这个道理”告诉人们: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有别于资本主义等其他什么主义的本质特征——“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4页)“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9页)“如果仅仅是少数人富有,那就会落到资本主义去了”(参见《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第1356—1357页)

         这个道理”指明了“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两条基本途径(亦即必须解决好的两个重大课题):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把“蛋糕”做大;消灭剥削以消除两极分化——下决心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

         剥削,一个基本的特征就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为工具,无偿占有他人劳动的成果。       

         剥削,是两极分化的根源。无论“蛋糕”大还是小,如果没有剥削,就不会有两极分化。因而如果不从分配上消灭剥削,就不可能消除两极分化,也就不可能有共同富裕。

          剥削,源远流长,是自阶级社会以来的历史现象,而消灭剥削,也同样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

         如果承认剥削是有“生命周期”的历史现象,如果承认“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那么,消灭剥削,是指望“突变”——一夜间突然消失?还是只能“渐变”——逐步减轻剥削程度、降低剥削率直至消亡?

         如果承认“消灭剥削”只能只能“渐变”——逐步减轻剥削程度、降低剥削率直至消亡,那么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究竟该怎样践行“消灭剥削”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并形成了简明的“路线图”。

        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领导主持制定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
(见“共同纲领”)的总方针,并提出了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劳动所得),逐渐减低生产资料报酬(资本所得)的原则——逐步而稳妥地提高劳动报酬是正确的,必要的”。“提高劳动报酬,逐渐减低以至最后完全取消对生产资料的报酬——摘自1953.10.4.中央的“指示”.

一般的原则是必须随着生产的增长、劳动效率的发挥和群众的觉悟,逐步而稳妥地提高劳动报酬的比例”。

——摘自1953.12.16中央的“决议”.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的艰辛探索。

       历经多年周折,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了要让各种生产要素平等参与收益分配的新的收益分配论,之后,十六大进一步突出肯定、明确了劳动要素的地位。初次分配是基础,消灭剥削,首先应以初次分配为突破口,继而,十七大作出、十八大重申了随着经济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大决策。

         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总方针,到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论,从宽泛地讲消灭剥削,到具体以初次分配为突破口,从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劳动所得),逐渐减低生产资料报酬(资本所得)的原则,到作出随着经济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重大决策,历经多年的艰辛探索,画出的是一幅日益具体、简明的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向着共同富裕发展的“路线图”。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不仅一针见血地点明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而且针对这个已经“比较突出”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必须“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严肃要求,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的郑重承诺,则体现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信。
       “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当务之急是在此基础上,针对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这个对劳动不公这个突出的历史问题,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决策的“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9-4-23 08:55: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 ...
在欧美,由于劳动力成本太高而使资本流失到中国,而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也渐渐高了,于是资本开始流向越南等国,因为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低得多。因此,你要证明你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不高才行,否则,就不行。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9-4-23 09:04: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 ...
从现在的状况来看,我们不得不服从于资本主义,就算是最强势的权力,也不得不服从于资本主义,否则,资本就不留在你的地盘上,就会流走,从而使你变成荒凉之地。
因此,最强势的人,也必须尊重有资本的民营经济。因为,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是需要经济才能存活的。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23 12:08: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4-23 08:55
在欧美,由于劳动力成本太高而使资本流失到中国,而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也渐渐高了,于是资本开始流向 ...
丝毫不怀疑资本的本性。不打算想和您讨论资本本性问题。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9-4-24 09:54: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23 12:08
丝毫不怀疑资本的本性。不打算想和您讨论资本本性问题。
资本本性也是有两方面的,好的方面与坏的方面。问题是:在某种理论的误导下,人们一讲起资本就只知雨水的方面而不知好的方面。其实,资本好的方面是主要 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