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20 1

[休闲其它] 黎明前为什么最黑暗 [推广有奖]

  • 3关注
  • 69粉丝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515 个
通用积分
2702.0425
学术水平
184 点
热心指数
231 点
信用等级
153 点
经验
60864 点
帖子
1507
精华
2
在线时间
5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0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黎明,本应是夜间最亮之时,实际上最黑暗,为什么?
  这得从大气对太阳光的反射和散射的特点及规律说起。在夜间,因为没有太阳光的直接照射,所以天空一片黑暗,为什么还会有微弱的光线呢?这是因为大气中的空气分子或微小质点对太阳光起着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的结果。而这种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的强弱,又与地球和太阳光线之间的交角高度有关,也就是说,交角高度愈大,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愈强,天空黑暗较少;反之,交角高度愈小,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就愈弱,天空就愈显得黑暗。由于地球与太阳光线之间的交角高度在太阳西落和东升(即黎明前)时最小,所以这时大气对太阳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最弱,因而此时最为黑暗。而深夜,由于地球与太阳光线之间的交角高度较大,大气对太阳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相对较强,所以深夜时并不显得十分黑暗。由深夜的不十分黑暗到黎明前的较黑暗,人们就有黎明前最黑暗的感觉。
  小时候我听爷爷讲过“黎明前黑暗”的故事。
  元朝末年,统治阶级昏庸无道,巧取豪夺,民不聊生,怨声载道。朱元璋少年时,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在出家之前曾以讨饭为生。有一年冬天的夜晚,天寒地冻,朱元璋饥肠辘辘,实在难熬,他便去村里偷东西吃。他来到一家的厨房里,翻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可吃的东西,好在还有些大米。朱元璋灵机一动,便把人家的锅揭下来,抓了些大米就走。他在一个无人的地方支起锅灶,找些水,放上米,煮起米饭来。不一会米饭煮好了,香喷喷的米饭令他馋涎欲滴,他三下五除二吃完了米饭,这时天快亮了,他想:“天明人家生火做饭,没有锅怎么行啊,我得赶快给人家把锅送去!”朱元璋非常着急,心中暗暗祈祷:“老天爷呀,老天爷,再晚点天亮吧,趁天黑我好给人家把锅送去。我偷了人家的米已是罪大恶极,如果再偷人家的锅,必然会天诛地灭!我这也是生活所迫,有朝一日我一定好好报答人家。”说也奇怪,没过多久,天果然黑下来了,比刚才还黑,而且伸手不见五指。朱元璋暗自高兴,很快将锅送回原处。他刚翻墙走出这户人家,到处是雄鸡报晓,很快天就亮了。朱元璋仔细辨认了一下方向,记住了这个村子和这户人家,以便今后好来报答人家。
  若干年之后,朱元璋率领农民军推翻了元朝统治,建立了明朝,年号“洪武”。朱元璋做了皇帝,并没有忘记过去的苦日子。有一天他突然想到偷锅之事,感慨万分,便下旨犒赏这户人家。这户人家不知就里,朱元璋便将此事说了一遍,人家才恍然大悟。人们对朱元璋知恩图报的精神所感动,一传十,十传百,“黎明前黑暗”故事很快传遍了整个村子,并且在民间广泛流传。
  黎明前的黑暗有科学道理,但我也乐于相信这个民间传说,因为朱元璋知错能改的精神使我感动,朱元璋知恩图报的精神令我崇敬。当今世界,物欲横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冷漠,朱元璋的这种精神尤为可贵。如果“好人不得善报,坏人横行无忌”,这个社会则无药可救、天理不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知恩图报 统治阶级 灵机一动 物欲横流 民间传说 太阳光 大气 地球 天空

沙发
jinzengguang 发表于 2010-2-1 15:1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故事,我喜欢,谢谢 分享!!!
做一个地道的好人,走一条偏僻的小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