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8190 77

[创新发展]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推广有奖]

71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10-10 15:0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10-8 21:50
公有制如果不实行自由自主的主动劳动。也追求被动的雇佣劳动生产方式.这决不是马恩的科学社会主义。
      您是在说中国现在的公有制没有实行自主劳动吗?您想说什么样的专门话题?仔细看看吧,这个发言根本不是在专门讨论所有制形式——公有制、私有制,而是在谈如何实现消灭剥削。      至于自主劳动,通过逐步消灭剥削,一旦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消亡——剥削消亡了,人类社会离劳动的彻底解放——自主劳动将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顺便再说一句:一旦剥削消亡了,对社会产品占有——所有制形式——您所提到公有制也好,私有制也罢,不同所有制之间的“你死我活”之争还有多大实际意义呢?)

使用道具

72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3-13 16:3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面对“劳动能否致富”的媒体调查,高达76.8%的受访者都给予了摇头说不的否定回答。由此看来,确保劳动者足够的劳动报酬,既需要增加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收入,也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摘自2013年05月06日02:21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当“劳动光荣”遇上“活多钱少”》.

      不要总是要在“五一节”之际才想起劳动,不能总是等到“五一节”之际才想起劳动又是光荣、又是伟大……真那么看得起劳动,请给劳动一个靠勤劳致富的机会!请在减轻“资本奴役(剥削)劳动”上动点真的!真那么看得起劳动,请在逐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上来点实的!请为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的落地生根打造出“抓手”来!


使用道具

73
qi509 发表于 2021-3-14 11:1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10-8 16:01
如何实现消灭剥削? 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
      通过“剥夺所有权”——剥夺剥夺者对“剥削 ...
还是那个根本的 问题:什么是“剥削”?你如果消灭“剥削”?

你的 所谓的“初次分配”指的是不是工资?

工资在成本核算中与价格是什么关系?

价格是怎么定的?谁定的?


使用道具

74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3-24 15:1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1 14:04
转: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续)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 ...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  “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 “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来。这个问题要解决。”“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搞共同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邓小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摘自新华网北京2013年12月31日电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求是》2016/01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如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已经列入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首先必须明白重要性: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对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期盼。因而“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搞共同富裕。”而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还必须清楚紧迫性:“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只有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才能避免“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两级分化。同时必须看到艰巨性:这既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更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课题,邓小平同志说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说得很实在,也颇具“先见之明”。


      如何“扎实推进”?简而言之就是在解决“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上补“短板”,出实招,办事实。


      如果做到取得“实质行进展”?核心问题在于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通过对分配制度的变革创新,让党和国家关于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两个提高”的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压实“两个提高”的责任,用实际数据衡量“实质行进展”情况。

使用道具

75
qi509 发表于 2021-3-24 15:3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3-24 15:10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 ...
你先别说什么“共同富裕”,你先建议双轨制,体制内体制外这些不平取消了 再说吧?

使用道具

76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10-26 13:3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3-24 15:10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 ...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资分配——资本主义社会(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理论所揭示的)资本(要素)独占收益——(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仍在因袭着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资本剥削劳动的)等量资本获取等量收益(剩余价值、利润)的收益分配方式

      按劳分配——社会主义社会(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即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消亡基础之上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动(要素)独占收益——(并非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就可以且能够实行的等量劳动获取等量收益(没有资本参与收益分配、消灭了剥削的)收益分配方式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向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过渡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资共享收益,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步消灭剥削——逐步提高劳动(要素)所得占比直至全部归劳动(要素)所得,逐步削减资本(要素)所得直至最终消除资本(要素)所得收益分配方式

      剥削,分配不公且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历史现象。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只能逐步消灭的历史过程。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搞两极分化的共同富裕之路,必须创建与自身所处历史阶段相适应的、能逐步消灭剥削的初次分配收益分配方式。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论,填补了马克思主义由按资分配向按劳分配过渡的历史阶段的理论空缺,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探索取得的成果。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方式,亟待应用于初次分配实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相适应的收益分配方式。


使用道具

7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11-17 13:4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1-3-24 15:10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 ...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8-7-24 21:19
>强国社区>强国论坛
改革开放40年——可归结为一句话: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

经典名言:社会主义是专门反对剥削雇佣劳动的.

