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313 0

[学术哲学] 如何提升微生物实验教学实效性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9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28 点
帖子
1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社会上急需要应用型的创新人才,而应用型的创新人才的知识与能力结构,一方面需要具有一定功底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要具有较强的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微生物实验教学是高校微生物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大学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它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不可或缺的平台。

    长期以来,高校微生物实验教学一直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微生物实验教学实效性。有学者运用文献研究法对高校微生物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个提升高校微生物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并将其观点发表在汉斯出版社《创新教育研究》期刊中。

    明确实验教学内容与企业的关联性。应用型人才与学术型人才的显著区别就是:前者是直接为企业服务,其教学内容与企业工作岗位需求联系紧密;后者则是进行学术研究,侧重于理论。因此,在微生物课程实验教学前,首先就要使学生与教师清楚地懂得目前企业的岗位需求,其次才是根据已经确定实验进行内容组织与开展实验教学。对于教师而言,要围绕企业的工作岗位之需确定实验教学内容;对于学生而言,要掌握与企业工作岗位之需的操作技能与技巧。

    实验教学过程的精心组织与设计。实验教学过程的组织与设计是保证微生物课程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师必须对实验教学过程进行精心组织与设计。首先,精心地设计问题导向教学的每一个问题,并根据问题的特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实验教学前的引导工作。其次,合理地分配教师讲解、演示与学生操作的时间。第三,教师要认真做好学生实验操作的总结与评价工作。

    实验教学方法的多样化。针对微生物实验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本文提出了对比实验教学、问题导向教学、网络实验教学、实验室开放教学四种教学改革策略。实验教学评价方式的多元化。教师应建立一种多元化的微生物课程实验教学评价模式,包括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多元化、评价结果的多元化。

    加大学校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的力度。一方面,学校要加大实验教学的投入。首先是开发与建设网络资源共享平台,为学生的自主网络学习提供资源的支撑;其次,建立与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为实验室开放教学提供前提与基础。另一方面,学校要加大对现有的师资培训的力度,包括设备使用技术培训、教学思想观念转变培训等。

    总之,高校的微生物实验教学是一件系统的工程,不是单纯依靠某个人或某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学校必须从整体考虑,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