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649 0

[投行实战] 不缺钱的阿里,何以二次上市?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29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9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8 14:26: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市,首先是基于融资需求,而可能二次上市的阿里,明显并不缺钱。


阿里不缺钱,为何要在香港二次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考虑于今年下半年二次赴港上市,筹资金额为200亿美元。对此,阿里巴巴的回应则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阿里赴港上市,可能性是有的。2014年阿里正式赴美上市之前,香港就曾是阿里IPO的首选之地,而现在,阿里之前因特殊股权架构未能成功赴港上市的制度障碍,在港股方面也已经彻底破除。事实上,近两年的我国资本市场,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愈发开放,并且显示出了对本土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吸引力。


市场可能颇感兴味的是,上市,首先是基于融资需求,而可能二次上市的阿里,明显并不缺钱。在这一点上,阿里与很多赴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都不同——2018年,包括小米、美团点评等诸多知名新经济公司成功赴港上市背后,都有强烈的融资需求,而翻看阿里最新一季财报,今年一季度,阿里的业绩增长依旧堪称抢眼。

事实上,对于阿里巴巴这个以战略见长的企业来说,阿里如果赴港上市,其战略立意,在多个层面也都明显甚于短期内的融资需求。

在融资这个最浅显的层面,阿里如果说有融资需求,那也是基于长期战略诉求的。阿里最新财报显示,阿里第四季度(财季)收入同比增长达到51%,作为核心业务的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超1亿用户,为品牌和商家带来超过9000亿增量生意。当下的高成长性背后,是阿里的业务惯于着眼未来5年、10年布局的战略考量。

回到阿里二次上市的选择上——为什么选择香港,也不难看出这背后的战略立意。首先需要承认的是,对一家中国本土企业,香港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即便不考虑当下的全球经贸环境,表现也要好于大洋彼岸,对于阿里这样一个标杆性企业,更是如此。虽然,这些年,阿里为全球熟知的不仅是其体量和业绩,也是表现被冠以“中国方案”的全球价值输出,但即便如此,鉴于海外市场与中国投资者的距离,以及海外市场本身也远非尽善尽美的现实,海外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还是很难充分地实现在一家中国企业身上。


在国际化的意义上,香港对阿里的价值,也远甚于对其他全球化乏力的我国新经济公司、乃至类似体量的我国互联网巨头。在阿里较为突出的国际化成绩背后,香港可以说是阿里国际化一个重要的战略支点,2016年,天猫首次走出内地,在香港启动当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成为国际化落地之举,去年,菜鸟宣布将要投建的香港超级ehub,作为全球6大ehub节点之一,同样包含着国际化的战略立意……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一味借势,阿里更善于开创性的谋势。香港成为阿里业务国际化的重要战略支点,不仅是借助香港的开放优势,长期来看,更可能是对香港的再造,具体到香港资本市场层面,港交所去年破除阻碍当年阿里赴港IPO的制度障碍,被认为是香港资本市场25年来的最大改革,而改革之所以成形,小米、美团等企业能够成功赴港上市,与阿里的客观推动不无关系,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在一次演讲中就公开表示:“前几年没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是个很重大的错误。”而此次阿里再度赴港上市的传闻背后,是阿里之前与香港资本市场的频繁互动,从这些互动来看,正如阿里在业务领域注重生态化的开放、协同,阿里也有意参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建设。


考虑到近几年新经济的缺失不仅令A股不再是经济名副其实的晴雨表,其实港股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阿里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正向影响以及背后的主动意识,起码在共赢的意义上,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对香港资本市场近两年的积极变革,阿里的首度赴港上市遇阻,现在看来是有破冰之功的。至于当下阿里再度赴港上市,感性地讲,算是一个有头有尾的圆满结局,而一家标杆性的中国科技企业成为港股市场的压盘石,成为众多科技企业融资选择的风向标,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激活效应更值得期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