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谈话金先生
542 0

[世界经济热点] 为了一分钱,折腰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7.168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84 点
帖子
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3-15
最后登录
2019-6-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个擅长以毒鸡汤警醒大家的媒体人曾经说过:

“你要是不努力挣钱,就会有逛不完的淘宝和菜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淘宝店和菜市场真的很差吗?

那些一边逛着淘宝,一边砍着菜价的人真的就那么可怜吗?

你说君子难为五斗米折腰,前提得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君子。

01

卖菜谋生纪




住在我家楼下的婆婆,她的住处和自己的儿子只隔了几层楼。

对于母子双方而言,这简直是两代人最好的相处模式:既能相互帮忙,又不会相互打扰。

有一次和婆婆聊天,她说:“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过不到一起去,很正常,我们当父母的,尽力想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去相处。”

每天早上八点钟左右,我带着孩子出门买菜都会遇到这个年岁已高的邻居,她总是笑容可掬的,手里拎着一个小菜篮。

有时候我问她:“婆婆,出门买菜呀?”

她笑着说:“早上出去卖了点菜,把赚到的钱去买了点自己喜欢的菜。”

一个五十多岁的婆婆,经济头脑实在了得。

我们小区前面是一片荒地,前五年几乎都是无人问津。

在后来的五年里,这里逐渐发展成了一个小菜园。

住在这栋小区的房东们,很多都是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有的年轻时,所谓的谋生途径就是种菜,再赶到集市上去卖。

第一年的时候,那一片荒地没有人去种菜,大家都不知道这块地究竟是谁的,所谓枪打出头鸟,谁也不敢做第一个。

第二年,密密麻麻的有了好几块菜地,经常会看到绿油油的新鲜菜叶,我还在想,这自己种的菜,吃起来得多放心。

随后的这几年,种菜的人越来越多,几块菜地发展成了一个小型菜园。楼下的婆婆就是其中的一家。

勤劳的她,每天早上趁着“集市正欢”的时候去卖菜,小赚一笔,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

在他们那一辈中,有很多人的思想层次停留在“养儿防老”的阶层上,婆婆家也是一个儿子,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养育儿子多年,就伸手找儿子索取养老的费用,自己坐在家里,什么也不干。

相反,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她靠着自己辛勤的双手,减轻了儿子的负担。

这也是一种奋斗。相比现在很多衣食无忧的年轻人来说,体会不到那种吃不上饭的苦日子,自然也不会想到自己年老了以后,还能靠卖菜谋生。


02

水果夫妻永不停




偶然听朋友们谈起,附近小区住了一对长期出摊卖水果的夫妻,和其他水果摊贩们不同的是,他们的生意从不间断、风雨无阻。

武汉的火炉天气,谁都想躺在家里吹吹空调,吃吃西瓜,偶尔来几瓶“冰啤”。

结果,他们夫妻两人,自己给自己定下“全年无休”的生意经,就算是高温酷暑,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些老顾客们也总是照顾他们的生意。

还有一年春节前夕,下了一场大雪,路面结冰,出门都成问题。

万万没想到,这夫妻两个人竟然还在“老地方”,挂起了招牌。这一次不仅仅是进了水果,还顺带卖起菜。

毕竟过年前,菜场面临关门,大家伙马上就要断粮了。再加上冰天雪地的情况,周围的住户更需要疯狂囤菜,以便度过寒冬。

那天,小夫妻两人赚了不少钱。

我实在没忍住,问他们:“你们两个这么辛苦,赚这么多钱干嘛呀?”

结果,他们说:“谁会嫌钱多?”

这回答,竟让我无言以对。

我突然发现那些拼命赚钱的人,想方设法赚钱的人,不论走在哪里,都能找到一种赚钱的途径。


03

方向不同




还有一对年轻夫妻,刚新婚一年不到,姑娘是一个特上进的人,上进到什么程度呢?

在她每天回家的地铁口,经常会看到有人摆地摊,都卖的一些薄利多销的小玩意,观察了一个多星期,她也没看到城管的身影。

于是,每天五点半就下班回家的她,就开始琢磨着卖点什么。

在各种贴吧找地摊成功的经验,去附近的小批发市场看商品,最后,决定卖“10元3双”的袜子。

进价在几百元以内,可以说,是小成本创业。

她老公劝她:“我们这日子不过的挺好的吗?别折腾了。”

可她油盐不进,就像前面那对风雨无阻的小夫妻,谁会嫌钱多呢?

准备了大约一个多星期,挑选很久的袜子到货了,又有质量,样式又好看,她兴致勃勃的去摆摊了。

第一天生意不怎么样,第二个赚了点,第三天多赚了点......

长期坚持下来,一天进步一点点,慢慢地,周围的人都知道地铁口有一个卖袜子的小姑娘。

一传十、十传百,她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她不仅赚了一笔额外的小财富,还赚到一批“袜子粉丝”。

挣到了摆地摊的第一桶金之后,她又把所有买过袜子的小伙伴组团建了群。

这样一来,她可以直接每天在群内分享她的袜子,由于粉丝团都在附近小区,她就直接送货上门,不再每天出摊了。

她的小地摊慢慢摆成了一个微信小店,现在这个小店还在越做越大。




人生百态,富人有富人的生意经,穷人有穷人的赚钱法。

贫富差距是一道鸿沟,社会也不可能全是有钱人。

企业老板谈一单上千万的生意是在赚钱,市井小民砍一分钱的价也是在赚钱。

这世界上没有人会嫌钱多,甚至不少人都希望能财富自由,走上人生巅峰。

但也有那种嘴上缺钱,始终不付诸于行动的人。

这种人怕吃亏、怕吃苦,所赚到的钱也许是刚刚好,也许还存不到看病的钱、买保险的钱、做大保健的钱......

对于生活现状,他们永远不会努力去改变,对于金钱,他们也永远不会真正去追逐。

对于真正想挖空心思赚钱的人,他们能想到很多方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