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谈话金先生
343 0

[世界经济热点] 应届毕业生普遍要求薪资过8k,合理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7.168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84 点
帖子
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3-15
最后登录
2019-6-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拜访了一些大佬们,请他们就现在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与择业趋势发表一些看法。




大佬们的看法不尽相同,却大多有一种‘你别问我,我也不明白,我也不想猜’的态度。

记得有位前辈是这样说的:

现在的招聘方和毕业生根本就不在同一个世界了!

公司招人的时候就想着找两个刚毕业的,上来先昏天黑地的一阵忽悠,等把这些毕业生忽悠的一愣一愣的,试用期给个两千块都有人干。

两个月以后,公司有一百种不合适的理由让他们走人。

这些公司从来没想过去培养一个可用的人,他们只想要廉价劳动力,也享受毕业生在公司战战兢兢的态度。

而应届毕业生选工作的时候,又尽是想着钱多事少离家近、轻松快乐前途远。

有些毕业生更难伺候,一上来就想要月薪过万。要是你一毕业就月薪过万,哪儿还有什么贫富差距!

这席话听起来有点激烈,然而事实往往更令人难过。

01

工资决定什么




在中国,每年都有数千万的大学生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士的蜕变。

毕业生走入社会的第一步,就是就业。

每年到了就业季的时候,都会有一大批人鼓吹就业难。

而逐年递增毕业生人数,确实也使就业难度增加。几乎每一年,都能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不过即使是在这样的高压之下,每一批刚出社会的小年轻们都还有几分傲气。

有一家专做毕业生调查的机构表示,2018年国内应届毕业生的试用期普遍要求工资是6k,转正期则高达8-9k。

这种言论一经发布,很快就引起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有人表示:有超一半的职场人在社会上打拼十年都难以做到月薪过万,一个刚刚走出学校的小屁孩凭什么?

也有人表示:现在的物价早已不是十年前的样子,况且应届毕业生的思维活度、可塑性、以及精力都远胜于大多人,应届毕业生唯一的缺点就是经验不足。

听起来,双方的言辞好像都有些道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要价越来越高?

有个小学妹最近在找工作,面对薪资要求问题,她是这样说的:

“我独身一人飘荡深圳,基本开支非常大。房租、交通、社交活动、化妆品、以及其他开支加起来,每月一万都只能月月光。”

我问了一句,“那你现在的工资多少?”

她答,“转正6k多点吧,所以我现在欠了很多外债,每月都在借,每月都在还”。

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刚刚踏入社会的这一年永远是最难熬的。

无论他们拿着多少薪水,也无论他们需不需要负担高昂的物价,他们都只能月月光。




消费物价的飞涨,确实是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越渐拔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近两年,各大社交平台在年轻人的圈子里混的风生水起。在这些平台上,有人炫富、有人哭穷,也有人煲鸡汤。

某个读播平台上有位人气火爆的女主播,她的播音室每天都人气爆棚:

许多初出茅庐的小年轻们都很爱听她详谈面试中那些抬高价值、跟老板讨价还价的经验。

事实上,这种分享面试技巧的平台和媒体数不胜数。

也正因为这些人的存在,使很多毕业生都产生了一种错觉:

“他看起来跟我差不多,凭什么他工资那么高,我就不行?他用的东西都那么贵,为什么我不行?”

发达的网络科技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也喂饱了他们的野心。

02

8k,合理吗?




在2019年最新出炉的应届生期望薪资与实际薪资调查报告中显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普遍期望薪资区间在6千~8千。

期待薪资在这个区间的大学生人数已经超过三成。

这个数据看起来有些可怕,难道我们的经济已经发达到这个地步了吗?

显然不是。

虽然有超三成的毕业生期望薪资在6-8k,但实际上签约成功的大学生中:

能达到这个工资区间的人数却不到两成,实际签约工资超过8千的只有一成。

还有超过七成的应届毕业生,工资并没有达到6000元。




不过即使是这样的数据,也足以令人震惊。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刚毕业的大学生,拿3000左右的工资是很正常的。谁能想到,现在的应届生,居然有那么多人的期望薪资超过6000。

如果说应届毕业生对于薪资的要求是狮子大开口,为什么还真的有企业愿意支付这笔费用来聘请一个毫无经验的新人?

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人的起点真的很高:

有个朋友大四的时候自己开发了一个APP,在学校里做的相当火爆,当时校内的注册用户达到了5k多。

朋友在学校里名声大振,有好几家公司都来找他谈合作,虽然这软件后来被别人收购了,但他也小赚了一笔。

软件卖出去没多久,他又被猎头公司找到,没毕业就被一家国内知名公司录取,当时谈的入职薪资是8k,毕业转正就翻倍。

对了,那时候是2016年。




简单点

很多人一直都在争论,毕业生要价太高的情况是否合理,不过争论了许久也没有一个定论。

因为这本来就不是一道数学题,没有绝对的答案,也没有绝对的定论。

同样是应届毕业,拿两千是合理的,拿一万也是合理的,因为真的有些人,是一毕业就值得上万月薪的。

既然这样,我们不妨把这个问题看的简单一点。

企业招人、员工应聘,本来就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价格和不适合,双方得心中都是有估量的。

有很多人教毕业生怎么去跟公司谈条件,尽力抬高价值。

却很少有人教他们如何用能力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值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