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 3

[新手尝试] 【安博教育】培养孩子的兴趣,从小时候抓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77.967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0684 点
帖子
7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7-10
最后登录
2023-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人对孩子的教育开始越来越重视,会让孩子去学习各种各样的东西,但是却很少有父母会去想孩子是否喜欢。所以父母需要对孩子的兴趣进行培养,让孩子在学的同时,也能开开心心的学习,那样效率也会更高。

以下有五点方法培养孩子的兴趣方法:

1.开扩法

人在多接触事物、多读书、多联想过程中会激发兴趣。

在接触山川、河流、海洋、植物、动物 在接触生活、工作、艺术、科学、高科技 纷纭复杂又变幻莫测的大千世界时,随时都可唤起人的好奇。

在读历史、地理、诗歌、散文 在看报纸、杂志、科普读物、短文时,这些知识也随时都可以激发人的兴趣。

赋予孩子以更加开阔的生活,在开阔的实践中,帮助孩子在接触和参与中还要积极思考,展开联想,感受愉快,强化体验。学习兴趣、爱好,包括一种说不清楚的强烈的学习要求都会从内心里自然产生和发展。

2.突破法

培养孩子的兴趣,要有所重点,找准一个突破点,从而举一反三。也就是说,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优势,发扬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的优势部分充分发挥。关于优势和最佳才能区,在林格所著的《新家教才能法则 充分发展最佳才能》一书中有专门的强调和分析,比如孩子某一科功课好些,就让它更好些,甚至让它在班上“拔尖”,让老师和同学们肯定、称赞,这样做是形成一个人的中心兴趣最有效的办法了。

要避免孩子兴趣的随意性,就是今天对这个感兴趣,明天又对那个感兴趣,哪个兴趣都不稳定,对哪个兴趣都不投入劳动,也没有成果,很随意。这种随意性对孩子的学习和发展是不利的。

突破法另一个做法是集中力量去扭转“不感兴趣”的科目,兴趣是人在参与活动、付出劳动中形成的一种情感体验。学校中的学习内容,都是符合青少年内在需要的东西,他们都应该感兴趣。例如学习外语,如果全家人出去,孩子自己能和外国人有说有笑,进行交流,那是多么让人高兴、让人羡慕的事情啊,怎么会不感兴趣呢?所谓不感兴趣,是种种原因造成学习成绩不好,受到批评,感到难受,感到困难罢了。

对于个人发展、社会发展需要的事物,只要自己不断地对其投入,就会产生感情,就会形成兴趣。

3.转移法

把人对其他方面的兴趣转移到学习兴趣上来的方法,叫兴趣转移或迁移法。如,有的孩子爱好唱歌,那么多唱一些英语歌曲就会增加外语学习的兴趣。

在人对其他方面的兴趣里,都包含着学习的内容,都与学校中设置的基本课程有内在的联系。把某一方面兴趣的体会和经验表达或书写出来,就会转移到语言、作文等兴趣上来。把某一方面兴趣提高起来,就很需要外语或数理化等科目做基础,从而引导外语或数理化等科目学习兴趣的发展。

善于联系、因势利导,帮助孩子从自身具体情况出发,不断努力,把其他方面兴趣转移为学习兴趣是容易成功的。

4.讨论法

讨论学习是现代群体互动式学习。讨论学习有利于孩子获取真知,增长能力,发展交往。进行探索研究性学习,也有利于形成和发展学习兴趣。孩子在讨论中,最能展示他们思维的深刻性、灵敏性、丰富性和批判性。讨论也最能调动人的情感,出现热情和激动,激烈的讨论和争论也最能激发学习的兴趣和探索研究的兴趣。所以,鼓励孩子与同学、老师和父母经常进行讨论是激发孩子兴趣的一种好方法。

5.理智法

今天,兴趣的培养,愈来愈多地需要自己自觉地进行。兴趣还需要不断去巩固它,保持它,发展它才行,这都需要理智。

把兴趣和远大目标结合起来,形成志趣,这需要学习目的,树立远大理想,这需要理智。

结合时代特征,对兴趣进行全面管理更需要理智。

总之,要引导孩子充分利用兴趣,调控自己、更新自己、发展自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以后的欧皇 发表于 2019-6-13 15:2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以后的欧皇 发表于 2019-6-13 15:2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可以尝试一下

使用道具

板凳
以后的欧皇 发表于 2019-6-13 15:2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