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3699787109
1063 0

何时能解套?带您,第一时间走进欧菲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小学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1.00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5-8
最后登录
2019-7-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菲光业绩暴雷一事引发市场和监管高度关注,变脸年报出炉后,股价一字跌停,市场一片哗然。回溯公告,4月29日,欧菲光因控股股东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申请股票停牌。5月8日,公司称,控股股东欧菲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裕高和交易方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未能就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控股股东终止筹划股权转让事宜,股票复牌。5月9日早间,公司又披露了一份《更正公告》,将此前《关于公司控股股东终止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暨股票复牌的公告》更正为《关于公司股票复牌暨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进展公告》,并将“终止筹划本次股权转让事宜”更正为“交易各方将继续沟通,后续公司将根据谈判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欧菲光到底怎么了?

一、洗大澡?

欧菲光一直是一家很有争议的上市公司,公司常年来过于追求营业额,和营收相比,净利润徘徊在盈亏点,就算赢利,其实也不过是“贴地飞行”。另外根据公告,欧菲光巨亏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准备导致的。还有公司2017年还出现了会计差错,在2018年进行了调整,影响了一部分利润。

二、营收高度依赖大客户

从营收结构来说,欧菲光高度依赖大客户,2018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达到81.93%。对于营收额已经突破430亿的较大体量的上市公司,对大客户的过度依赖,容易造成毛利率很难提升。2017年,公司收购索尼华南电子绕道进入苹果供应链,毛利率当年略有提升,但2018年又被打回原形。依赖大客户的风险也比较大,尤其是面对苹果这样的大客户,一旦出现方向性失误,容易无法顺利抽身。公司高达80多亿的存货,大多也是为大客户备货导致的。

三、不堪重负的资金成本

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9.8亿,其中利息支出5.52亿。公司有史以来最佳业绩也不过8.2亿净利润。如此高的利息支出,是因为公司短期借款71亿,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21.1亿,长期借款46.52亿,应付债券12.6亿......为了维持经营,公司已经负债累累。

四、技术换代的压力

2018年,公司对折旧年限进行了调整。一般而言,对折旧年限调整的公司,都是为了修饰虚增利润,而欧菲光的调整却是反向的,调整后利润压力比以前更大。公司曾在2018年1月1日发布公告执行相关措施降低残值率和预计寿命。随后,公司的折旧有所增加,也就降低了当期的利润。对于本来利润就不充裕的欧菲光来说,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公司的生产线更新换代的压力太大了。按照原来的折旧年限,折旧还没提完,这项技术就已经彻底淘汰了,在账面呆着只能是将来资产减值的“雷”。

五、量力而行才能稳步增长

存货地雷爆掉后,公司还有机会吗?除了存货跌价准备的巨雷,公司的财务费用压力也非常大。欧菲光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不计成本的扩张,已经严重拖累了公司的基本面,甚至可能面临崩盘。不过,公司的主营业务依旧有成长性。2018年,公司的大部分营收来自摄像头产品,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为12.73%。虽然较低(也是索尼出售该业务的原因),但由于采购量较大,因此能维持不错的利润。触摸屏产品的毛利率在11.19%,智能汽车产品的毛利率在21.12%。所以,除了传感器业务不断萎缩,公司的核心业务还是盈利的。

总体来看,欧菲光存在着很多重大问题,以致于上演一出出变脸大戏,令股东惊吓不断!那么,欧菲光究竟是继续断崖式下跌还是能凤凰涅槃?股东何时才能解套?疯狂吐槽不如行动起来!关注价值牛(小程序)5月15日上午10直播“实地探秘欧菲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第一时间 欧菲光 集团有限公司 股权转让 上市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