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 0

[校园话题] 选专业还是选大学?不分类型的“专业不重要”都是耍流氓(二)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理财咨询专家

院士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2 个
通用积分
206.1137
学术水平
259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196 点
经验
59332 点
帖子
22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7
最后登录
2023-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 分数

了解了大学和专业,接下来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来寻找目标了。除了分数高到可以稳上清华北大的学霸,绝大多数考生都要在分数上精打细算,将每一分都发挥最大的作用。

那么如何来进行选择呢?在这里,提供给考生两种选择的思路——大学导向型/专业导向型。

大学导向型:对于专业没有明确要求,只是想尽量上一所好大学。这也是大部分考生的类型。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往年录取情况(往年录取数据非常关键)确定一些能够有机会被录取的大学,至于学校的好坏,可以多找几个大学排名来对比一下。

下面详细说说。首先是985高校,这几十所在各种排名中基本都是top50以内,属于绝对的名校,至于他们之间的好坏,可以多比较一些大学排名,同时也要特别注意能够被录取的专业。能够跻身985的高校至少在一些学科上具备全国TOP5的优势,如果能进入这些专业就比去一所大学排名靠前但并非优势学科的专业要好。

接下来就是985/211之间的考生朋友,在笔者和其他老师、同学探讨时,普遍认可985高校优先于211。当然,能够上一些211的优势学科与排名较后的985的普通学科对比需具体分析。

虽然有一些211的局部学科已经达到985高校水平,但是整体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以上个月公布的年度大学预算来看,上海地区的高校,985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包揽了预算前4名,预算最少的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的排名也稳定在第23名左右。而211高校(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是第二梯队,均在全国40名开外,预算都在50亿元以下。

必须注意的是,“本科高校”是一个人在社会竞争,特别是应届生竞争中,极其重要的身份标签。比如在很多高校招聘青年教师会明确要求本科毕业于985高校。中央部委选调生只有部分985高校才具备报考资格。所以,985、211高校的标签属性,可能在人生各阶段产生影响。对于上了一所985的一般专业的苦恼,现在还有转专业、修双学位等方式来改行。

同样的道理,分数在211高校边缘的考生也是同样的道理,能上211高校还是尽量选择211高校。(“211高校”的范围可以扩大到“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本科毕业院校上,非211受到的限制甚至比211非985高校还大。

再往下,就是非211高校的范围了。目前,一本二本合并是大势所趋,而很多优秀的二本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超过了部分学科老旧、发展缓慢的一本。用发展的眼光看,再过四五年,一本与二本的标签差异会逐渐减小,更主要的是取决于院校本身的办学质量。相比于大学,去这类院校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好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竟,这个层次的学校拼“牌子”是很难和前面的高校竞争的。

专业导向型:这类考生往往已经确定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行业,可能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或是家里人的建议。对于这一类的考生,选择大学的空间其实就很有限了,反而很容易。对于每一个行业,都有各种指标和评估可以看出一个专业内哪些高校具有优势,然后就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尽量好的即可。

谈到使分数“物尽其用”的话题,也就必然谈到“分数虚高”或者“分数虚低”的现象。简单说,就是大学的录取分数和办学水平并不对应的现象。

举个例子,在东北地区,笔者的一位同学就以高于当年一本线30分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这个分数是考不上哈工大的,而两所学校的水平是相当的。就是因为这个跨越中国对角线的距离造成了这种分数虚低。反过来看,东北三省内财经类大学和专业的录取分数甚至高于长江流域的一些211高校,这是由于财经类专业热度导致,抬高了分数,而很多东北考生并不愿意离家太远。

所以,如果考生的分数觉得自己不够高,不妨放开视野,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一些离本省距离远(注意不是偏远地区)、地域不占优、专业热度不高的高校,反而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

此外,在报考时一定要注意大学和专业对于单科成绩的要求,比如语言类专业是否要求英语分数。某些高校的理科类专业会要求数学、物理的成绩。这些具体的要求一定要在确定填报前详细研究招生简章。

4. 城市

最后聊一聊城市。之所以放到最后,也是因为这也是一个可大可小,并非决定性的因素。

哪些专业对于城市要求比较高?对于一些对于实习要求高、行业集聚度高的专业,城市非常重要。比如财经、法律类的学生,京沪两地的各种实习资源、行业领军企业等等都多于其他城市几个数量级,很多二线城市大学的学生甚至在假期到京沪租房子找实习。再比如互联网行业,即使是BAT也会优先在北京招聘,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学生很可能要来北京面试。而一些三线城市甚至不会有很多大公司去招聘。

相反地,对于一些不强调实习经历的学科,城市就没那么重要。比如合肥,虽然在金融、互联网产业等方面不及隔壁的江浙沪包邮区,但是有中科大、中科院的加持,在科学研究领域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高校资源也很优质。在这里学习相应的理科专业,并不比在江浙沪的一些大学差。

