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73 0

[投行实战] 史上最全的债券入门手册(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四、如何监测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同样存在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要监测市场需要两者兼顾。


1债券一级市场关注价格与供需

分析债券市场还需要观察一级市场,一级市场上我们关注价格与供需。


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收益率的比较


价格则是发行利率,需要将这个价格与二级市场的价格进行比较。理论上,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应高于二级市场的收益率,这样一级市场的购买者能够在二级市场上实现有效退出。


但是某些时刻会出现一级市场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即所谓的利率倒挂现象。这时候如果你在一级市场申购了国债,去交易所或者银行间市场卖掉,你会亏损。那么你只能持有债券到期,挣利息收入。导致利率倒挂的原因可能是二级市场的资金紧张,收益率快速攀升。

8.png

地方ZF债、公司债近两年大幅增加

跟踪债券在一级市场的发行与到期量能够观察债券的净供给,可以发现进入2015年以来债券的净供给大幅增加,主要是地方债的大量发行。2015年我国开始允许省级地方ZF发债,随后地方债务发行呈现井喷之势。增量上看,地方债发行量接近国债的两倍;存量上,地方债已经占所有债券的比重高达15%,仅次于金融债与国债。

2015年证监会发布新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放宽发行主体至全部公司制法人,公司债的供给同样大幅增加。公司债月均新增供给由2014年的200亿大幅提升至2015年、2016年的月均800亿。

7.png

2二级市场的监测主要关注利率

收益率曲线与债券指数展示债市行情


二级市场的价格便是到期收益率,前文所述,其与价格是一一对应的。对于单一债券,用到期收益率或价格即可反映其行情。但是对于一个债券品种,则需要使用收益率曲线来衡量其行情。


收益率曲线的变化能够反映某一类债券的行情变化


收益率曲线平行下移,代表此类债券价格上涨,行情向好;把时间拉长一点,我们发现国债收益率曲线从2014年底至2016年初出现整体大幅下移,也就是说国债在这一段时间内经历了一波大牛市。


收益率曲线变陡峭,一般是由短端收益率大幅下降或长端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的,另外,短端收益率下降快于长端收益率或者长端收益率上升快于短端收益率也能导致曲线变陡峭。如2015年上半年,当时央行多次降息,市场对未来较为乐观,投资者买入大量短期债券,短端收益率降幅明显,快于长端收益率,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得更为陡峭。


6.png


收益率曲线变平坦,则是因为短端收益率大幅上升、长端收益率大幅下降,或两者同时发生;也有可能是长端收益率下降快于短端收益率或长端收益率上升慢于短端收益率。2015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动荡,市场对未来预期转为悲观,市场上大幅卖出短期限债券买入长期限债券,短端收益率上升长端收益率下降,收益率曲线也逐步平坦化。


收益率曲线偶尔会出现倒挂,一般是因为短端收益率快速上升,最终高于长端收益率。一般来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会导致短端收益率迅速上升。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在我国并不多见,国开债收益率曲线在2014年12月一度出现倒挂,主要是因为股市在降息后迅速上涨,资金配置从债市转移至牛市,债市资金面紧张,后来随着增量资金同时进入股市与债市,债市也走牛,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很快消失。


5.png


4.png


债券总指数可以反映全市场的行情


如果要对全市场行情进行监测,就需要编制债券指数。如同股票指数,债券指数是根据价格编制的,因此其变动与收益率的变动反方向。债券指数在现实中往往用于考评债券投资的业绩,但是也可以用来回顾市场的表现。


我们选取中债总净价指数,发行它的走势与1年期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基本相反。利率上升时债券就是熊市,利率下降时债券就进入牛市。因此分析债券市场的核心便是分析利率的走势


3.png


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对利率至关重要


判断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是分析收益率未来走势的关键。而监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指标便是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另外关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政策,对于流动性的把握很关键。


银行间市场关注质押回购利率与同业拆借利率


由于银行间市场的成交金额在债券市场中占绝大多数,因此监测二级市场主要放在银行间市场上。银行间市场的交易方式以质押式回购与同业拆借为主,因此可以跟踪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与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利率。


从两者利率走势来看,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一直较为平稳。


2.png


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判断资金面


现实中,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以七天逆回购为主要工具。每周进行1次或2次7天逆回购投放流动性,下周逆回购自动到期则收回流动性。除了规模外,7天逆回购利率的变化则是很好的价格指标。


进入2016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明显增加,其逆回购的规模达到了千亿级别,某些时候单周净投放达到5000亿以上,但是我们发现逆回购的利率相对来说并没有发生较大波动。

1.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入门手册 史上最全 国债收益率曲线 银行间同业拆借 公开市场操作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h2h2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