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535 0

[投行实战] 三只松鼠:薅IPO的羊毛!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2561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750 点
帖子
32159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23 09:26: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你看那只羊,它长得又肥又美浑身长着茂盛的羊毛,感觉那毛只要轻轻一碰根本就不用费力气就会拿到手一样,因为这只羊正在忙着奔跑干别的大事,你碰它一下他可能不一定有空理你,你羊毛也就到手了。

2.嗯,没错,IPO中的发行人就是那只小绵羊,并且是那只已经在拉到大街上溜达,并且证明了确实羊毛足够丰富的那只羊。嗯,于是有无数只黑手都要伸向这只绵羊,这样的一个机会羊毛不薅白不薅,薅到就赚到,万一没薅到,好像也没有什么损失。被人家抓住了,就说不小心碰了一下,又能怎样?

3.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任何一个经历IPO的企业或多或少都会经历过被薅的经历。有的企业遇到的少,少几根毛没什么大的影响,只是觉得恶心,或者回头骂一句不要脸,再感叹一下这个社会不友好。有的企业真的是被薅疼了,甚至都薅到肉了,那肯定是要跳出来反击的,甚至也会咬人的。

4.到底是哪些人在薅羊毛,又有哪些手段,仔细想想还真是有点意思:

①企业从开始准备IPO,就需要做各种改制、重组、股权架构调整、财务规范以及内控完善等工作,这个时候就需要频繁的与各个部门去打交道,他们薅不薅羊毛,下手重不重,就看人家的权力以及心情了。

②企业把IPO材料申报了,很多信息都已经公开了,这时候才是薅羊毛最佳的时机。最先动手的是媒体,看到国有企业就是国有资产流失,看到毛利率差异就是财务造假,反正不管对不对,先写了再说。以前我们说文章就是战斗的利剑现在就是薅羊毛的剪刀。以前媒体都多疯狂经历的人都知道,后来基本上都疯狂到监狱里了。而现在,自媒体好像也有一些很疯狂的,小心为好。

③还有专业的以股东或者韭菜名义行走江湖的,先从工商税务开始,不行然后社保公积金,还是没什么漏洞就去证监局说信息披露有问题。反正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大杆子抡枣总有收获的时候。

④还有唯恐天下不乱的主,本来人家股东和睦管理层团结一致,总是有人在背后使阴招,为什么你功劳大股份这么少,为什么当时增资的时候你的签字让别人签,你不觉得你老板最近对你态度没那么好了吗?于是,有人就开始股权纠纷诉讼、就连因为上班喝酒被开除的保安也行动了起来。

⑤还有一种情况,并不是每个IPO发行人都能遇到,但是一旦遇到,就是大家一起薅羊毛最好的机会。比如,本案例发行人这种的。

5.发行人是2017年10月以2017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申报的IPO,也不知道就是那么凑巧,自2016年底开始,发行人就收到了雪片一样的关于消费者顾客对发行人产品质量的起诉。关于起诉的理由和罪名,真的是很有意思,不知道我应该赞许消费者维权意识的空前高涨,还是默默心疼小松鼠三分钟。

①关于起诉的理由,包括:说好的促销价没有促销、大枣的糖分含量不符合标准、奶油瓜子的脂肪含量超标、果脯的盐分超标、产品的颜色与包装不符等。

②起诉的诉讼请求都是退还货款,然后加10倍的赔偿,购买产品的金额小的几百块钱多的可能有几万块钱。

③起诉的顾客有的顾客是一个人好多起诉讼,有的同一个产品同时有好几个人提起诉讼,不管怎样都觉得有点怪异。再说你不是单位购买,一次买几万块钱的瓜子什么时候能吃完?

④关于诉讼的结果,有些是判决了,更多是原告撤诉,至于撤诉的理由,咱什么都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6.如此分析,诸位先不要骂我,我支持大家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积极与这些黑心企业走斗争,但是凡事都要有理有据有个标准。如果这样的诉讼请求都能支持,我真的可以随随便便让宝洁公司破产,说好的用了飘柔梳子就可以从头发上滑下来呢?说好喝了旺旺牛奶来年一定旺呢?当然,食品安全可能更加重要,也更加敏感,只是借这个机会,分享自己的一些见闻一些感受。

7.招股书我们只找到2017年的版本,其中披露了一些关于顾客起诉食品质量的诉讼,小兵也请律师同行查询了一下2018年至今的关于这样类似的诉讼,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发审委问询问题】


报告期内发行人曾因食品安全管理问题受到过多次行政处罚和多起客户诉讼等。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在原材料采购、食品检测、生产及添加剂添加、储存、运输、保管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2)相关行政处罚,客户投诉或诉讼事项的后续整改情况,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行为,是否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3)对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行人是否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应对机制;(4)自有的检测机构能都有效满足发行人食品生产安全的需求;(5)对供应商食品安全的管控机制及有效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招股书披露内容】

1、2016年7月29日,柯云飞以其所购买的松鼠小贱香辣卤藕保质期标注与食品安全标准不符为由向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55,053.00元;(2)赔偿550,53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公证费。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2、2017年3月6日,张仁文以其所购买的雪菊、冻干柠檬片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为由向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289.00元;(2)赔偿2,89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及原告交通费、误工费、打印费。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3、2017年3月28日,辛洪宇以三只松鼠销售的商品标题带有“促销价”而实际并非促销为由向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赔偿7,095.6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4、2017年4月12日,晏勇以其购买的三只松鼠奶油味瓜子标示的脂肪含量与实际含量不同为由向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3,401.00元;(2)赔偿34,01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检测费。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撤诉)

5、2017年5月26日,夏鑫以其所购买的三只松鼠和田骏枣总糖含量不符合等级要求、为不合格产品为由向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8,366.00元;(2)赔偿25,098.00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撤诉)

6、2017年6月1日,秦东以其购买的三只松鼠奶油味瓜子标示的脂肪含量与实际含量不一致为由向重庆市沙坪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2,500.00元;(2)赔偿25,00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检测费。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撤诉)

7、2017年5月10日,晏勇以其购买的三只松鼠奶油味瓜子脂肪实际含量超出产品标示的含量为由向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3,560.00元;(2)赔偿35,60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检测费。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8、2017年6月29日,晏勇以其购买的三只松鼠奶油味瓜子标示的脂肪含量与实际含量不同为由向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1,780.00元;(2)赔偿17,80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检测费。同时,晏勇以其购买的三只松鼠鱿鱼丝使用了配料淀粉而未在标签中注明为由向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2,500.00元;(2)赔偿25,00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检测费。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9.2017年8月21日,邓烈琳以三只松鼠旗舰店首页、包装袋载有“全网坚果销量第一”为由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1)退还货款44.90元;(2)赔偿500.00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