       “社会主义是削专门反对剥雇佣劳动的。”——见恩格斯的《法德农民问题》.

   社会主义是专门反对剥削雇佣劳动的。 恩格斯当时何出此言?一方面,是他为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下工人遭受剥削的悲惨命运而鸣不平,另一方面,同时也是他对当时德国社会民主党和法国工人党党内机会主义思想倾向而发出的郑重提醒和严重警告。

  当时,在以福尔马尔为代表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机会主义头子的主导下,放弃了推翻资产阶级统治与消灭私有制的正确主张,走上了经济和政治改良的道路。1894年在党的法兰克福大会上又提出了一个旨在反映富农利益的土地纲领。其中,提出要对那些“剥削短工”的富农要给予保护,并且还将这一错误主张作为“社会主义的迫切的职责”塞入党的纲领。对此,恩格斯十分气愤,特别写了《法德农民问题》一书,以阐述社会主义为什么必须反对剥削雇佣劳动,以及如何反对剥削雇佣劳动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保护剥削)的错误思想给予了严厉批评与严重警告。

    社会主义是专门反对剥削雇佣劳动的。恩格斯的这一经典名言,虽然是针对当时的机会主义者说的,但是,即使是今天读来也颇感新鲜,意义重大。

  “社会主义是专门反对剥削雇佣劳动的。”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启示:

  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如果不反对剥削雇佣劳动,如果不能逐步消灭剥削——如果不能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不从初次分配做起,不对剥削雇佣劳动作出相应的约束、限制(以逐步降低、减轻直至彻底消灭对雇佣劳动的剥削),如果长期全盘因袭旧的初次分配(剥削雇佣劳动的)收益分配方式、制度,任由剥削雇佣劳动继续存在乃至发展,结果必然泛滥成灾(重返资本主义、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


         社会主义是专门反对剥削雇佣劳动的。资本与雇佣劳动、剥削与被剥削,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的基本矛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走共同富裕之路,既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剥削,又必须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从分配上调整资本与劳动所得,实现逐步消灭剥削。


      现实中,一方面,经济总量已经雄踞世界第二;一方面,是极少数千万、亿万富豪和近六亿人月收入仅有或不足千元。也就是说,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了,但分配不公导致的贫富分化加剧问题日益突显。一句话:“蛋糕”做大了,但没有分好。根本原因何在?

       众所周知:初次分配是基础。根本原因在于,初次分配中依然因袭着 劳动——工薪(仅能糊口的工饷),资本——独占收益(剩余劳动成果、利润)的分配方式、制度。

      “ 社会主义是专门反对剥削雇佣劳动的。” 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从初次分配做起,作出逐步消灭剥削的制度安排,即对初次分配中的资本剥削雇佣劳动进行必要的约束、限制(以逐步降低、减轻直至彻底消灭对雇佣劳动的剥削),逐步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所得份额,让劳动逐步从受资本奴役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使劳动逐步从经济上获得解放。


使用道具

78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12-2 13:0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11-17 13:40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8-7-24 21:19
>强国社区>强国论坛
改革开放40年——可归结为一句话:经济发展的“ ...
       经典名言:    “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见《共产党宣言》.
     “社会主义是专门反对剥削雇佣劳动的。”——见恩格斯《法德农民问题》.

       消灭剥削——反对资本剥削雇佣劳动、剥夺任何人利用对资本等生产资料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以攫取剩余劳动成果)的权力”,是“消灭私有制”的实质追求,  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消灭剥削,是一个“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历史过程。 试想,如果从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起,就作出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资本等生产资料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以攫取剩余劳动成果)的权力”的制度安排,只要能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即便每隔一段时间就剥夺这种权力的百分之一),总有一天,任何人“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是不是终究会归零?一旦任何人的这种权力归零,资本对劳动的剥削是不是就被消灭干净?一旦把它(剥削)消灭干净,离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还会很遥远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