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083 0

[投行实战] 海通恒信上市与融资租赁行业近期概况(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9年6月3日,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905.HK,以下简称“海通恒信”)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海通证券又一境外上市平台(海通证券为A+H股上市公司,600837.SH/6837.HK;海通证券旗下子公司——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0665.HK)。

海通恒信作为海通证券唯一的租赁平台和战略板块,是业内领先的融资租赁公司之一,是国内首家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4月海通恒信主体评级已从AA+上调至AAA(上海新世纪)。本文以海通恒信上市为出发点,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相关方面进行概述。

海通恒信概况

海通恒信成立于2004年7月,2014年海通证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完成对海通恒信的收购,开创了国内券商收购融资租赁行业的先河。

海通恒信业务包括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保理、委托贷款及其他贷款和咨询服务。各业务的收入占比情况如下:

3.png

作为一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在2018年5月商务部监管通知颁布前,海通恒信主要受商务部监管。2018年5月8日商务部发布的《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8】165号)后,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管理职责由商务部划转至银保监会。银保监会自2018年4月20日起负责为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制定营运规则及法规。

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模式

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采用类信贷模式赚取利差收入,负债端以银行融资、债务工具融资为主,融资成本有所差异,资产端主要投像能源设备、交通物流等行业。

(一)融资租赁

海通恒信的融资租赁业务为其收入的主要构成,融资租赁业务收

入占2018年收入比重为69.40%。

融资租赁业务一般分为直接租赁与售后回租。

直接租赁业务中,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出租人从设备供应商处购买设备,将其租赁给承租人使用,并定期向承租人收取租金。

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人以其自有资金向设备供应商购买设备,并按协定价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出租人将设备租回给承租人并定期向其收取租金。租期届满时,承租人向融资租赁公司回购租赁设备,重新获得对租赁设备的所有权。

在上述融资租赁业务中,融资租赁合同一般采用浮动利率或固定利率定价。具体利率在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基础上,根据承租人的资信状况、违约概率及其行业情况等综合评估后确定。

(二)经营租赁

海通恒信的经营租赁业务目前仅包括飞机租赁业务。

2018年12月7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新租赁准则取消了承租人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的分类,要求对所有租赁(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除外)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新租赁准则对上述业务分类预计有一定影响。

(三)保理

海通恒信的保理业务开始于2014年11月。典型的保理业务通常涉及卖方、保理商(即融资租赁公司)和买方。买卖双方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达成买卖合同后,买方需向卖方支付一笔款项。卖方出于流动性等因素考虑,与保理商(融资租赁公司)签订保理服务合同,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获得相应的变现资金;而保理商据此得到了向买方收取款项的权利。

保理业务中应收账款的“购买”价格主要是受卖方的风险水平及信誉、市场利率、保理商的融资成本以及与买方的商业谈判的多种因素影响。

(四)委托贷款及其他贷款

海通恒信于2015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委托贷款业务。

根据我国贷款业务相关规定,发放贷款的机构需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取得并持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或金融机构营业许可证。

海通恒信尚无上述批准及许可,无法直接向公司或自然人提供贷款。但海通恒信等类似机构可以作为委托人,通过向受托人(符合上述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由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金额、款项用途、期限、利率条款等向相应客户发放贷款。

(五)咨询服务

海通恒信除融资租赁、保理、委托贷款等融资服务外,还向融资租赁及保理客户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服务涵盖租赁交易结构、融资租赁业务知识及市场动态、财务/宏观经济/策略以及行业分析,据此收取一定的咨询服务费。

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模式

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典型的资金型公司,其业务开展离不开畅通的融资能力支持。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主要包括借款与发行债务工具。

(一)借款

海通恒信主要通过借款为其业务提供资金,主要来自双边贷款、银团贷款、发行收益凭证及关联方借款。2016-2018年,海通恒信的借款余额占其总负债比例分别为69.40%、50.80%和44.80%,略有下降。(数据来源:海通恒信香港联交所披露材料。)

(二)发行债务工具

海通恒信也积极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资产支持票据(ABN)、固定期限中期票据(MTN)/永续中期票据(PN)、短期融资券(CP)/超短期融资券(SCP)、公司债券及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等进行融资。2016-2018年,海通恒信直接融资余额在债务总额占比分别为20.00%、41.00%和48.10%,显著提升。国内排名前列的融资租赁公司(远东国际租赁等)通过发行债务工具进行融资的手段也较为常见。

2.png

融资租赁公司行业概览

1981年4月,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北京机电设备公司和日本东方租赁公司共同出资创建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成为我国现代融资租赁业开始的标志。

截至2017年末,我国共有9,090家融资租赁公司。按照监管部门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金融系、外资系和内资系。

A、商务部批准的融资租赁公司(外资系+内资系)

按照股权架构的不同,商务部批准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分为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指的是由外国投资者参与投资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共有8,745家外商投资公司。

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指的是由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境内企业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276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B、中国银监会批准的融资租赁公司

银监会批准的融资租赁公司一般由境内外商业银行、境内大型制造企业、境外融资租赁公司及其他中国银监会认可的机构设立。该类融资租赁公司通常具有较强的股东背景,是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截至2017年末,我国共有69家银监会批准的融资租赁公司。

2018年5月8日商务部发布的《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8】165号)后,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管理职责由商务部划转至银保监会。银保监会自2018年4月20日起负责为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制定营运规则及法规。也即,2018年起我国融资租赁公司归银保监会统一监管

此外,按照股东背景的不同,融资租赁公司也可分为:

A、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海通恒信是国内首家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是国内券商融租租赁附属公司。

B、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

该类公司是由银行设立或拥有的融资租赁公司。

C、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该类公司是由设备制造商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在成立之初通常被定位为为母公司产品销售提供支持,主要有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1.png (98.72 KB)

1.p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