此外,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大学所处的地域,往往和就业的地域是紧密联系的。在中国各个区域的用人单位都有自己对大学排序。除非是就读于头部那些综合大学和行业顶尖高校,大学在跨地域就业上存在难度。比如一所西北的985高校学生在上海就业,也可能并不比上海当地的211高校更具竞争力。所以,城市的选择要结合自己未来的工作城市,这样会在就业时省去一些麻烦。特别是打算毕业后返乡工作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大学在自己家乡的知名度。比如一位广东考生准备毕业后在广州工作,那么在选择东北或是西北的高校时,就要注意他们在广州当地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随着中国新一轮的城市崛起,新一线城市也成为产业发展的热土。而这些城市又往往具有不少的本土好大学。教育资源丰富的南京、武汉、杭州、天津、成都、西安、重庆等也都是读书的好地方。不一定将眼光仅仅盯在一线城市。

5. 误区

最后再多啰嗦几句,谈谈几点报考时的误区:

第一,要了解自己。特别是了解自己的好恶,喜欢什么或许难以回答,但至少知道自己讨厌什么。一定要杜绝“伪兴趣”。很多老师都会说“兴趣是最重要的”,这句话不假,但是更多血淋淋的例子告诉我们,很多人的兴趣都是“伪兴趣”。有的人高中数学竞赛有名次,上大学换专业之后发现自己其实只是喜欢做数学题,并不是纯数学研究;有的人喜欢讨论国际大事,就报考“政治学”;更有甚者读了本《苏菲的世界》就觉得哲学是真爱,迷上《盗墓笔记》就觉得非学考古不可。

兴趣必须是当你系统得知了这个专业对应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等等之后,对于这个职业的高度认同。爱好、偶像、特长,乃至于喜欢某一科的老师,都只是让你对关注于某一个行业的契机,千万别这么简单地认为那就是自己的true love。如何来确定自己的兴趣,或者是能力维度,可以尝试进行一些专业的测评来辅助你确定发展的方向。不过,也要知道,随着人的成长,这些测评结果也都会改变的,上大学就是一个不断成长,发现自我的过程。

第二,要充分搜寻信息。对于一所学校、一个专业的了解一定不能局限于院系介绍、学科建设那些新闻稿式的文字,多向了解情况的人咨询“干货”,或者是在一些论坛上看高年级学生的回答。多向过来人咨询,能够知道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寻找专业时切忌看“颜值”。对于高中生而言,很容易被一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专业名称吸引。比如金融数学,融合了最吸睛的“金融”和最科学的“数学”,其实就是概率统计,和“数理金融”完全两码事。比如“地球科学”这么“高端得上天”的名字,在很多高校原来的名字是叫“地质勘探”。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看看专业介绍,通过培养计划了解主干课程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同时,也不能只看一个专业的顶尖成功者。在专业选择时,很多人都习惯于看这个专业的领军人物,用金钱名誉地位来衡量一番。但是,请务必注意,任何领域塔尖的人都是少数的。中国表演类院校每年招生几百人,但是能最终身价上亿的在全国都达不到一届一个。学习生物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抱着“成为下一位施一公”的梦想,但是本科毕业后无机会深造、行业就业机会少而改行的并非少数。一个专业的就业好坏,一定要看行业一般水平的人的发展情况,不要总觉得自己能上人生巅峰。特别是,有些名校,比如清华,好就业并不是因为专业好,而是因为大学好。

第三,关于深造。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本科并非求学之路的终点。当代大学生的读研比例是很高的。有人甚至通过这一步实现了改行,最终曲线救国实现梦想。笔者的一位中科院朋友,就是本科就读了武汉一所211的材料学,但他一直心仪生命科学,后来通过在武汉大学辅修双学位的方式,迈进了生命科学的学科,也就在他毕业论文的实验室读硕士,后来又到中科院读博,如今已经在美国做博士后。因此,转专业、深造这些都是进一步优化专业选择的机会。如果没有在此次高考中进入心仪的大学或者专业,可以选择曲线救国,再通过大学期间的努力来圆梦。

谈到深造的问题,要特别提醒一些准备报本硕博连读的考生。试点班、示范学院这样的“精英办学计划”,客观上也确实是在师资力量等方面都很优秀,但是也会牺牲掉大量机会成本。比如,某211高校的一示范学院本硕博试点班入学后签署协议必须在本校读研究生,而该校成绩优异的学生是可以保送清华大学的。

第四,关于出国留学。现在中国学生出国的机会非常多,很多同学也会考虑大四毕业后出国深造。对于有这类打算的考生来说,大学的牌子就是非常重要的了。特别是中国大学在世界排名上越来越高,选择一些有国际知名度的大学对于未来留学是很好的铺垫。另外,一些中外联合办学的大学,如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或者是学校的国际项目对于毕业后留学是不错的铺垫。报考这一类学校或专业,就会比普通大学的普通专业更容易与国际接轨。

第五,相对平庸化。“相对平庸化”是大部分大学生将面临的大一局面。“相对平庸化”是指学生进入大学后,同班同学都是相同的水平,相对地不像高中时那么优秀。比如在清华,人人都要是全班第一,动辄就是市状元,不再有高中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而且,不同省份的学生水平差异还是存在的,要想在大学里靠成绩“转专业”做“交换生”等,仍旧需要不断努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今天终于将网络营销课程里建站与搜索引擎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