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盼铁成钢
8142 77

[创新发展]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推广有奖]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24 11:38: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4-24 09:54
资本本性也是有两方面的,好的方面与坏的方面。问题是:在某种理论的误导下,人们一讲起资本就只知雨水的 ...
说了,不想和您讨论这个问题。没看懂?还是故意啰嗦?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27 17:35: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如何实现消灭剥削?

阅读(10) 回复(0)  2019-04-27 17:14:46赞快速回复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邓小平.这已经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讲”的一个根本“道理”。
         “这个道理”告诉人们: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有别于资本主义等其他什么主义的本质特征——“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4页)“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9页)“如果仅仅是少数人富有,那就会落到资本主义去了”(参见《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第1356—1357页)

         这个道理”指明了“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两条基本途径(亦即必须解决好的两个重大课题):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把“蛋糕”做大;消灭剥削以消除两极分化——下决心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

         剥削,一个基本的特征就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为工具,无偿占有他人劳动的成果。       

         剥削,是两极分化的根源。无论“蛋糕”大还是小,如果没有剥削,就不会有两极分化。因而如果不从分配上消灭剥削,就不可能消除两极分化,也就不可能有共同富裕。

          剥削,源远流长,是自阶级社会以来的历史现象,而消灭剥削,也同样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

         如果承认剥削是有“生命周期”的历史现象,如果承认“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那么,消灭剥削,就不能指望剥削会在一夜间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那么,消灭剥削就必然且只能是一个逐步(减轻剥削程度、降低剥削率)直至最终彻底消亡的历史过程。

         如果承认“消灭剥削”只能只能“渐变”——逐步减轻剥削程度、降低剥削率直至消亡的历史过程,那么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究竟该怎样践行“消灭剥削”呢?中国共产党人在团结、引领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进行了艰辛的探索。

        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总方针,到让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论,从宽泛地讲消灭剥削,到具体以初次分配为突破口,从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劳动所得)逐渐减低生产资料报酬(资本所得)的原则,到作出随着经济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重大决策,历经多年的艰辛探索,已经勾画出了简明的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向着共同富裕发展——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的“路线图”。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8-31 21:05: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期待……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阅读(0) 回复(0)  2019-08-31 20:49:35赞快速回复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十九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期待能将下决心解决好“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这个重大问题列入会议议题!期待会议能就“作出有效制度安排”作出“顶层设计”和相关工作部署。



使用道具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 ...

只有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才能解决好已经比较突出的分配不公分配不公问题!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求是》2016/01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只有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才能解决好已经比较突出的分配不公分配不公问题!

阅读(5) 回复(0)  2019-09-04 21:27:33赞快速回复



阅读(3) 回复(0)  2019-09-04 16:54:02赞快速回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说的是现实状况——“蛋糕”虽然不断做大了,但分配不公 问题比较突出(说白了就是并没有同时做到真正分好)。
       要从初心、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这块“短板”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充分认识解决好这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
        令人高兴的是:在继续把“蛋糕”不断做大方面,“经济下行”的困难、压力已经引起高度重视、警惕。
      令人遗憾的是:相比之下,对“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前者,对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对解决好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的认识还远没有跟上,“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的要求还远未见诸行动。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6 18:04: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27 17:35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如何实现消灭剥削?
  • “  剥削,一个基本的特征就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为工具,无偿占有他人劳动的成果。  ”————可否用法律的形式将其定罪来“消灭剥削”?用法律的形式抑制“剥削”?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6 18:04
    “  剥削,一个基本的特征就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为工具,无偿占有他人劳动的成果。  ”————可否用 ...
    依您之见呢?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9-9-7 13:41: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9-5 16:08
    只有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才能解决好已经比较突出的分配不公分配不公问题!
          【我国经济发展的“ ...
            除了社会主义公有制能够共同富裕,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制度能够共同富裕,不要奢想在今天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情况下实现共同富裕。
           在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进行扶贫就不错了,实现共同富裕只能是奢想。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7:37: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9-7 12:54
    依您之见呢?
    以我之见就是:凡是用法律的手段无法将其定罪的,都是合理的。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剥削”一说。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7:42: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9-9-7 13:41
    除了社会主义公有制能够共同富裕,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制度能够共同富裕,不要奢想在今天的多种 ...
    你记住:所谓的“共同富裕”是极端不公平的。人的能力千差万别,所应得到的回报也就应该有所区别,不可能共同富裕。

    所谓的:按劳分配就是要区别对待人的千差万别。能劳者必然要多得。所以,更不可能共同富裕。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9-7 17:42
    你记住:所谓的“共同富裕”是极端不公平的。人的能力千差万别,所应得到的回报也就应该有所区别,不可能 ...
         哦,就是说您并不认可或者说并不赞同关于逐步消灭剥削和为解决好已经比较突出的分配不公问题“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的说法。
         好在这里仅仅是个论坛,不同的说法都可以在这里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