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58 0

[投行实战] 科创板制度设计如何迎合硬核科技独角兽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18年11月提出设立科创板之事后,相关方面经过117天紧锣密鼓的筹备,19年3月2日终于发布了上交所科创板相关规则。第一批九家企业在3月18日进行了申报,截至6月4日,已有110多家企业在申报,多数企业已经在进行一轮二轮反馈,已有9家企业等待上会。

科创板的定位如何?独角兽的定位如何?两者有何关联?

从《实施意见》《注册办法》《审核规则》等文件中,提炼出来,科创板企业希望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面向经济主战场、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具有较强成长性的科技创新企业;行业主推六大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另外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简而言之,科创板目前欢迎卡住喉舌的关键要素高科技企业,为他们提供资产证券化的配套制度,而对于电商类等企业暂未扩容。

而独角兽的概念,著名早期投资机构Cowboy Venture创始人Aileen Lee在2013年首次提出独角兽概念,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公司是罕见且有价值的,像独角兽一样;

数据智库CB Insights每年公布独角兽企业榜。

独角兽企业特点:

成立年限十年之内;估值超过十亿美元;2019领域集中在IT、电商、金融科技。

美国最新的几个独角兽情况是,airbnb民宿短租,lyft和uber打车应用软件,pinterest图片分享,infer erp软件公司,wework共享办公室,epic游戏公司爆款的战争机器之类,palantir大数据公司;stripe三方支付;space埃隆马斯克的太空企业,JUUL电子烟,中间那个针对脱发问题的 Samumed。中国以蚂蚁金服、今日头条、陆金所、滴滴打车、京东数科等为主。

中国独角兽有以下几种特点:

行业分布:2018 年全球新生独角兽共 28 家,中国共有 8 家,较平均分布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大数据。

美国共有 14 家,行业包括生物制药、 3D 打印、 DevOps(新型综合软件开发,将开发、运营、质量管理三者结合)等。

中国独角兽全球最贵,平均估值 59.6亿美元,约为其余国家和地区平均估值 2 倍。

地域分布:

中国独角兽中,独角兽发源城市逐步形成“4+N”格局。北、上、杭、深等城市在独角兽数数目和规模上都位居前列,受科创板提出的影响,其他省市政府也正积极关注本地的创业公司及独角兽企业,有望形成“4+N”的发展格局。

模式变化:

中国独角兽中,商业模式创新进入退潮期,一部分凭借商业模式创新成长为独角兽的企业开始走下神坛,两个案例爱屋吉屋、OFO。而依托新产业和新技术的创新企业更具长久活力,新产业促进了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则为企业构建出更宽广的护城河。越来越多硬核科技企业推出,例如2018年新增独角兽深交所上市的宁德时代。

动能变化:

依据麦肯锡对企业创新分四类,中国独角兽企业对客户中心型、效率驱动型具有优势,而工程技术型和科学研究型依托更高的科技含量,是短板。总体世界500强大企业中,我国在汽车与零配件、医药生物、通讯与设备、计算机及产品等行业大企业比例明显低于国际企业,资源劳动力依托的经济发展已变为高科技依托的经济发展。18年“中兴事件”敲警钟。

4.png

科创板的设立,一定程度上在“召回独角兽”,从上表可知,2018 年全年,中国共 19 家独角兽实现上市,而这些企业选择上市地点主要包括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和深交所,数量分别为8 家、5 家、5 家、1 家。另有一个特点是上市破发高:上市前估值从 10 亿美元到 460 亿美元不等,从上市首日情况来看,因发行价格过高、市场对其前景不看好、未有突破创新、盈利模式存疑等因素,19家中有 7 家企业首日破发,一半企业市值低于发行前估值。

一直以来,美股拥有较为先进的资本市场方面的制度,吸纳了BATJ等一大批中国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者有着某种护城河或者独创性的亏损企业;而港股迎接亏损企业以及同股不同权也是18年的事情,是因尝试到了腾讯等企业的甜头。境内之所以在如此短暂时间内下大决心设立科创板,猜想也是希望通过先进的理念和制度召回那些优质的独角兽企业,因而科创板在诸多制度设计上,进行了大胆改革。

第二部分将细讲科创板制度对硬科技的重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