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2088 0

[投行实战] 科创板上市,财务经理需要做哪些准备?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29 15:03: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明确了科创板落地的规则。在财务方面,企业要达到科创板上市的条件,具体须满足以下要求:


总体要求

1. 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

2. 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3. 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4. 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规定的标准;

5. 上交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


市值及财务指标要求

1. 通用上市标准

企业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关键词有两个“市值”与“财务指标”:


(1)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3)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4)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5)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由上可见,10亿市值是“起步价”。市值由谁来认定,如何认定,尚需要细则,也考验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水平。


注:述所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孰低者为准,所称净利润、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指经审计的数值。


2. 红筹企业适用上市标准

红筹企业,可以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 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上市标准中的一项:


(1)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0 亿元;


(2)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50 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5 亿元。


由此可见,这里欢迎的红筹企业,都属于高市值企业,50亿市值以下的小或迷你型红筹企业,不在科创板的考虑范围。


3. 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上市标准

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申请股票或者存托凭证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其表决权安排等应当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则的规定;企业应当至少符合下列上市标准中的一项:


(1)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0 亿元;


(2)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50 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5 亿元。


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对于市值也是有高要求,50亿元市值的企业又有多少是能达到的呢?


无论通用企业、红筹企业或者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其上市标准均引入“预计市值”这一全新指标,对企业估值的方式方法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同时,“营业收入”作为上市核心财务指标之一,相比其他上市版块,通过淡化“净利润”指标,让暂时亏损的优质科创企业也有机会实现科创板上市,体现了上市标准制定的科学性。


企业应当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公司治理特点、发展阶段以及上市后的持续监管要求等因素,审慎选择适当的上市标准。


其他要求

除上述要求外,企业须确保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报表的编制和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由注册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须健全且被有效执行,能够合理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并由注册会计师出具无保留结论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另外,企业须确保财务会计资料完整且准确无误,并按证监会的格式要求进行提交。企业提交科创板上市的财务会计相关文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资料:


1. 企业最近三年及一期纳税情况及政府补助情况;

2. 企业最近三年及一期所得税纳税申报表;

3. 企业税收优惠、政府补助的证明文件;

4. 主要税种纳税情况说明;

5. 注册会计师对主要税种纳税情况说明出具的意见;

6. 企业及其重要子公司或主要经营机构最近三年及一期纳税情况的证明;

7. 企业最近三年及一期原始财务报表;

8. 企业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的差异比较表;

9. 注册会计师对差异情况出具的意见;

10. 企业设立时和最近三年及一期资产评估报告(如有);

11. 企业历次验资报告或出资证明;

12. 企业大股东或控股股东最近一年及一期的原始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如有)。


科创板的推出,也对财务人提出了挑战,你必须重新学习资本市场的知识,更新迭代,淘汰旧的认知,才能应对科创板的新理念和新操作!


作为财务总监,资本市场永远都是你投融资领域的一个重要选项,要让它随时能为企业所用,通过产融结合、资本运作,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