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306 0

[校园话题] 《康熙家训》:再爱孩子,也要让他受3种苦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31 09:55: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天下父母都爱子女,而有远见的父母,懂得逼孩子一把。

长远考虑,有些风雨一定要让孩子承受,有些磨难一定要让孩子身体验。

黄宗羲说:“爱其子而不教,犹为不爱也;教而不以善,犹为不教也。”

溺爱不是爱。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这3种苦。1

读书的苦

康熙训曰:人在幼稚,精神专一通利;长成以后,则思虑散逸外驰。盖幼而学者也,如日出之光;壮而学者,如炳烛之光。是故应须早学,勿失机会。

译文:人年幼时,精神专一、没有私心杂念,学习思路畅通;长大成人后,思想就难以集中,容易意散神驰。幼时开始学习,就像初升太阳的光芒;青壮年时学习,就如同燃起蜡烛的光芒。因此读书学习要趁早,不要浪费大好时光。

解读:年少无知时,以为读书学习是天底下最熬人的差事;后来才明白,读书才是行走世间的坦途。

读书一卷,就有一卷的益处;读书一天,就有一天的益处。读书的好处,非亲自苦读者不能得知。

父母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读书的苦。在孩子想要放弃时推他一把,在孩子贪玩偷懒时教育他不要半途而废。

终有一天孩子会明白,今日为读书吃的苦,来日都会铺成一条宽广的路,指引他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2

劳动的苦

康熙训曰: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世人皆好逸而恶劳,朕心则谓人恒劳而知逸。若安于逸则不惟不知逸,而遇劳即不能堪矣。

译文圣人是把劳动看作是福分,把享受安逸看作是灾祸的起因。世上的人都贪图安逸而厌恶劳动,朕心里则认为,一个人只有坚持劳动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安逸。如果一味追求安逸而不思进取,一从事劳动就觉得不能忍受,自然也就不配享受。

解读:爱孩子,从先从舍得用孩子开始,从日常的家务开始。

有些家长心疼孩子,怕孩子吃苦受累,舍不得让孩子劳动。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学习负担重、工作任务多,不想再让家务劳动占用孩子的宝贵时间。

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生活常识差、自理能力弱。

要让孩子意识到,他们现如今享受的安逸生活,是父辈用劳动、汗水,以及手上磨出的老茧换回来的。

如此才能传承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美好品德,锻炼他们抵御挫折的能力。

3

生活的苦

康熙训曰:修身治性,皆当谨于素日。朕所居殿现铺毡片等物,殆及三四十年而未更换者有之。朕生性廉洁,不欲奢于用度也。

译文:节俭的品德,当从日常生活中培养。如今朕居住的宫殿里铺着的毡毯,用了三四十年都不曾换过新的。这是因为朕崇尚节俭,不敢在吃穿用度上面太过奢侈。

解读:很多家长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舍得让孩子吃苦,把孩子供养成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

然而在真正的帝王家,做父母的却不会把孩子培养成温室花朵,而是选择放手,让他们领略人间疾苦。

我们总是抱怨孩子不懂事,其实正是父母宠着、惯着,不让他们懂事。

现在的孩子们成长在幸福的年代,从小就没饿过肚子,因此才更应该学会珍惜、学会惜福。

舍得让孩子品尝生活的苦,才能教会他们珍惜到手的甜。

能吃苦,苦一阵子;怕吃苦,苦一辈子。

为人父母,千万不要在孩子该吃苦的年纪,替他们选择了安逸。

舍得让孩子吃苦、放手让他们去历练,这才是对孩子的人生负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