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485 0

[学术哲学] 应怎样加强食品安全检测?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8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78 点
帖子
13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世界性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成分,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类疾病的发生与人民身体的健康。食品微生物污染对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食品微生物污染导致的质量问题日益受到大家的关注。如何对食品微生物进行快速、有效的检验和分析,保障人们的健康饮食,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

    食品安全问题关乎维持社会稳定和谐与人民生命安全,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测与控制在维持全社会进步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汉斯出版社《微生物前沿》期刊中,有论文通过应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常用的技术手段,在食品微生物检验中常见影响检验质量的因素分析、食品微生物多种检验方法分析,分析、探讨常用的技术手段在食品微生物检验中的质量控制及管理的措施能力。

    食品微生物检验质量控制是为了保证食品微生物学实验室检验结果客观、真实、实事求是地反映检验结果而建立的操作程序体系。可有效的保证食源性致病菌的培养、分离、鉴定及血清学试验等的准确性,避免因操作变化导致检验结果错误。通常我们将食品检验的质量控制分为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

    室内质量控制是实验室内部采取的以对比分析、跟踪以及对实验室工作的连续性控制计划,包括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通过整体设计实验无菌间可保证实验环境的洁净度。每次实验前对实验室环境进行消毒灭菌工作,主要包括空气和物品表面的消毒及灭菌。为避免长期使用消毒剂,应保证专人专管定期更换。无菌间应严格控制进出入的人次及机人数,尽量减少操作人员及外来人员出入的次数。另外食品检验操作人员进入无菌间必须穿带专用的帽子、口罩、拖鞋、工作服,放在无菌间的缓冲间内,进入无菌室前身体暴露部分需清洗处理。

    微生物食品检验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由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食品保质时间、食品检验人员、检验设施和环境、设备种类及布局、实验方法的验证和校准、实验用各种培养基的质量控制、配备的相应标准菌株的质量控制、检测过程的质量管理及控制等等。需要对每项工作严格把关,才能保证检验数据的真实、可靠、准确。

    总之,食品微生物检验结果是直接反映食品安全性的数据,在检验中合理地选择不同检测方法、检验环境、检验质量控制手段,反映出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应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常用的技术手段,在具体检验中注意多因素影响,加强检测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保证每一个环节都要达到标准的要求,可有效地提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提高食品安全质量。保证食品微生物检验最终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为国家的质量监督监管部门提供监管的依据,促进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发展和进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50