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31 2

[校园话题] 如果高考失败了,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因为“失败”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啊!后面还有更多失败等着你。


前些天郎朗结婚的新闻刷屏,我和一个阿姨展开了一番对话。


阿姨提醒我说:你应该写个文章,给你就要考试的女朋友打打气了!


我一脸懵逼:啥?我女朋友?


阿姨说:对噻!按照郎朗大他老婆的岁数,你女朋友刚好今年参加高考!


我:卧槽!


嗯,那么我就按照长辈的意思,给未来“女朋友”写一封鼓励加油的文吧。当然,男孩子也是可以一并参考的!


以下为正文。


1


提笔之前,我思考了很久,还是决定不写那些已经被人们重复得已经不想再复述的“正能量”了。


和未来的“你”,讲讲我的故事,也顺便告诉大家一个真相。


在此之前,让我们先欣赏一个新鲜热乎的段子吧:

同学们,马上就要高考了!

考好了,上个好大学,四年之后拿着毕业证来跟我学卖房,有前途!

考不好的,九号就可以过来上班了。四年以后,你就是你同学的经理!

-来自某房地产中介小哥朋友圈。

若干年前,我和大家一样,参加了高考。结果全省十几万人(文科),排在五十多名。


这个成绩怎么样?


有人说,牛逼爆了,算一下百分比,那是绝对的学霸!有人说,不过如此,清北复交每年都招好几万人,作为几万分之一,有什么好牛逼的。


我当年和很多人一样,去不到清北的好专业,就去了浙江大学,这在浙大被称为「考败来浙」。大学头个半年,我甚至一直在想着要退学复读,为了当年那个有些虚无又缥缈的清北梦。


如果按照我高考前的目标,我失败了吗?


我的确是失败了。


身边很多想考一本的同学,滑落到了二本。很多想考本科的同学,最后被调剂去了专科。还有很多想高考完念大学的人,最后拿着高中毕业证,去了富士康组装手机。永远都有人比你失败得还要惨。


2


后来我习惯了浙大的生活,发现这所学校并不比清北差太多,我以为牛逼闪闪,璀璨无比的大学生活就此展开。


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学校让我们写大学四年的规划。我抓头挠耳三天三夜,终于写了满满两页纸的「大学规划」。随便列几条规划里给自己定的目标:


1)创建一个社团,以创始人的身份运营一个学生组织。

2)学习成绩要排到至少前10%,每年要拿奖学金。

3)要到大企业实习,积攒求职经验。

4)申请奖学金,出国交流一次。


毕业时,我这些目标完成得咋样呢?


除了第二条,其他统统没有完成。


一开始我忙着创建社团,忙着做各种社会实践,还选了几乎两倍于同学们的课程,妄图一开始就玩儿命干,把自己训练成一个拥有超强多线程作业(multi-tasking)的学习机器。


但到了第一学期末,学习就亮起了红灯,社团工作和学习只能二选一,最终我认了怂,丢下了社团,只搞学习。


与此同时,身边的同学一茬一茬地不是去伯克利,就是去斯坦福,再不济也去个香港的大学交流一下。我呢,申请过几个出国交流的项目,均失败。


没考上想去的大学不要紧!反正考上了,大学里也有更多失败等着你。


3


每一个学金融的同学,都会有一个把股市当提款机的发财梦。


我也是,我定了一个毕业三年内在股市里搞到一百万的小目标。


三年过去,小目标没实现,自己倒是搭进去了不少钱。


那时交给股市的学费,如果交个首付买个房子,现在该是多好!


毕业后搞了几年,元气恢复,我又开始憋不住折腾,想下海创业。


咱得拥抱时代机会,迎着创业的风口起飞,当一只飞在天上的猪,只要能在风停前提前撤离,那还不身价翻个十倍百倍啥的。


此处略去文件:


创业血泪史十万字描述.doc.


没错,我踏马又失败了。😂


大部分心怀梦想的年轻人,迎接他们的,不是璀璨的聚光灯,而是梦碎的回响声。


4


所以同学们以及爸爸妈妈们,关于高考,大家务必要明白如下这两点。


如果你考得不好,失败了,请你不要沮丧气馁,因为这只是你「失败人生」的开始,后面还有一大堆的「失败」等着你去经历呢。


如过你发挥出色,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也请你不要沾沾自喜,后面一定会有各种失败等着你。年轻人,不要心急,失败一定不会与你擦肩而过。


对于那些有想法,有冲劲,有抱负的年轻人,我尤其要告诉你们一个真相:


失败是确定的,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是随机的。


原因不明,但这个结论一定正确。不要反驳我,反驳无效。


如果在你短短的十七八年里,还没有经历过什么谈得上失败的东西,那你一定要小心。我担心,如果你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就会得出人生就此完蛋的愚蠢结论。


5


常常有人问我这个问题,为什么你语文烂得令人发指,却能写出这么多令人喜欢的文章来?


对此,我的回答是,因为我失败的次数多噻!


别人都在讲成功的经验,都在讲美好的生活,都在教怎么找捷径。


我不讲这些,我没有资格讲。因为我失败了无数次,但还没有像样地成功过。


这些失败成了我写作的素材,成了我灵感的来源,成了我对经济金融理解稳步加深的重要养分,当然也就成了大家愿意看我文章的重要原因。


在真实的生活里,每个人年轻人,都会经历比你想象得多的失败。


但这不要紧,你仍然应该无所畏惧,勇敢地去经历。即便你知道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你仍然要义无反顾,绝不动摇地和生活去交手,和困难去过招。


因为到最后,这些失败本身,就是你最大的成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9-6-9 11:3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波霸奶绿不加糖 发表于 2019-6-21 10:43: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