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 0

DCM中国投资分析报告(附108家被投企业介绍)-参照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1粉丝

学科带头人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986 个
通用积分
163.1731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5395 点
帖子
3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6
最后登录
2024-3-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DCM中国投资分析报告(附108家被投企业介绍)-参照系.pdf (1.77 MB, 需要: RMB 10 元)

【活动链接】:http://canzhaoxi.mikecrm.com/4jiA0Ds   (戳链接免费获得参照系原创报告)
1.png

报告要点整理:  
DCM中国投资机构简介
投资动向分析,包括参投企业的资本市场状态、行业布局及区域分布情况
108家被投企业名单及融资信息详情

2006年,林欣禾离开联合创办和担任COO的新浪,创办了DCM中国。在坚持“少而精,高命中率,重投后价值创造”的投资理念下,DCM始终保持着稳健的投资步调,平均每年一个IPO。时至今日,当人海战术已成为VC行业的普遍做法时,林欣禾依然坚持传统风投的“狙击手”式打法——少而精的投资团队,少而精的项目量(平均每年投8-10个项目左右的节奏),依靠高命中率实现公司回报。作为一家掌管着35亿美元,入华11年的风险投资机构,DCM中国斩获了包括58同城、唯品会、途牛旅游网、51Talk等在内11家上市公司。出众的成绩背后,DCM中国又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持续押注电商平台,回归传统互联网投资
DCM押注电商的决定发生在2009年。这一年,当当网在经济形势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势而起,林欣禾敏锐地感知到电商可能是经济下行时的机会。因为电商几乎没有渠道成本,具有“多”、“省”的优点。在那一波经济危机后互联网浪潮中,电商成为为数不多崛起的风口。而于2012年上市,给DCM带来上百倍回报的唯品会,更是一个标杆式的存在。

互联网或者说信息技术,是在过去20年里面成长最迅速,带来最多创新机会的领域。而且还在持续产生新的变革,不管是技术变革,人群代际的变革,还是消费习惯的变革。所以这一领域中都还在持续产生新的、巨大的机会。在传统互联网创业被唱衰的时候,2018年是DCM回归传统互联网投资的一年。因为目前只有传统互联网是全市场中始终保持最强创新的领域。DCM认为尽管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开始消退,但这个行业从来都不缺乏创新。而且每一波新的创新时间间隔都非常短,所以这一领域仍会有很多持续的机会。当然,一切的传统互联网项目背后需要有技术的支撑。

电商可以说是DCM的老本行,其中不乏投资了一些改变了国人生活方式的公司,比如唯品会、当当等,2018年还投资了每日一淘、魔力猫盒等项目。DCM在电商领域的投资逻辑其实是比较简单,所有的电商问题最后都会回归到三个最基本的问题上。第一,客源从哪里来,即流量的来源在哪里。第二,产品是什么,即在品类选择上、工业链的差异化上有什么特殊的玩法。第三,以什么方式售卖。在电商的历史演进中出现了唯品会那样的Flash  sales,各种各样的会员制电商,以及订阅制电商等等,这些都是创新。一个大逻辑是:看场景,要有大的客户群、大的痛点,然后判断切入时是不是最好的时机,而不能只盯着某个赛道。

聚焦企业服务领域,关注AI的商业化落地
从DCM投资的公司来看,人工智能行业的成熟度在迅速提高。2018年其实是一些早期人工智能公司真正开始商业化的一年,很多企业都已经找到了各式各样的方法去实现有效的商业化。DCM团队在看这一类型公司时基本逻辑有两条:第一,DCM在持续寻找以技术背景为底色的优秀团队。第二,希望能够寻找在垂直领域里有成熟解决办法、能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并预计产品效果的团队。

人工智能在和不同领域结合时,每一个垂直领域里面都会出现不同的机会。但是这些机会有时间上的先后顺序,而且其背后行业本身也有规模体量上的差别。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分层现象很明显,优秀的企业在持续得到更多的关注并且获得融资。DCM中国在过去的一年里重点关注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应用:第一,人工智能跟交通出行相结合的机会,包括自动驾驶,也包括和传统交通出行公司的应用结合。比如DCM投的货车帮就是这一类;第二,人工智能在工业专业领域的应用,特别是机器视觉识别相关的领域。在非常多的生产线上,或者工业应用的场景上都需要机器视觉识别。

另一方面,DCM中国认为国内的整个企业服务和泛技术领域的投资是处于加速增长的过程中的。有技术的成熟,市场的成熟,用户心智的成熟,促使市场从微小的状态向逐渐成型并且快速放大的状态转变。相对To C领域变化特别快,To B领域是有一些有效时间相对比较长的业务模式、产品模式、销售模式可以被学习、借鉴和分析的。虽然大企业也在进入To B领域,但To B领域的创业者面临的竞争环境相对还是友善的。因为To B市场天生具备一定的分散性,而且这个市场又相对早期。对于To B的创业者来说,这个市场来自大企业的竞争有,但不至于是致命的。截至目前,参照系优质企业数据库已收录DCM中国投资企业108家。

默认标题_特殊公众号首图_2018.07.06.png
报告数据来源:参照系优质企业数据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CM中国 风险投资 电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